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时间不是药,但药却藏在时间里

好买说:22年开年A股超预期大跌,很多投资者都非常关注接下来的行情走势。睿远基金认为,面对开年的下跌无需恐慌,波动从某种角度来说更像是机会。并且按以往经验,年初市场波动,对全年市场走势无明显表征作用,一季度仍有较大可能出现结构性行情。

2022开年几天,于投资者来说显得陌生而漫长。年初的豪言到周中的气馁,再到之后的妥协,仿佛走完了一个人生周期。

有投资者戏称:1月1日,2022年A股市场展望-大赚一笔;1月10日,2022年A股市场展望-我要回本;1月11日,2022年A股市场展望-少亏当赢。

遥想庚子鼠年末,热浪滔天,6根阳线,澎湃激情。现如今,热情遭遇冷漠,凛冽寒气,接连肃杀,大有把本还我我不玩了的弃疗之感。对金钱的锐感,让许多人不能忍受净值波动的煎熬。

有这样一个段子,“我问大夫,何药可医煎熬之苦。大夫说,九月重楼二两,冬至蚕蛹一钱,煮入隔年雪,可医煎熬之苦。我又问,重楼七月一枝花,冬至哪来蚕蛹,雪又怎能隔年,是所谓煎熬不可解?大夫又说,殊不知,夏枯即为九重楼,掘地三尺寒蝉现,除夕子时雪,落地已隔年。”所以,时间不是药,但药却藏在时间里。于投资而言,亦如是。

据海通证券梳理,过去20年,有8年股市在开年下跌,但是全年有涨有跌。我们以上证综指来刻画股市的行情,过去20年,2002、2003、2010、2012、2014、2016、2019年开年市场便下跌,这种下跌与全年行情关系不大,但是跌完后一季度均有春季行情:

①2002年初:上证综指开年延续前一年的跌势,从年初到1月底指数区间最大跌幅19%,但随后指数一路上涨至2002年3月21日,区间最大涨幅26%。

2002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了18%。

②2003年初:上证综指开年延续2002年下半年的跌势,但开年只跌了两个交易日,随后上涨至4月16日,区间最大涨幅26.5%。

2003年全年,上证综指上涨了10%。

③2010年初:上证综指开年便下跌,到2010年2月3日指数最大跌幅12%,随后指数一路上涨至4月15日,区间最大涨幅10%。

2010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了14%。

④2011年初:上证综指开年延续2010年底的跌势,从年初到1月25日指数区间最大跌幅7%,随后指数一路上涨至4月18日,区间最大涨幅15%。

2011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了22%。

⑤2012年初:上证综指开年虽然延续上一年的跌势,但是只跌了两个交易日,随后便一路上涨至2月27日,区间最大涨幅16%。

2012年全年,上证综指上涨了3%。

⑥2014年初:上证综指开年延续2013年底的跌势,从年初到1月20日指数区间最大跌幅6%,随后指数上涨至2月20日,区间最大涨幅10%。

2014年全年,上证综指上涨了53%。

⑦2016年初:上证综指连续下跌,到2016年1月27日指数最大跌幅25%,随后指数一路上涨至4月15日,区间最大涨幅17%。

2016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了12%。

⑧2019年初:类似2012年,上证综指也是开年跌了两个交易日便上涨,至2019年4月8日指数最大涨幅为35%。

2019年全年,上证综指上涨了22%。

都明白人生如浪,起起伏伏很平常。但换到投资,倘若每天看着真金白银上上下下,难免不会心理崩溃。就过往数据看,年初市场的波动,对全年市场的走势,无明显表征作用。

有“西班牙股神”之称的弗朗西斯科·加西亚·帕拉梅斯,在《长期投资》一书写到,波动性不是衡量风险的最佳指标。投资风险是由于投资判断失误而导致购买力永久丧失的概率大小。波动性衡量的是资产价格变化的强度,这可能与潜在相关资产的变化有关,也可能无关。帕拉梅斯甚至觉得,波动性是长期投资者的好朋友,让投资者有可能抓住原本不存在的机会。更大的短期波动也许意味着更多的投资机会,长期报酬率或将增加,风险也可能更小。

治病良药为什么需要煎熬,因为煎熬不是一个可以瞬间完成的工作,而是一个需要持续发力的过程,它是渐进式的,更可能带着不小的挑战。投资也需要时间的煎熬,因为很多时候,决定结果的不是头脑,而是毅力。毕竟幸福和美好不是唾手可得,而是需要抗争和坚持的,与自己的情绪抗争,在时间的见证下坚持,人间就会值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