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时资产:阻碍你获取收益的,是噪声太多

好买说:信息爆炸时代,未经验证推敲的信息噪声,可能误导了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趣时资产指出,投资者们可以通过对信息结构化梳理,对快速的直觉判断保持警惕,并综合专业人士的独立判断,尽量将其影响降至最低,从而做出更好的选择。

前几日,一则“上海将封锁4天”的消息被快速转发。

很多交流群中也陷入了焦虑和不安,虽然官方媒体以最快的速度辟谣为“不实传言”,但“不实传言“所引发的焦虑传播之快,使得市民们在短短几个小时中迅速做出反应。很多市民在各大社区买菜平台抢菜到凌晨,也有人深夜奔涌而出加入到菜场买菜的队列中。

夜晚的菜市人头攒动,店家深夜要进行限流维持秩序。一个邻居朋友笑称:”看到封锁小区不担心,但看到别人一箱一箱往家里运东西开始担心,不自觉得囤了很多。” 第二天官方网站证实该传闻确实是谣言,市民也变得更为理性,化焦虑为笑谈,慢慢消化囤积的食物。

同样的情绪和行为在投资过程中,也有诸多相似之处。

信息爆炸时代,我们身处各种信息的包围之中,社交媒体时代,加速了信息的传播,但是由于很多信息真假难辨,鱼龙混杂,诸多夺人眼球的话题,反而带来了信息噪声。

未经验证推敲的信息噪声,未必能够增加市场效率,而是引起市场情绪的快速传播,当情绪褪去,发现可能只是增加了波动,甚至是误导了投资者的投资决策。

对投资者来说,如何降低信息噪声的影响,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

我们不妨来看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行为经济学家丹尼尔•卡尼曼教授在这一方面的研究成果,在他去年的新书《噪声》中对减少信息噪声做了系统化的阐述,以下几条方法对投资领域特别适用,有助于投资者降低噪声的影响,形成更好的选择。

1.对信息进行结构化分解

投资者可以对信息进行结构化分解,分解成几个独立的维度,在更小的范围进行决策。比如机构投资者在基本面研究中,会将研究分解成多个维度,商业模式和盈利情况、管理层情况和护城河等,通过长期反复的调研、专家访谈等多种方式去验证研究结果。

同样,投资者在投资一支基金时,可以分解筛选基金的维度,比如长期业绩、投资理念、风格特点、风险偏好等维度,投资者在评估基金时,重点分析核心决策因素的影响,这个过程可以过滤一些不必要的信息干扰,提高投资胜率,通过适合自己的配置和长期投资获得满意的回报。

2.对快速的直觉判断保持警惕

投资过程中我们需要尽量避免不成熟直觉的干扰。人类大脑决策体系存在天然的偏差,通过对投资信息的权衡,仔细思考而得出的决策远胜快速判断。投资往往是“逆直觉”的,比如统计国内股票型(包括混合型)基金的申赎情况(见图1),在牛市最高峰的2015年6月,大盘5000点附近,基民净申购股票型(包括混合型)基金高达8000亿,而在“二轮股灾”后的2015年9月,大盘暴跌至3000点附近,基民净赎回12000亿。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2018年底和近期,也许绝大多数投资人需要警惕想要“追涨杀跌”的直觉,逆直觉的挑选长期表现优秀的基金,即使短期表现不理想,拉长时间来看,还是只输时间不输钱。

3.可以获得多方专业人士的独立判断,再综合形成自己的判断

不同的专业人士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圈形成独立的判断,而不同的维度可能形成互补的判断,有助于投资者形成更为全面的认知。

事实上最优秀的投资者也最深谙此道,巴菲特的公司总部在远离华尔街的奥马哈,远离喧嚣的人群和噪声,不被外界信息干扰。巴菲特称:

“生活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可以避免外界的影响,在一些地方,很容易失去看问题的角度。但我认为在奥马哈很容易保持这个角度”。

需要了解的是,在生活和投资中,噪声是不可消除的,但投资者们可以尽可能通过对信息结构化梳理,对快速的直觉判断保持警惕,并综合专业人士的独立判断,甚至通过从物理上远离噪声,尽量将其影响降至最低,从而做出更好的选择,助力找出投资的最优解。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趣时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