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产业空间与竞争格局

好买说:近期,股票市场碳中和、新能源、科技、军工、元宇宙等相关资产领涨,而消费及顺周期资产表现相对较弱,行业分化巨大。丰岭资本认为,今年的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可关注产业变化比较大的行业,或存在较乐观的盈利前景。

最近一段时间,股票二级市场看似波澜不惊,但不同行业及公司之间的表现分化巨大。总体而言,碳中和、新能源、科技、军工、元宇宙等相关资产表现突出,而消费及顺周期资产表现相对较弱。

观察最近的经济数据,以及各大主流研究机构对未来的展望,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相对悲观。过去十多年来,在全球经济形势不佳的时候,央行和市场从来都不用过于担心通胀风险。即使偶尔有少数学者表露出对通胀的忧虑,最终也往往被证伪了。所以历史上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相对充裕,反而有利于股票估值提升。但是站在当下展望未来,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通胀已经成为一个现实的风险。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以及政治因素对全球供应链的扰动,全球通胀风险越来越大。未来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将会显著受制于通胀形势的制约。这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点。

对中国而言,还有一个大的变量是基建和房地产。历史上,在经济有压力的时候,基建和房地产往往承担着“夜壶”的功能。但是这一次,看起来政策更具有耐心,房住不炒也已经深入老百姓的人心,多个地区新房及二手房成交持续低迷。这在一方面,会持续影响相关产业链企业的盈利;但也会在另外一个方面,促使全社会资产配置的重心,从房地产向资本市场转移。对中国而言,这也是一个需要持续观测的变量。

在板块选择上,过去几年市场明显对产业变化比较大的行业,给予了更高的关注和估值。比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以及科技板块等等。但是随着资本及产业界对这些方向的共识越来越高,相关产业未来几年的产能扩张也非常迅速。如果一个需求快速增长的行业,叠加一个也许是更快速增长的供给,产业中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其实是值得怀疑的。举一个例子来说,中国的快递行业,一直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但是由于竞争格局不太好,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随之水涨船高,过去几年的股价反而是一路下跌。反倒是今年行业增速变慢了,但是因为产业竞争格局变好了,大家对未来的盈利前景才变得相对乐观起来。

所以当我们在选择未来重点配置行业的时候,除了要看产业空间之外,竞争格局的变化,也许更加值得重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