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央行降息、外资流入,市场为何下跌?

好买说:年初,央行开启MLF操作,下调MLF和逆回购利率各10个bp。朱雀基金认为,此番MLF加量续做的同时降息10bp不仅释放了货币政策宽松化的信号,也有效缓解了美国加息对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但信贷企稳回升仍需时间。

本周央行下调MLF和逆回购利率10bp,属于疫情阶段之后的首次下调,1年期LPR对应下调10bp,5年期下调5bp。

通过降息来推动实体融资需求回升,央行要走在市场曲线之前。一月本是信贷发力的重点月份,但“开门红”迟迟不来,贷款需求依然偏弱。消费疲弱和就业的结构性问题严重,剔除价格因素,社零实际同比-0.49%。就业数据中16-24岁和25-59岁的失业率分别为14.3%和4.4%,前者持平,后者上行0.1个百分点。在融资需求回升、宽信用行情见效之前,宽货币的行情依旧会继续。

央行副行长提到,“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避免信贷塌方”、“要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及时回应市场关切不能拖”、“金融机构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自12月份实体信贷需求再度显著走弱以后,“信贷塌方”一词表现了央行对信贷需求不足严重性的判断,充分说明了此轮宽货币进度仅仅过半,央行将会在货币宽松的环境下着重疏通信贷传导机制。

央行降息有效缓解了美国加息对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央行通过力度十足的降息夯实了“货币政策自主性”,市场视角从美国收紧转向国内流动性宽松和开年信贷情况。虽然中美利率相向而行,但利差缩窄并未造成资金外流,反而是对国内政策托底、经济维稳的基本面逻辑占优,随着A股回调,外资持续地积极流入A股,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292亿元,人民币汇率逆势升值,并未因利差收紧而走贬,凸显外资看好中国资产

本周A股主要指数普遍下跌,上证指数涨0.04%,深证成指跌0.86%,创业板指跌2.72%。A股回调一定程度反映了一月银行信贷“开门红”的预期落空,央行加码加速宽松使得从基准利率下行到信贷企稳回升仍需要时间,症结依然在实体融资需求难以回升,预期转弱的压力仍未能有效扭转,仍需要后续观察。在此背景下,为实体经济维持狭义和广义流动性宽松,接下来“工具箱”中的工具可能更加着重修复和疏通信贷传导机制。随着估值修复,权益资产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