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陈家琳:四大风险点共振,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好买说:四大风险共振导致近期 A 股市场出现巨幅的波动,陈家琳认为,整个股票市场向上的空间有限,向下的空间同样有限,最终的结果会经历窄幅的震荡。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更重要的是找准方向,组合结构显得更为重要。

近期,世诚投资创始人陈家琳参加了由知名财富管理机构——陆浦投资举办的“2022春季投资策略会”。会上,陈家琳分享了世诚投资最新的市场观点和投资策略,并回答了投资人关心的热点问题。陈家琳指出,四大风险点同时共振导致前期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市场后续将进入窄幅震荡区间,找准市场的方向显得更为重要。

个人简介

陈家琳:世诚投资创始人&首席投资官。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6年证券研究和投资管理经验。曾任职于里昂证券、嘉里证券。曾担任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股票研究、股票投资负责人,并担任富通“扬子”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百亿以上QFII基金——富通“扬子”基金期间(2004年底成立至2007年9月底),33个月内取得超过550%的绝对回报。2007年创立世诚投资,获得过“十周年金牛杰出投资经理”等荣誉。

四大风险点共振,引发市场巨幅波动

世诚投资在2022年度策略报告中,将今年的不确定性归结为四大风险点——疫情、通胀、监管和国际关系。俄乌冲突虽然是近一个月的突发事件,仍然可以把它分解到四大风险点里:冲突带来的供应链紧张引发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于通胀预期有进一步的抬升;该事件同样带来了国际关系的变化,让原本已经严峻复杂的国际关系又额外蒙上一层阴影。

陈家琳指出,前期的情况是这几个风险点同时发生、相互影响。以中概股为例,退市的传闻引发中概股暴跌,马上传导到港股和A股市场。此外,四大风险点同时在向不利的方向去发展,这是非常罕见的一种情况。

未来如何演进?

陈家琳表示,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巨幅波动,是这四大风险共振的结果。而通过分析主要矛盾的变化可以判断未来市场发展的方向。

先看疫情:疫情仍然是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目前的防控政策仍然采取动态清零的政策,短期对于经济的影响比较大。后面的观察点一个是观察疫情本身会有怎样的变化,另一个则是要看整个防疫措施是否会有更加积极的变化。短期来看疫情还是面临相当的不确定性,与年初去比较,实际上没有太大的改善。

而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市场目前对于稳增长有很强的期待,考虑到今年5.5%的GDP年度目标,未来推出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加码。以能源政策为例,过去几天连续出台了三个重大的中长期的规划。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经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叠加,中国经济还是会朝稳增长的方向去进一步发力。

再看通胀:目前的形势是美国通胀压力要比中国大很多,美国最新披露的通胀数据高达7.5%,这个是过去40年以来的新高。美国作为全球流动性的一个总龙头,过去几年放水很多,再考虑到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问题,通胀压力还是会持续存在。而中国的通胀官方数据还不到1%,中国和美国正好处在不同的周期里,中国显然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但是整个通胀还是会从目前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往上走。

监管:对于平台经济的资本无序扩张,在监管政策上有放松,但是监管效应已在业绩上显现出来。对于这些平台经济,如互联网公司还是需要保持一分谨慎。判断整个监管风险还没有尘埃落地,还是需要保持紧密跟踪。

国际关系:最重要的是中美关系,也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国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后续挑战仍然不小。考虑是中国在近期俄乌冲突中所持有的立场,中国在国际关系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市场进入窄幅震荡区间

陈家琳指出,虽然四大风险点依然存在,甚至一些因素有进一步发展的态势。但就整个市场而言,估值已经调整下来,成长股调整的幅度更大。而对于未来2季度的走势,他认为经济和股市短期会“跟着疫情走”。

此外,随着市场的反弹,近期出现了资金面的利好。就是前期固收+的资金,有预警线的产品被动抛压的概率大幅下降了,这在资金面上是一个很大的边际改善,市场的波动率出现收敛。

陈家琳判断,整个股票市场向上的空间有限,向下的空间同样有限,最终的结果会经历窄幅的震荡。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更重要的是找准方向,组合结构显得更为重要。

投资策略“守正出奇”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陈家琳谈到世诚投资2022年度策略是“守正出奇”,这个策略到现在依然是有效的。

“守正”就是以能源革命,以能源体系的变革为代表的这一批先进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并不局限于能源体系,还包括基础装备、半导体等板块。这个领域的优势非常明显。全球范围对清洁能源都有很大需求,需求端是全球共振;而在供给端,中国的企业在产业链存在明显优势,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领导者。陈家琳指出,不单单是2022年,这个方向的投资机会将持续更长时间。

“出奇”的一个方面指的是传统核心资产里面的消费、医药。医药前期受到了政策压制,股价持续的回调,近期反弹的力度非常强烈。而传统的消费板块,考虑到疫情对于消费场景的影响比较大,世诚投资短期会更加谨慎一些。不过消费领域一些企业已经建立起了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它们的地位很难被超越。需要一分为二地去分析疫情对于这些公司是一次性的冲击,还是持续的影响,并对它们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

“出奇”的另一个方面指的是受疫情影响会“困境反转”的板块。现在看整个方向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也是因为前面提到的疫情反复,对这些板块带来了额外冲击。这个方向的投资机会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除了2022年已经提出的“守正出奇”方向,世诚投资还增加了对“通胀”主题的关注。一方面,经济的稳增长会对上游大宗商品带来额外的刺激,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对信用货币更低的信任度会导致货币的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作为跷跷板的另一端就会出现相应的上涨。不过,他提到,对于通胀交易,需要时时关注它的波动风险。

介绍了最新市场观点和投资策略,陈家琳还现场回答了投资人的热点问题:

问1: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世诚投资采用哪些控制风险的方式?

