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还能涨回去吗?|好买研究猿专栏

 

近几个交易日,中概股与恒生科技股的跌幅可用“恐怖”来形容。上一周纳斯达克中国科技指数大跌13.43%,恒生科技指数大跌10.36%,两者均已连跌四周。而本周这种跌势仍在继续。

截至3月14日收盘,中概互联美元指数已较2021年2月份高点回撤77%。跌穿2018年末与2020年疫情中的低点。

中概股的加速下跌与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最新进展有关。近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五家中概股企业列入退市风险清单,再次加剧了中概股退市的担忧,资金恐慌性撤离,中概股与恒生科技股大跌。

这一次崩塌后,中概股还能涨回去吗?一级市场投资者和二级市场投资者如何应对风险和挑战?

01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后续
不确定性大,中美分歧尚需协商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由美国国会2020年表决通过,2020年12月生效。根据该法案,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必须向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提供审计底稿,如果三年不能满足该要求,或将面临退市。

与此同时,该法案规定在美上市外国公司需披露其与外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并证明其未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

所以,当前存在的最大矛盾是,中国监管机构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禁止一些中概企业将审计底稿披露给美国监管机构。而美国监管机构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于无法提供审计底稿的中概企业将予以退市。

这个矛盾如何化解尚需中美两国证券监管机构协商,后续进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最理想的情况是中美双方能找到一个平衡点,放宽部分中概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最坏的情况则是矛盾无法解决,那么一些中概企业恐怕必须美股退市,回到港股或A股上市。

02

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影响
做最坏的打算,但也要相信常识

近期受影响较大的是配置了中概股或恒生科技股的股票基金。

由于私募基金策略灵活,不少私募管理人都会兼顾A股、港股和美国中概股的投资机会。而且2021年2月份以来,受国内互联网行业监管政策影响,许多中概股估值已被大幅打压,不少私募基金年初已开始逢低布局。近期中概股的大幅波动使得许多基金产品出现较大回撤。

但是,这种回撤大概率是可以修复的。

即便考虑最坏的情况,中概股必须从美国退市,回到香港上市,美股市场流动性较港股市场更加充裕,所以回归港股后,中概股的估值水平可能会有压缩。但是考虑到中概股目前已经出现的巨大跌幅,最悲观的预期或已体现在了股价之中。

当前港股与中概股发生的事情,更像是熊市中后期恐慌性抛售与流动性枯竭造成的极端下跌。股价已然难以由企业基本面解释。情况短期会糟糕到什么程度,没人能够预知。

但二级市场股票必定代表着公司股权的价值,而公司股权的价值则取决于公司的未来业绩。所以只要基金管理人对企业长期业绩足够笃定,在这个关键问题上不犯错误,那基金净值修复将是大概率事件,只是修复时间由市场情绪、预期等等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而已。

以在美上市的中国龙头互联网企业N为例,下图为该中概股2015年1月以来的股价走势。

由上图可见,该中概股走势充满波动,每几年就可能有一轮30%甚至50%的回撤。但股价中枢则一直随着企业价值中枢而抬升,即便在近一年跌了40%之后,该股股价仍较2015年初时涨了4倍。

如今波动再次袭来,头部私募机构当前正在做的事,正是过滤掉短期噪音,坚守那些短期扛得住,长期会更好的企业。

针对中概股近期波动,我们也搜集了私募管理人的代表性观点供大家参考。

一、景林资产:与价格短期波动相比,我们更关心企业经营面的状况

即使最悲观的情况发生,即中概股从美股市场被强制退市,也不代表企业或者股票的价值就会变成0∶一个公司股份的价值跟公司经营情况相关,跟流动性当然也有关系,但是这样的关系并不是0和1的关系。

当然很多人担忧香港市场现在流动性水平非常疲弱,在更多的中概股和境外资产到香港上市之后,会不会对香港整体流动性带来更大的压力? 如果以现在静态的眼光看确实会这样,但是流动性的预期可能会因为一些政策的改变而改变,我们没有办法对政策准确预判,但是我们:

1、相信中央政府非常希望香港依然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2、相信如果保持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国的企业能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融资来发展中国经济。

整体而言,中概退市的预期主要是对短期情绪的影响。我们倾向选择基本面质地优秀的公司。与价格短期波动相比,我们更关心企业经营面的状况,我们会看到从现在时点往后两到三年,我们选择的很多优秀公司盈利会持续增长。

当前这种恐慌性抛售导致的股价下跌,会让不确定企业价值的人恐慌和害怕。我们专注在我们能理解的公司上,努力过滤掉恐惧和焦虑,用理性的估值和留有希望的积极态度去面对这些短期压力。

二、旭松投资:一批优秀的中概股被严重低估,这为获取优秀的长期回报提供了机会

当下中概股的低迷表现无法完全用公司的基本面变化来解释,而是同时受到了中美关系不确定性以及美股市场回撤的影响,且后者在当下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从长期投资的视角来看,当下的中概股提供了一批被严重低估的优秀资产,这为获取较好的长期投资回报打下了基础。短中期而言,中美关系以及相关政策的走向需要观察。我们认为大概率一些问题最后能够在两国监管机构的协调下予以解决,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03

对一级市场投资者的影响
越是早期投资,冲击越为有限

《外国公司问责法》2020年即已由美国国会表决通过,只是近期美国证监会的一些新举措加剧了二级市场的恐慌程度。但对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机构的影响则非常有限。

近年来,中美地缘政治问题已成为私募股权基金公认的风险因素。一方面,中国企业美股IPO的路径不再如以往通畅。另一方面,中概股的估值收缩也会影响一级市场投资回报。

但与政策、情绪因素相比,私募股权管理人更看重的还是商业因素,越是专注于早期项目的管理人,越关注商业模式、创业者素质,IPO政策或二级市场估值对其影响则没那么大。

所以对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来说,也没必要对中美关系、中概股波动予以过高关注。选择专注于早期投资的头部管理人,这条大策略仍然适用于当下的私募股权投资。

总结以上,当市场处于极度恐慌状态时,任何负面新闻都可能被无限放大。当前中概股与港股正面临这样的情况。中美证券监管部门的分歧确实会对中概股产生较大影响,但一方面,事件后续可能还有回旋余地。另一方面,即便最糟糕的情况发生,也不意味着公司价值清零,也不意味着股价会无休止的下跌。

对于股票型基金,我们应尽力过滤掉短期波动,越是极端行情,对我们的考验就越大。但我们也必须给予基金管理人以信心和时间,才能一同渡过投资中的难关。

对于私募股权基金,受宏观、政策因素的影响会小很多,选择那些专注于早期投资的头部管理人,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规避周期波动,获取企业股权的价值增量。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