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在信息焦虑中保持投资的定力

好买说:金融市场纷繁复杂,许多投资领域需要这样的市场敏锐度,但对于我们普通基金投资者来说,通常没有必要迫使自己聚焦在充满变化、矛盾,甚至是主观与充满偏见和预设立场的资讯之中,这可能只会增加我们的烦恼与困扰。

信息时代,使得我们每时每刻都处于各种信息的包围之中,如果这些信息与投资相关,市场便会出现相应的变化,我们需要处理的信息量也在不间断地增长着。

当把新闻提到的信息用于论证自己投资行为与决策,或市场未来走向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世界与外部市场之间就可能产生矛盾。

当市场处于下跌调整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由于市场上的不确定性而对新闻反应过度;当市场处于上升过程中时,我们又容易出于个人偏好而对新闻反应过度。

那么,怎样才能防止反应过度或者反应不足呢?在乔纳森·迈尔斯所著的《股市心理学》一书中,他提示大家可以多关注“自己的投资行为是否脱离了自己的意志而被个人偏好或者投资大众的力量所左右。

这两方面的力量可能会同时发生作用,并且都会受到各种新闻、小道消息、广告、统计数据,甚至是谣言等因素的影响。

迈尔斯甚至为我们列举了以下如何避免错误反应的要点:

-不要仅仅因为媒体或其他投资者的观点而轻率地决定投资时机。

-思考自己是否受新闻故事的影响而对某一投资机会过度乐观或者过度悲观。

-大家都认定是“输家”的股票并不一定不具有投资价值。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该反复衡量股票的价值,而不仅仅依赖受媒体影响的反常规主义方法。

-当市场上出现重大新闻时,很可能会做出投资决策,这时需要考虑影响价格的因素,例如公司的基本经济状况是否真正发生了变化。

-作好长期投资绩优股票的心理准备。

-如果在金融市场上有充分的理由保持某项投资,那么绝不要因为恐慌、宣传或市场氛围而匆忙卖出。

-大众对好消息或坏消息的滞后反应提供了一个获利机会的窗口,可以及早发现股票价值或及时脱手那些业绩不佳的股票。

-以绝对正直的态度考虑当年的牛市或熊市状态是否使投资决定受到了情绪的影响,以及决策是否取决于有效的经济信息。

-当市场开始上升,媒体中充斥着各种利好消息之时,需要询问自己,市场上是否同时存在着利空。

-在很难做出投资决策的时候,想象一下,在没有任何信息的情况下,会做出如何反应。

为什么我们常常会错误地理解信息,并由此反应过度或者反应不足?从众心理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在大量信息充斥在我们面前的时候,这些信息会汇聚成一个信息流。我们大多数时候都很难与这样的信息流背道而驰,显然顺势而为似乎是更为容易的“理所应当”的选择。

我们之所以会在投资中“从众”,原因很多,比如:信息不对称或不完全,投资者模仿别人的行为,可以节约自己搜寻、解读信息的成本;减少恐惧,毕竟完全独立操作常使我们感到孤独和不安,和更多的人选择一致,会让人感到安心,这也是我们常说的“羊群效应”;减轻责任,因为跟着大家一起,即使最终的结果不甚理想,也能有更好的理由宽慰自己,减轻对自己的苛责……等等。

而如果我们想要更好地处理信息,需要我们不断地去锻炼这种能力。迈尔斯同样为我们详细记载了许多成功利用信息的方法

-自己进行研究。

-面对那些所谓质优价廉的股票时要小心,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绝不要受最新消息的影响匆忙做出交易决定。

-通过考察公司的基本状况找出那些具备增长潜力的公司。

-要提防那些小道消息。

-不要轻易相信那些曲线图。

-面对那些高于平均收益率的投资要加倍小心。

-不要因为媒体对股票市场或升或降的宣传而惊慌失措。

-要清楚自己的信息来源,知道它们来自何处以及这些来源所提供信息的类型。

-当看到每天的价格变化时,要理解短期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在分析投资方法及投资战略时,要保持前后一致。

尽管如此,仍然需要不断思考。因为有一种情况是,在经历了几次成功的投资之后,我们很容易陷入过度自信的陷阱,认为是自己处理信息的能力超群,而不是自然的市场运动所带来的收益。因此,我们容易固守某种思维或方式,并坚持认为以前也按照某种特定的方法处理信息而获得成功,那么这次也一样可以达到相同的效果。而这可能会使我们对于信息做出错误反应,因为市场条件可能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我们经常只依靠有限的信息进行决策,这被称之为“代表性谬误”。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能力掌握所有的信息,甚至可能会因为“偏见”而对影响自己认知的信息视而不见,坚持自己的决策。但另一方面,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又是否需要那么多冗余的信息呢?

金融市场纷繁复杂,许多投资领域需要这样的市场敏锐度,但对于我们普通基金投资者来说,通常没有必要迫使自己聚焦在充满变化、矛盾,甚至是主观与充满偏见和预设立场的资讯之中,这可能只会增加我们的烦恼与困扰。信息处理方面的能力差异因人而异,所以或许我们并不是都需要大量的冗余信息,才能生活得更好。世间的许多信息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作为一个个体所能理解和控制的范围,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我们不妨聚焦在自己身上,聚焦在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长期的投资需求、家庭资产配置等方面上,做好投资中力所能及的那些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