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近几年业绩爆好的基金,这种策略靠谱吗?|好买私募日报

 

2019、2020年股票型基金赚钱效应很强,不少人也加入基民行列,开始选基金,买基金。

选基金时,基金历史业绩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但是多数人在分析基金业绩时,往往只做简单的线性外推,即认为持续多年业绩亮眼的基金,接下来业绩也会很好。

如果某只基金,2018、2019、2020、2021年的业绩均是同业排名前20%,是否就意味着这只基金非常优秀,值得投资呢?

本文中我们就来探讨一下,买近几年业绩爆好的基金,这种策略靠谱吗?

01

只看排名买基金
未必比掷硬币买基金靠谱

好买做过一个统计,我们整理了2005-2020年能连续多年业绩排名在前20%的基金,得出结果如下:

基金排名数据统计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05.1-2020.12

可见偏股型基金,要做到业绩连续多年排名前20%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如果买入一支连续四年排名前20%的基金,那么其下一年排名继续处于前20%的概率并不高,这个策略未见得就比掷硬币买基金靠谱。

线性外推,是基金投资中常见的思维陷阱。历史收益好所以未来收益就好,这种线性思维是危险的,因为市场是复杂的,是非线性的。

历史业绩仅是一个表面现象,是在牛熊周期、市场风格、基金经理策略等等变量作用之下的一个单一维度的结果展示,排名靠前未必代表基金经理能力突出,基金经理能力突出也未必能在明年新的变量环境下复制历史业绩。

与此同时,短期业绩越靠前的基金经理可能越在某种风格上有极致暴露,由此也隐含着风格切换时较大的风险。2020年,偏好大盘成长型消费股的基金经理业绩十分亮眼,而到了2021年,市场风格转向周期股、转向小盘价值风格时,2020年风光的基金则又黯然失色。

可见如果不结合市场背景,盲目将短期业绩线性外推,很可能会在基金投资中四处碰壁,频频出错。那么,如何正确的看待基金历史业绩呢?

02

分析基金业绩
要追根究底、有的放矢

对短期业绩线性外推是危险的,而盲目迷信长期业绩也不可取。一支五年年化20%的基金,可能多数时间表现平庸,只是关键时点极致暴露风格,或者大仓位择时,踩中市场节奏,一年开张吃了五年,这种基金的业绩持续性同样存疑。

所以分析历史业绩,一定要在做好详细的业绩归因基础上,再有的放矢,让业绩数据为我们所用。

比如,若要选一位能力均衡、长期能实现较好业绩的基金经理,那不妨寻找那些在不同市场风格的年份业绩均能处于前50%的产品。若要挑选能力圈在特定赛道、顺风时业绩爆发力很强的选手,就寻找该风格下历史成绩一直处于前列的管理人。

我们应该在对基金业绩准确归因的基础上,再利用基金业绩,解答我们关心的问题。而不是仅看到业绩的表象,做逻辑不扎实的推理。

“家庭生活里很多事情不要找因果关系,但工作中,投资中,一定要找到清晰的因果关系。没有清晰的因果关系,这种投资可能会给你带来你不堪承受的恶果。”——前东证资管董事长王国斌

基金近期业绩好,所以未来业绩也会好,这可不是什么清晰的因果关系。买近几年业绩爆好的基金,也未必就是靠谱的策略。关键还是理解基金业绩的具体成因,找到明确的因果关系,再让这种关系为我们所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