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有何看点、启示?|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公募基金四季报出炉,看点有哪些?
2.世诚:2022年挑战依旧但希望更大

3.美股暴跌后收涨,上演“惊天大逆转”

 

01

头条新闻

公募基金四季报出炉,看点有哪些?

1月24日,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基金市场规模较上季度小幅回暖,2021年四季度基金总规模25.50万亿元,环比增加6.42%。FOF基金市场增速明显,环比增加17.92%。同时基金公司整体持仓情况基本出炉。(一)从行业配置看,基金四季度对制造业整体配置市值最高;(二)从基金重仓的行业看,医药、白酒和新能源是公募基金的兵家必争之地;(三)从基金重仓股变化来看,锂电、光伏、消费电子、计算机设备等板块龙头四季度获显著增持,多只医药、白酒、金融股则遭到减持。(四)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基金在内可比的偏股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75.4%,较前一季末上升1.85个百分点。同时千亿顶流队伍也发生了变化。

去年四季度,尽管指数表现平淡,但结构性机会丰富,不同板块快速切换。随着市场四季度的回暖,基金平均仓位也有所提升。而基金经理业绩表现与其布置的赛道及市场行情的发展趋势有着必然联系,业绩分化也是行情震荡的正常表现。

对投资者而言,公募基金持仓所体现的路径变化值得关注,但无论是公募或私募,在一些问题的思考上是一样的。大盘或小盘,成长或价值,消费或周期,不同的基金经理有着不一样的能力圈,以及完全不同的投资逻辑,也都有着各自合适的市场。在基金经理业绩遇冷时,更应仔细分析,以长期思维考虑问题。

总体来说,在经济弱势,流动性维持相对宽裕的背景下,指数难有较大期待,但围绕行业相对景气特征的结构性行情可能是市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线。随着“稳增长”动能进一步夯实,负面预期加速消化,市场赚钱效应值得期待,组合可以在成长价值和大中小盘上做好均衡配置,在轮动的市场中获取收益。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星石:“稳增长”政策下A股将“以我为主”

目前来看,2022年中美政策走向相反方向基本已经确定:美国在高通胀压力下,货币政策逐渐收敛,Taper完成后将于年内迎来加息;我国“稳字当头”政策基调下,货币政策将保持偏宽松状态,国内处于降息周期中,国内股市将“以我为主”。向后看,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和经济预期将出现边际好转,市场表现也会有所好转。

 

世诚:2022年挑战依旧但希望更大

2022年挑战依旧,但希望更大。对A股市场来说,2022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这一希望将贯穿全年,不会像2021年那样仅局限于新能源及传统周期等个别领域,而是全面开花。在“双碳”背景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是2022年重点布局的方向。与此同时,调整后的传统核心资产如消费、医药等板块性价比显著提升,值得关注。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04%

深证成指

0.37%

恒生指数

-1.24%

日经225

0.24%

标普500

0.28%

纳斯达克

0.63%

 

04

宏观新闻

国务院:目标到202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

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8%、8%、10%以上、10%以上。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破6.33关口

1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以6.3359开盘后,盘中最高升值至6.3304,16:30收盘报6.3320,较上一交易日涨77个基点,并创下了2018年4月26日以来的新高。在进入夜盘交易时间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破6.33关口,最高至6.3290。

 

美股暴跌后收涨,上演“惊天大逆转”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市场剧烈震荡,24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尾盘强势转涨,上演V型反转。纳指涨0.63%,盘中一度跌近5%;道指涨0.29%,盘中一度跌超1100点,最大跌幅超3.2%;标普500指数涨0.28%,盘中一度跌约4%。

 

05

信托行业动态

56家信托公司盈利分化正在加剧

数据显示,2021年,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有29家,占比为51.79%,营业收入下降的为27家,占比为48.21%。营业收入增速为-10%-0这一区间的信托公司数量最多,达14家。2021年实现20%以上高速增长的信托公司数量有11家,营业收入下降超过20%的信托公司数量同样有11家,呈现明显的分化局面。

 

家族信托成财富管理热点

近期,《2021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数据显示富裕人群对财富管理的热衷度3年上升9个百分点。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家庭资产由信托打理的方式,未来将成为主流。”

 

06

研习社知识点

投资金句|丰岭金斌

“不可能把每一个行业的每家公司研究得很透彻,还是要有重点地去跟踪。把时间花在长期有积累的公司上面,不要花在短期的交易上面。”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