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 新经济板块反弹,景气确定性依然是极具价值的因子

好买说:继开年首周大跌后,上周A股迎来结构性调整,新经济板块反弹,老经济板块下沉。朱雀基金认为,老经济的发力空间受到房住不炒和地方隐性债务管控的限制,未来虽市场有大幅震荡的可能,但高确定性和高景气度仍然具有极大的投资价值。

一、行情回顾

全周,各主要指数表现:上证指数跌1.63%,深证成指跌1.35%,创业板指涨0.73%;同期,上证50跌2.61%,沪深300跌1.98%,中证500跌1.32%。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行业方面,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6个上涨,其中,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有色金属、汽车、综合行业涨幅前五。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两市成交额回升。其中北向资金净买入74亿元,南向资金净买入125亿元。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二、市场展望

通胀方面,PPI开始出现向下拐点,煤炭保供对于能源化工相关商品的影响较为显著,CPI增速持续维持低位,核心CPI仍然相对较低。在消费需求持续偏弱,且货币增速整体维持稳健的情况下,上游工业品价格向下游消费品的传导持续偏弱,中下游制造业企业的盈利压力持续较为显著。在核心通胀持续维持低位且需求偏弱制约上行空间的情况下,通胀暂时难以作为政策和市场的核心关注点。

近期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从历史性的-1%低点上行至-0.7%,但依然过低,和经济的实际发展状况不匹配。美联储货币正常化进程加上通胀预期的边际缓和,将继续推升实际利率,持续对美国成长股造成估值压力。

本周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先后出席听证会,对加息和缩表没有给出进一步的时间指引,但都表示将用强有力的工具来对抗通胀,2022年预期3至4次加息,加息开始后择机缩表。市场将其解读为“安抚市场”,但美联储货币正常化的步伐不会放慢。海外的不确定性一是对疫情严重性的错判,可能过于乐观;二是未来货币收紧的反身性,对股市的冲击、对经济的影响。

本周A股延续调整,但结构上与上周不同,新经济板块反弹而老经济板块大幅下跌。市场的反复无常一部分是因为增量资金不足,年初基金发行热度较低;另一方面是市场对稳增长的信心不足,对春季行情的预期有所修正。

随着开年信贷投放的展开,广义流动性将顺利扩张,主线逻辑会越来越清晰。宽信用的力度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老经济板块此前的反弹基于稳增长预期,而市场对稳增长力度的担忧带来调整,根源或许在于房住不炒和地方隐性债务管控限制了老经济的发力空间,后续需要政策和数据进一步确认。

在内外因共振下,市场可能仍将剧烈波动,景气确定性依然是极具有价值的因子,且央行宽松周期中的A股不存在大的下跌风险,配置价值进一步提升。

房地产部分指标有边际企稳,但个体风险仍在持续暴露。行业离恢复平稳仍有很大距离,1月上旬30城商品房销售较12月进一步走弱,地产行业如何朝着长期稳态回归是未来的主要矛盾之一。

基建预期升温,尤其反映在商品价格里,近期与基建地产相关的工业品持续上涨,与相关股票标的形成明显背离,但高频指标并未体现开工需求。

商品呈现出明显的强预期、弱现实,建材季节性类库,但成交不弱,下游为应对年后的开工进行备货,对疫情期间物流的担忧加速了冬储进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