陈家琳:首先控制风险尽量放在事前,如果是事中、事后的话,往往就会更加的被动。

事前风控一是要建立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流程,把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先剥离出来。另外做投资要更加具体,最后落实在每个具体的股票上面。

对于世诚投资来说,我们公司的制度是“无研究不投资”,比如在公司层面我们很关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治理结构、长期的发展潜力等因素。先把研究工作做扎实了,遇到市场波动的时候才能有自己的坚持。

第二步就是及时做出响应。一方面做好预判,另外一方面及时的应对。在及时应对这方面,我们还有可供改善的空间。

问2:刚才您提到投资主线是以能源革命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那么您对于国内高端制造业,包括新能源车、半导体、军工等行业是如何看待的?近期市场的大幅回调是否是中长期布局的好时机?

陈家琳:这几个方向除了有我们自身的投研优势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板块的优秀公司能够去穿越整个宏观经济的起伏和波动,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个可持续的投资机会。以新能源为例,现在的需求是全球共振,全球的需求看得见、摸得着。

同时,这批股票年初到现在经历了较大的调整,如果是看他们未来的成长潜力,结合它们的估值,不管是跟大盘去比较,还是跟他们自身历史上的平均水平区间范围去比较,性价比已经非常突出。短期市场可能还会有震荡,但是震荡往往给我们带来额外的机会。考虑到3月以后年报、1季报会陆续发布,我们认为现在是布局这些高质量成长公司一个比较好的时点。

问3:对于从2021年以来调整比较多的消费医疗板块,陈总是怎么看的?

陈家琳:消费医疗归在世诚投资“出奇”的投资方向上面。它们是茅指数的重要成分股,就是所谓的传统核心资产。从去年春节开始,经历了一路调整。医药领域受到产业政策的影响更大一些,消费的话,则是受制于整个疫情。

我们判断这些影响因素已经反映在现在的股价和估值里了,但是市场的情绪波动较难预测。

对于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在于能够充分认识到这种情绪带来的波动,然后更加重要的是能够利用好这种波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相信医药、消费,应该来讲都还是有相当的机会,以年为时间维度,相信赚钱的可能性远远大过亏钱的可能性。这不单单是局限于在医药消费品,还包括前面提到的一些跟能源相关的这些先进制造业。因为这些公司的成长性是很确定的。

问4:疫情恢复后最先反弹的行业有哪些?现在是不是可以提前布局?

陈家琳:盈亏同源,反弹力度最大的毫无疑问就是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板块。

这里面又一分为二,疫情的影响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对于公司的中长期的核心竞争力,包括财务状况只是短期的冲击,不构成持续的影响。另外一种,它可能有持续的影响。比如,和出行相关的企业,一部分不单是短期利润受到冲击,整个资产负债表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会影响到持续经营。而对于行业的龙头企业,它可能只是受到了一次性的影响,并没有明显的后遗症,在恢复的时候,弹性也会更足一些。

在消费场景受损最严重,同时只是受到一次性影响的公司,后面的弹性显然会更足一些。

问5:如何看待当期港股的投资机会?

陈家琳:港股具有多元化特征,里面包括几个板块:一个是非常传统的金融周期,另一类是互联网平台公司,还有一类是包含消费医药的新兴成长板块。每个板块背后的驱动因素差别非常大。

关于互联网平台经济:去年是监管大年,今年监管边际放松,但另外一方面,业绩出现压力。对这个方向我们还是会相对谨慎一些,我们会给自己多一个季度去观察公司的财报季报以及对未来的影响。

关于传统周期金融:比较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现在的价格自有配置的价值。

关于新兴消费:医药有不少公司被大幅杀跌,我们会着重观察这些企业能不能有韧性和足够的财务资源等扛过冬天。这个冬天可能来自于产业政策,可能来自于公司在国际化、全球化的过程中短期面临的一些波折。对医药公司来说,除了手上有多少现金之外,最宝贵的资源就是科学家团队。在颇具挑战的形势下,团队的稳定性到底怎么样。如果这些因素都是比较正面的话,这批股票经历了大幅的下跌,机会还是不错的。

对于港股,可把它分成几个大的方向,然后区别来看,有些需要更多一点的时间去等待,还有一些通过精挑细选,现在就可以积极去布局。

问6:机构关于稳增长和成长风格的分歧是比较大的,陈总如何看待?

陈家琳:世诚投资的观点非常鲜明,我们看重的是高质量成长的方向。这个不单单是今年2022年,我相信会延续到相当长的时间里。

稳增长风格从年初到现在,比整个成长风格的表现领先一些。但是后面我判断,如果稳增长的效果陆续落地,稳增长风格的交易可能会接近尾声。

站在当下的时点,我自己还是会去更多偏向成长的方向,特别是我们世诚投资眼中高质量的成长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世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