睿远基金:投资量力而行,说说“闲钱投资”

好买说:市场罕见的连续调整,我们可能会不断问自己:是持有观望、是赎回止损、还是抄底加仓呢?睿远基金认为,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在比较艰难的市场环境下,再次审视自己的家庭财务规划,量力而行。坚持“闲钱投资”,坚持用不着急的钱做不着急的投资,我们才能面对市场更加从容。

相信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的急剧震荡,仍然让我们心有余悸。市场罕见的连续调整,如果我们每天都全神贯注,难免会受到情绪和市场各种声音的影响,我们可能会不断问自己:持有的基金出现了回撤,是持有观望、是赎回止损、还是抄底加仓呢?

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张模拟图,尽管是模拟,但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现实中类似市场走势的一种抽象概括。

近期的市场仿佛如图中右侧这样不断下探,而下探不会是一蹴而就的,都会有许多曲折与反复,在这种无法预测持续时长的时间段中,我们会经常听到许多对于投资的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加仓抄底”的声音。

当中的逻辑不无道理,不论是去测算市场估值水平的高低,还是去观察偏股型基金发行规模的“冰点”,亦或是再用基金的长期收益强化信心,都非常有说服力,看起来也确实到了抄底加仓的时候,但是这里面是否忽略了我们普通投资者个人或者家庭的实际情况。

因为,一旦有这种想法,就有可能抛弃了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的“闲钱投资”原则。

除非事后来看,否则没人会提前知道底在哪里。就拿上面的模拟图来说,可能在右边第一个第二个底出来的时候,就有人喊该抄底了,并且给出了许多非常合理的理由。但随后可能还有好几轮的调整,我们无法排除这种风险,正如我们无法预知近期地缘冲突带来的“黑天鹅”事件一样。

如果我们心心念去抄底,大概率会想要“搏一把”,这样就有可能投入了原本不是计划投资基金的资金进去。但市场不会时时刻刻按照我们的心愿来给出价格,很有可能就抄在了半山腰。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突然又要用到这笔钱,该怎么办呢?

其实,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中最大的风险,除了浮亏之外,可能就是因为要用钱的时候正好赶上市场不好,被迫赎回,将浮亏变为真亏。

也因此,在市场底部,或者底部区间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可能都不是去抄底加仓,而是在比较艰难的市场环境下,再次审视自己的家庭财务规划,量力而行。比盲目抄底更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财务健康,让家庭资金能够有效运转,让生活质量能够稳定有序,拥有健康的现金流,有足够应对突发状况的备用金。

毕竟基金投资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而不是为了抄底加仓用了生活中别的钱,甚至去加杠杆,使得整个家庭资产都冒了很大的风险。

这里又不得不提到我们曾经和大家分享的“四个口袋”,也就是固定支出的口袋、日常开销的口袋、保障及保险的口袋,最后才是长钱的投资口袋。至于每个口袋里要配置多少钱,还是要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在进行投资前做好风险评测工作。

彼得•林奇也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权益类资产之前首先要重新检查一下自己和家庭的财务预算情况。如果这笔打算投进股市或者权益类基金的钱,在两三年之内有要拿出来用于孩子上学或者购置房屋之类的需求,那么就不应该把这笔钱用来投资。

因此我们也强调期限与标的之间匹配。曾经有一位读者也在后台和我们分享过他总结的三种错配情况:一是时间上匹配的误区,短期不用的钱投入权益类,长期不用的钱投入货币类;二是风险等级上匹配的误区,买入产品的时候只考虑收益,不考虑在发生一些极端情况下,自身家庭情况能否正常应付;三是投入的精力上匹配的误区,花大量精力在对比标的上,却对家庭资产全貌和资产配置缺乏整体了解。

其实,如果没有极端情况的话,股票市场未来10年到20年的趋势,相对来说是可以预见的,但至于未来两三年内股票的价格是涨还是跌,对于这个问题预测的准确概率可能就和扔硬币猜正反面的概率差不多。

所以说,假如我们为了抄底,而去把原本用于家庭其他刚性需求的钱投进权益类资产,那么就偏离了基金投资的初心,一点点市场风吹草动可能都会让我们无比焦虑,而在极端市场情况下,甚至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重大且难以逆转的负面影响,真的有可能会得不偿失。

不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只有我们真的坚持“闲钱投资”,坚持用不着急的钱做不着急的投资,我们才能面对市场更加从容,并且也能帮助我们抵御短期恐惧心理带来的挑战,避免我们在匆忙中做出错误的决定,特别是那种“我一定得做点什么,不行就卖了吧至少不会亏得更多”的心态,或者是“看来市场差不多了,不如借点钱去抄底加仓赚一票”的非理性投资行为。

理性认识市场,投资量力而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