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买基金!牛市的热潮or时代的选择?|好买私募日报

 

最近几年,能切实感受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基金、买基金。笔者经历的一个真实案例,朋友的同事的父亲打电话求推荐基金,表示2007年曾买过基金,后来一直亏钱就放着没管,最近几年突然发现回本了,觉得基金投资还是有点意思的,想再买些试试。

其实这是过去十几年多数基民的真实写照。由于A股牛熊起伏较大,许多人都是在牛市热潮开始买基金,在牛市崩塌后丧失信心,而后又在下一轮牛市中回到市场,如此往复。

所以近几年的这轮牛市,基金赚钱效应增强,全民开始买基金,似乎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循环。但是,著名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告诫人们警惕“这次不一样”的同时,他也表示“这次不一样”的想法有20%的时间可能是正确的。

鉴于A股2021年打破了“牛不过三”的历史规律,鉴于限非标、去刚兑、银行理财净值化带来了居民资产配置的巨变,鉴于基金行业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的大发展,“这次不一样”的可能性非常大。A股长牛慢牛支持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趋势正越来越明显。

本文中,我们就来探讨下,为什么说“这次不一样”?为什么说这次全民买基金不仅是周期性热潮而更可能是一个时代的开端?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又该如何选基金、买基金?

01

一样的牛市不一样的时代
刚兑退潮,浮收崛起

2019年到2021年,公募偏股型基金与证券私募型基金的管理规模均以约20%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这种现象在历史上是不常见的。截止2021年末,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突破2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基金行业爆发式发展有一个巨大的时代背景:资管新规落地,隐性刚兑的理财产品退出历史舞台。不仅仅是中国,这种现象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同样发生过。经济支柱行业由制造业、基建、地产转向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后,长期潜在GDP下台阶,民间无风险利率下行,隐性刚兑的理财产品消失,基金、FOF等权益资产开始大发展。

美国共同基金种类分布

资料来源:交大,ICI,中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1960.1-2020.12

上图统计了1960年到2020年美国共同基金(对应国内的公募基金)种类分布变化。

上世纪70年代,持续的高通胀推升了市场利率,货币基金在共同基金中的规模占比一度高达77%。

80年代开始,美国制造业下行,宾州中央铁路运输公司破产和纽约市政债违约等事件打破了固收投资的刚兑预期,美国证监局开始完善信用评级制度,推出NRSROs(国家认证的统计评级组织),规范信用市场的野蛮生长,推行利率市场化。1982到1992这段时期,债券型基金大发展,管理规模大增2070%,在共同基金中的占比达到31%

90年代之后,美国经济进入平稳增长阶段,无风险收益率维持低位,股市慢牛,股票型基金展现出较高性价比,居民通过pension fund(养老金)增配权益类资产,股市慢牛与股票基金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股票基金占共同基金的比重不断上升并长期维持在50%-60%的水平。

可见,不同的经济、政策背景下,不同的资产展现出不同的性价比和吸引力,从而影响着社会财富的配置形式。在地产、基建等传统行业主导的经济高速增长期,以地产和基建项目为底层的非标固收以较高的收益率和隐性刚兑吸引着大量投资者。

而到了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主导的经济高质量增长期,经济的平稳运行和资本市场地位抬升将使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股市慢牛与居民财富增配权益资产会逐渐形成良性循环,这个现象在美国出现过,在中国也正初露头角。同时,在新的经济、政策背景下,我们管理家庭财富时的投资思维也要顺应时代而进化。

02

投资思维的进化
理解波动,选好基金

买非标固收产品时,我们的投资思维简单而直接,比如产品写好8%的年化回报,那我们买100万一年后就变成108万。

而在浮收产品的世界里,情况则是完全不同的。首先,收益不是确定的,即便我们看到基金的历史年化回报是10%、20%甚至30%,这也不意味我们接下来一年或者接下来几年就能重复这个回报。

其次,我们能够频繁的感受到波动。股票私募每周更新一次净值,公募基金则可以每天更新净值,这个净值是不断起伏的。即便一年下来我们取得了20%的回报,但一年中我们可能看到200多个净值点,感受到了巨大的波动。

所以当我们的财富配置由非标固收转向基金产品时,我们的投资思维也要有相应转变。

一是要能理解波动。一方面要能明确波动产生的原因,另一方面也要评估自身的波动承受能力。只有承担可理解、可接受的波动,我们在投资浮动收益产品时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果。

二是要重视基金筛选。一方面是筛选出符合我们风险收益目标的基金策略,另一方面则是在同类基金中选出最好的产品。

截至2021年11月底,公募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数量已达5000只,我们要从这5000只产品中筛选出个位数的基金进行配置,这是一项无比巨大的工程。这也是为什么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基金投研服务与FOF产品能与股票型基金同步发展和壮大。

总结以上,我们看到,近几年基金行业加速发展,有周期的波动,但更多的则体现出时代的变革。在经济高质量增长、权益市场重要性提升、政策引导财富管理行业健康发展的背景下,股票基金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

而股票基金数量众多,种类繁杂,投资者在策略筛选和基金跟踪中都越来越需要专业基金投研机构的协助,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们就来详细探讨下如何利用专业机构的投研服务和FOF产品,选好基金,配好基金。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