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学会做波动的朋友

好买说:22年年初的一周内,景气板块大幅下挫带动全市场下行,短期内的大幅回撤使得基金投资者焦虑感明显上升。朱雀基金认为,再优秀的策略都有可能在短期内出现较大波动,景气板块的调整恰恰是风险的释放,优秀公司短期的下跌为长期提供了更多的的隐含回报。

2022新年画风突变,景气成长板块全线调整,带动市场下行。开年一周可能就亏掉2021的全年收益,让人猝不及防。

中基协一份最新的调研显示,1/3以上的基金投资者,在亏损超10%后就会感到明显焦虑。如果给这10%加上一周的期限,恐怕没有人不焦虑。但是,最好的权益基金在短期也可能遭遇30%以上的回撤,且不论其余的大多数了。

截至2021年底,过去10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中9成年份的最大回撤超过10%,但依然不妨碍创下十年14.6%的年化收益。若在顶峰慕名而来,低谷转身而去,终究会是情绪的奴隶,空手而归。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数据区间2012/1/1至2021/12/31

况且,没有时时刻刻常青的策略,但优秀的策略总能在一个完整周期内实现不错的回报。没有人可以赚到每种风格的钱,就连巴菲特也无可奈何。景气成长板块的快速上涨意味着风险的叠加,而调整正是风险的释放。

成长股投资的代表人物彼得·林奇就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找到了成长股中的“Tenbagger”,也就是我们说的十倍股。

1977年,彼得·林奇籍籍无名,接手富达的麦哲伦基金时,基金规模仅有1800万美元。随后的13年林奇的代表产品创造了年化29.2%的惊人业绩,麦哲伦也名声大振,在其1990年离开时,基金规模升至140亿美元,翻了近千倍。

好比可口可乐之于巴菲特,特斯拉之于BG,找到并长期陪伴这些时代的赢家,成就了一代大师。

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 A股经历了蓬勃发展的三十多年,从最初的“老八股”到如今的4600多只股票,数量增长了近600倍。总市值已从28亿元增长至目前的超90万亿元,上升了3万倍。那么,A股这些年诞生了多少只十倍股和多少个彼得林奇呢?

东吴证券做过一个“十倍股”系列专辑,刨除上市后一年的表现,统计得出:自2000年起至2020年中,A 股曾经出现出637只最大涨幅超10倍的个股,占全部 A 股的18%。如果条件再严苛一些,筛选公司上市一年后至2020年中累计涨幅超十倍的个股,则仅有176只,仅占全部A股的5%。

为了剔除那些短期透支涨幅、不具备可持续性的个股,东吴证券选取两个样本池中涨幅居前5%的个股,再以重合样本构建十倍股股票池,样本共计120只。这些股票都有什么特点呢?

首先,创下十倍涨幅的时间长。以上市满一年作为起始日,股价涨幅达到十倍作为终点,样本中的十倍股创下十倍涨幅的平均用时为 100个月,即需要8年多的时间。8年时间,也意味着至少要穿越一轮牛熊。

其次,回撤也不小。十倍股在每轮牛熊中,也难免进二退一。遇到2008和2015年的市场大幅调整,十倍股的平均回撤超过40%,甚至50%。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十倍股之路也充满曲折。伯乐不仅要有慧眼,更要宠辱不惊,稳坐马背。

彼得林奇般的大师又有几人呢?

东吴证券以十倍股样本中前30只基金重仓股为样本,筛选出重仓十倍股最久的25只基金。这些优秀基金真正通过优秀的择股能力和长期坚持,分享了重仓十倍股收益。从业绩表现看,25 只基金从成立至2020年中,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 19%,代表了公募基金经理第一梯队的水平。

研究发现,十倍股基金经理普遍淡化择时,长期高仓位。基金成立至2020年中,25 只十倍股基金的股票仓位中枢基本维持在 85%附近,基金经理很少会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进行大幅调仓,长期保持高仓位运作。

此外,十倍股基金经理的持仓时间更长,换手更低。2019年,十倍股基金的平均持仓时间在同类型排名平均处于前 29%,超过绝大多数人的持仓时长。

中国有句古语,望山跑死马,意思是明明已经看到了山,可是真要是走到,还要花上很长时间,走上很长的路。后视镜中的投资总是很简单,看似只要找到一家优秀公司、一只好基金,长期持有即可,但在付诸实际行动时,却总是困难重重。

当然,成功的投资不是只有挖掘十倍股这一条路。华宝证券刻画了四类投资模式,其中“行业分散+少切换”模式对选股的要求最高,也最可能产生“十倍股基金”。属于这个象限的管理人如果有长期优异的成绩,说明选股能力卓群。而“行业集中+多切换”类型的基金选择难度较大,容易出现收益率落后的情况,需要加强精力甄选。

来源:华宝证券

无论何种门派,最要不得的是一夜暴富的心态。无奈的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保持冷静比以往更难了。每刻上蹿下跳的股价、每天波动的净值、时不时传来的“致富代码”,都在引诱我们高频决策。胜率小于1的决策做得越多,最后成功的概率只会越低。

波动中风险与机遇并存,优秀公司短期的下跌提高了长期的隐含回报。优秀的投资人都是波动的朋友。

彼得·林奇说,成功的选股者和股市下跌的关系,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居民和寒冷天气的关系一样。你知道股市大跌总会发生,也为安然度过股市大跌事前做好了准备。如果你看好的随其他股票一起大跌了,你就会迅速抓住机会趁低更多地买入。

李录说,投资人对投资回报的周期预判其实应该是缓慢、长期且循序渐进的,短期的一些起伏其实并不会影响我们的投资。如果你有这样的抗干扰个性与基本方法论,你会发现市场的疯狂和暴跌其实可以把你服务得很好。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祸福潜藏于波动中,如何辨识把握,同样优秀的投资人也会有不同的见解,因为各自能力圈不同。能力圈不在于大小,而在于对某些公司或行业拥有更深的理解从而准确定价、前瞻布局。不求次次击球,只求击中能力圈内的大多数球,这样便足够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