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羿投资朱亮:市场底部或已不远

 

“市场预判和实际情况最大的出入可能是滞胀预期再升温。特别是俄乌开战,以及国内疫情最近半个月有所加剧以后,滞涨预期演绎得比较厉害。”

“市场的大幅下跌肯定是对未来一些重大事件的预期比较悲观,一旦这些事件有所缓和,我相信市场将会迎来一些反弹。第一要看俄乌局势能不能缓解,第二要看国内控制疫情的速度。”

“不能说现在就是100%底部,但是离底部的幅度或时间上来看,应该不会太远。但出于对滞胀和后续通胀的担忧,V型反转的可能性也很低,企稳之后大概率会走出一些分化的行情。”

以上是丹羿投资执行合伙人、投资总监朱亮在丹羿2022年一季度回顾中分享的精彩观点。

2022年初至今,受俄乌冲突和美联储加息影响,市场经历了剧烈的震荡回调,A股一路下行,全球资本市场核心指数接连创下新低,中概股屡遭重创,投资者普遍沉浸在悲观和恐慌的情绪中。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政策层面释放多重利好,给多日低迷的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这场下跌风暴能否就此平息依然是未知数。

作为“公奔私”的投资老将,朱亮在资本市场沉淀了十余年,坚持“价值成长”策略,主张以长期的心态做投资。在近日丹羿投资2022年季度回顾中,朱亮回顾了2021年的投资历程,对近期A股和港股市场的剧烈震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后续市场走势做出展望。

好买整理了此次朱亮的演讲精华,分享给大家。没有人能预测市场何时企稳,但在非理性的极端行情中,优秀私募管理人的观点或能助我们拨开迷雾,战胜焦虑。

01

2022年市场回顾:通胀升温叠加国内疫情,导致市场超预期下跌

近期俄乌冲突继续发酵,全球资金风险偏好持续下行,市场预期依然紊乱。中概股和港股持续暴跌的同时波及A股,权益市场负面共振。在我们看来,市场超预期下跌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滞胀预期再升温

俄乌开战,以及国内疫情最近半个月有所加剧以后,滞涨预期演绎得比较厉害。市场原本的预期是欧美的复苏会让全球通胀维持在中等偏上的位置,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从去年四季度就不断升温,俄乌开战以后,石油、天然气以及一些农产品的期货和现货价格上升较快。

滞涨是对权益类投资是最差的搭配,因为上游原材料的涨价,无法通过下游有效地传递出去,就会压缩中下游环节的利润。滞胀预期升温以后,所有因素都导致短期内的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虽然国内流动性还比较宽裕,但是由于这种风险偏好的降低,估值对确定性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导致后疫情时代聚集性消费的股票随着疫情加剧又大幅下跌。

二、国内疫情影响经济复苏

2022年春节后,国内疫情出现了加剧的局面。从国家对疫情控制的态度来看,短期还是坚持动态清零的方针。当通胀上升叠加经济受到疫情影响,动态清零的政策会让经济复苏放缓,甚至在某个阶段某些区域产生经济停摆的现象。

02

中概股下跌风暴:港股市场跌幅超越认知,已脱离基本面因素

最近香港市场的跌幅确实已经超出了我们的认知,脱离了基本面的因素,脱离了绝大部分人投资的能力圈,更多是和地缘政治相关。

中概股和港股的大幅下跌有两个原因:一是通胀持续高位,市场担心国内由于疫情的原因导致经济减速,会出现滞涨的局面;二是俄乌局势的发酵下,市场担心欧美对中国会有潜在制裁的风险,外资卖出量大,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

过去大半年的投资,让我意识到在港股投资不能轻易抄底。巴菲特之所以是巴菲特,是因为他在美国。而港股市场卖股票不是从基本面角度考虑问题,已经脱离了绝大部分人投资的角度。美国出长牛股是因为资金结构平稳,二战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在全球处于老大地位,美元成为全球货币之后掌握全球流动性,美国大部分居民的财产在美股中,有利于维持市场和资金稳定。

但是在世界其他国家,包括欧洲市场和港股可能都不具备这个条件。所以让做基本面研究的人和完全出于非基本面因素做投资的人去对话,根本不在一个话语体系上。而A股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某种程度上还是保护了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投资可能要等到俄乌冲突缓和,以及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等问题逐渐清晰之后再去衡量。

03

后市展望: 市场底部已不远,但难现V型反弹

从上图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跟历史相比,2021年2月至今沪深300下跌长达13个月,下跌幅度达到31%。无论是从时间和空间来看,调整都已经足够了。

从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当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中枢偏下的位置,由于这两年市场分化严重,73%的行业PE处于历史估值50%以下,60%的行业PE可能已经低于历史估值的20%以下。(日期区间:2013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11日)。整个市场经历了过去一个月的快速下跌,市场的泡沫已经大幅消化,除了极个别的板块估值还相对比较高以外,大部分都处于历史均值甚至以下的位置。

后续市场是否能够反弹,可能需要观察两个指标。

近期市场的下跌,我们认为杀估值的第一阶段大概率过去了。杀估值的原因是俄乌局势的迅速紧张,国内疫情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担心对俄制裁会转移到中国。

目前,俄乌局势有阶段性缓解的迹象。从14日双方第四轮谈判看,到5月份之前可能会签署和平协议,当然这是乌克兰单方面的发言,俄罗斯还未回应。但从新闻以及油价的反应上,一定程度上去给出了隐性的提示。

国内的疫情确实有加剧的态势,但最新的防控办法比之前所有改进、放松。那么杀估值的这些因素有所缓解的话,市场将会迎来反弹。但还需观察这些因素导致的通胀上行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不同的行业可能影响是不一样的。影响小的表现的会比较好,影响大的可能会相对差一些。

总体而言,不能说现在就是100%底部,但是离底部的幅度或时间上来看,应该不会太远。但出于对滞胀和后续通胀的担忧,V型反转的可能性也很低,企稳之后大概率会走出一些分化的行情。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