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时资产:投资基金,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

好买说:健身需要长期的坚持,股票基金的投资过程亦然。世诚投资认为,尽管基金投资过程中会有回撤的不适,但持有时间越长盈利的概率越高。因此,要想获得最终的财富积累,需要正确的方法和长期的坚持。

不久前看到一篇图文,讲华尔街的许多金融精英,也是运动健将。从他们的肌肉线条和身体状态来看,肯定不是一日之功,这背后有许多汗水和坚持。

本人也是健身爱好者,深知坚持不易,一路过关斩将叫人疲惫不堪。想要练出巧克力般的腹肌,除了加强锻炼,还要通过减脂保持足够低的体脂率,更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可持续的计划,并持之以恒才能见成果。

少有人愿意选择这条枯燥且艰辛的路,最初一起健身的小伙们伴们都跃跃欲试,最后坚持的却没有几个。似乎总渴望通过一种高效且便捷的方式,快速实现目标。短视频上经常可以刷到类似这样的视频:

“学会这五个动作,每天仅需10分钟,20天练出马甲线”

虽然标题诱人,但我知道这种短平快的刺激,是无法带来长期的积累的。

同样的道理,在股票基金的投资过程中也是如此。短期的刺激和诱惑很多,但要最终将财富积累到自己手上,需要的是正确的方法,和长期的坚持,遗憾的是真正能够做到的往往还是少数。

持有时间越长,盈利概率越高

由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三家基金管理公司联合研究制作的《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中数据显示:

持仓时间越长,投资者平均收益率水平越高。

持仓时长小于3个月时,平均收益率为负,盈利人数占比仅39.10%;

超过3个月时,盈利人数占比大幅提升到 63.72%,平均收益率也由负转正。

持仓时长超过120个月时,盈利人数占比98.41%,且平均收益高达惊人的117.38%。

然而能坚持的却是少数人,报告显示45.95%的客户持仓时长小于3个月,仅仅只有1.73%的客户持仓时长超过120个月,最终小部分人赚了大部分收益。业内常说的话叫:基金公司赚钱,基民不赚钱。很多基金投资者可能也有这样的直观感受。

二八法则也阐述了类似的社会现象,20%的人掌握了80%的社会财富,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我认为并非多数人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做,而是最后所剩的人寥寥无几。

就好比马拉松,终点也只有一个,所有人从同一个起点出发,当离终点越近的时候,你会发现身边的人越来越少,那是一个煎熬的过程。

同样,基金投资过程中也会遇到让你苦不堪言的阶段,报告显示60.09%的赎回客户数出现在-10%~10%的客户收益区间内。其中,在赎回的客户中,有26.7%的客户是收益在-10%以内进行了赎回;33.39%的客户在盈利不超过10%时就进行了赎回,赎回比例最高。

造成这个结果最直接的原因,是投资者的恐惧心理。害怕现有的损失继续扩大,也害怕到手的收益会消失。而手起刀落赎回基金,可以缓解这种焦灼的感受。

我知道凡是能让我变好的东西,过程都不会太舒服。

就好像要实现身体力量的增长,往往需要熬过“力竭”的时点。要实现耐力的突破,需要忍受“极点”的折磨。但就是这些令人不舒服的时刻,创造了更好的我们。

基金投资过程中对回撤的恐惧感会令人不适,但要实现财富的增长突破,同样需要熬过这样不太舒服的时刻。既要耐得住寂寞,也要守得住繁华。

当然作为从业者,我也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值得长期去持有。所谓的坚持,一定是要在正确的方向上。因此我们要寻找的并不是短期业绩表现最好的管理人,而是那些值得信任的,能在长期积累收益的管理人。

我们要看到净值曲线的背后,管理人的思路和风格,更重要的是他面对回撤和挫折的态度。要寻找那些勤勉,坚毅,为投资者尽心尽责的管理人。这样的人值得信赖,我们也就更能安心持有,最终能将财富积累起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趣时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