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时资产:国运才是你真正的优势,不要在低谷时转身离去

好买说:近期市场“内外交困”,投资者情绪非常悲观,基金销售遭遇冰点。趣时资产认为,市场的涨跌经常会超出你的预期,极端情况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争取做到的是不要让波动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因此要保证充足的流动性和适当合理的配置。更重要的是,要接受那些合理范围内的随机波动。

在近期受乌俄战争扰动、国内疫情影响,A股市场陷入冰点。很多投资者越发感受到世界政治秩序的变化会影响到投资的逻辑,焦虑感也随之而来。

宏观环境是我们必须接受的,而微观世界才是我们能有所作为的地方。我们要做的是认清自己所处的时代阶段,了解自己的优势,并且努力做到在低谷时能够耐心坚持等待转机。

 了解所处的时代阶段

贫富悬殊、债务危机、革命、战争等因素的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世界秩序的变化。这背后的逻辑是大国兴衰的周期。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提出,大国兴衰的周期分为上升、顶部和下跌三个阶段。

上升阶段是新秩序建立之后的繁荣建设时期。在这个阶段,国家的基本面较为强劲,政治、经济、教育、军事等良性循环相辅相成,推动国家实力向顶部发展。

顶部阶段,国家维持着使其崛起的成功,但在成功的回报中也埋下了衰落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偿债负担不断加重,从而打破了使其崛起的自身强化机制,开始出现劳动力成本提升、高负债、贫富差距扩大、内部不同群体冲突等一系列弊端。

下跌阶段是一个令人痛苦的争斗和重组的时期,通常缘于国内经济疲弱和内部斗争,或缘于成本高昂的外部斗争。这将为下一个新的秩序崛起奠定基础。

下图简要显示三个阶段的发展轨迹及典型特征因素。

诚如达里奥所说,我们必须仔细思考自身在周期中所处的位置,全社会也需要认真思考社会应当如何运行。

在这个框架中,中国现在处于上升的阶段。

认清自己的优势

巴菲特在2022年致股东信中说:如果没有伯克希尔,我们的国家在1965年以后的几年里依然会表现得非常出色。然而,如果没有我们在美国的家,伯克希尔永远不会成为今天的样子。”

巴菲特的成功离不开所处的国家和时代。同样,中国投资者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所在的国家。

国运是我们做长期投资,获得高回报的根基。

地理位置的不同决定了中国和西方发展出了不同的道路。经历了100多年的挫折,中国在过去40年创造出了长期、高速的经济增长奇迹。这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工数量多,拥有工程师红利,不断推进的城市化进程,居民的高储蓄和高投资,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巨大的国内市场等等。中国的文化和国策,也在推进国家发展的同时,避免进入中等收入陷阱。

在中国仍然能发现很多优秀的企业,价格比其它市场更低,增长的潜力更大,这是中国投资者的优势。

不要在低谷时转身而去

具备优势并不代表一帆风顺。当你处在一个秩序更迭、周期转变的时代更是如此。

近期市场“内外交困”,投资者情绪非常悲观,基金销售遭遇冰点。市场的涨跌经常会超出你的预期,极端情况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争取做到的是不要让波动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因此要保证充足的流动性和适当合理的配置。更重要的是,要接受那些合理范围内的随机波动。

我们只有接受市场的随机性,接受不可预知和不可控,才能在其它投资者失去冷静的时候,保持内心的平静。同时,如果反过来想,快速下跌后,不少优秀的公司跌出了机会,一旦市场情绪好转,优秀的公司定能再创新高。

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要以选择“合伙人”的心态挑选。既要看净值曲线上展现的信息,也要看曲线上没有体现的投资理念和逻辑,基金经理的素质和品格。投资者给予信任和耐心,基金经理尽职努力不负所托,是度过低谷期最好的方式。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