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布投资:“自上而下”角度看市场

通过对全球经济周期的判断以及年初至今市场大幅下跌的原因分析。仁布投资认为,一季度稳增长刺激下的板块具备超额收益。二季度的市场还需关注俄乌关系,以及国内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因此还需等待经济企稳信号和海外风险因子影响边际弱化。

一、国内宏观分析

今年上半年,中美经济增速美国占优。两国经济周期不同步是最核心原因,从放水消费到经济运行常态下内生消费需要时间成本,远没有那么乐观。
长周期来看中国经济,出口地产和基建都难当重任,过去 20 年城镇化进程接近尾声,地产和城投的双信用扩张结束,未来信用端面临的将是内生的缩表, 银行信贷面临的类似流动性陷阱的问题,旧经济范式结束。
稳住内循环消费和扩大外循环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共同富裕下的政策举措将是内循环的重要抓手,收入分配上一定会做得更加均衡,通过税收为主的政策来调整收入分配。
外循环还是发挥中国制造业优势,抢占国际市场,新能源电动车乃至未来的半导体产业将担此重任,即便只考虑国产替代,空间也是非常大的。
短期看,中国经济“保增长”迫在眉睫,纠偏动作进行中,今年上半年将是经济压力最大的时间段,上半年防止失速,下半年平稳过渡是大概率的节奏。
从中微观数据来看,对于 1-2 月宏观数据可持续性是抱有怀疑的。由于 3 月疫情大面积爆发,稳增长的验证实际上是推后了,4 月份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6、7 月分前后前后能看到稳增长的效果,在此之前市场会担心经济是否能够稳住。

二、美国宏观分析

我们一直强调美国经济增速前高后低,最近的经济预期 22 年增速从 4% 调到 2.8% ,大比例的下调可以看出来,未来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是明确的。
三季度到四季度,美国可能在加息缩表上面临压力,经济增速一旦下滑,美联储的决策会非常别扭。
从目前美国就业数据来看,就业人数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还差 100 多万。考虑到疫情影响,有一部分人尤其是距离退休年龄比较近的人,可能就不会回到就业岗位,最新失业率已经到了 3.8% 。由于大家不愿意参与到劳动力市场中,造成服务业价格居高不下,当然也有人认为,这一轮美国的劳动参与率问题可能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对此我表示怀疑,经济下来了通胀问题也不会特别大。
资本市场对对美联储加息 7 次这个预期其实是持怀疑态度的,如果加息 7 次,十年美债收益率会达到 3% 以上的水平,中国十年国债的水平才 2.8% 左右,美国经济不可能好到这个程度。
短期的通胀高企,3 月可能就是美国 CPI 的同比高点,4 月份看到 3 月 CPI 数据,可能就是市场对加息缩表的预期高点,5-6 月当通胀数据出现拐点,经济数据开始下滑,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会进行修正,这个时候就不太需要考虑海外因素对 A 股的干扰。只要大宗商品不出问题,通胀对 A 股市场的的影响在边际弱化。

三、年初至今市场大幅下跌原因分析

流动性:美联储货币政策解释度 30% 
基本面:解释度从二月底的 10% ,三月份由于疫情扩散对经济的担忧,新一轮杀跌,解释度提升到 30% 
微观市场交易结构:解释度 40% ,3 月 14-15 日的杀跌无法通过基本面和宏观流动性来解释,量化、绝对收益机构和外资流出是加速下跌的主要力量,负反馈效应明显。
俄乌战争影响了全球的契约精神和以此构建的信用体系,基于地缘政治因素的担忧,海外投资者在持续降低大中华区的配置比例,港股市场和 A 股市场的减持非常坚决,触发了国内绝对收益产品的被动止损动作,比如固收+产品和银行理财子产品,持续形成卖压,造成负反馈。

四、未来一年市场节奏的判断

一季度稳增长刺激下的板块具备超额收益,弹性看政策刺激的节奏和力度,稳增长角度看地产可能有一些机会,主要是交易性机会,无中期信仰。
俄乌战争在一个月内会比较明确,如果冲突不能缓和,会进一步影响风险偏好。国内疫情也在一个月左右能够见分晓,如果还不能清零,会引发市场对经济的进一步担忧。在不发生俄乌恶化+疫情无法清零这两种情况叠加的效应,3 月16 日的低点大概率就是全年的低点。
在中观和宏远见到经济企稳信号之时,同时海外风险因子影响边际弱化,市场将开启反弹行情,风格重回成长。未来节奏二季度走平,下半年 V 型概率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布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