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瑾资本:理解生意的本质,做“难而正确”的投资

 

浑瑾,取自“璞玉浑金,怀瑾握瑜”,寓意美玉形成,并保持高尚纯洁的品格。作为浑瑾资本和璞瑜资本的创始人,李岳先生曾就职于国际化知名私募基金——高瓴资本,并主导超过百亿美元基金的大消费板块投研工作。有着长达15年的资产管理经验,也形成了国际化的投资视野,以及成熟的投资框架。

“团队的搭建,组织的建设需要看长期,做难而正确的事。”

“我们的投资边界不由市场机会决定,而是由我们的能力决定,因此我们从2-3个少数行业着手,采用‘打桩模式’。”

在近期的好买路演中,我们进一步了解浑瑾的投资策略与哲学。怎样搭建好的团队?怎样的研究能够帮助做好决策?怎样识别产业链中的投资机会?这篇文章,希望能给你答案。

01

做一个有生命力的组织
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私募行业机构众多,各自都有自己的发展之道。有的做平台化,有的做机构化,有的全球化投资,有的多类别覆盖,有的多策略并行。而每一位私募创始者,也都有着不同的初衷,以及对公司不同的定位,简而言之,就是想做成一个怎样的私募?

“成立一个受人尊敬的资产管理品牌,汇聚一个有生命力的组织,生生不息,为投资人创造价值。”李岳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首先,浑瑾的初衷是做“高级”的品牌。何为高级?不是指成为一个奢侈品或者给人以高高在上的感觉,而是一种高质量的投资过程,浑瑾对选人和选公司的高质量标准,通过研究为企业创造价值,从而长期获得更多人的尊重。在李岳看来,这不是品牌宣传,而是实实在在想要做到的一个目标。

其次,浑瑾想做一个有生命力的组织。李岳认为,一家好的私募在于投资人、企业家、员工间的互相成就。因此搭建团队的很多方式也与传统的略有不同,先求同后存异,以更长的维度去管理,更看重整个公司和组织的成长能力,以促进生生不息地发展。

“如果我们把这两点能做好的话,大概率会有一个好的业绩,一个好的结果。但是如果我们只是追求一个结果,忽视过程,那有可能我们的动作也会变形。”市场的复杂性,决定了投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要放眼长期,也要关注过程;既要有目标,也要有策略。

02

辨别好生意
寻找时间和规模的朋友

投资的本质是寻找好生意,而想要找到好生意,首先需要知道怎样的生意模式能够持久,好生意的影响因素,以及生意中到底赚的什么钱。

第一,好生意的标准

定义好生意的维度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其是否随着规模的扩张和时间的推移,会变得更强,而不只是变得更大。针对这些选中的标的,不妨思考几个问题。

1.时间、规模是不是它的朋友?
2.在越差的环境中能否逆向变强?
3.技术的进步对它而言,是坏事还是好事?

在李岳看来,弄明白这些问题,也就对这门生意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在这过程中会发现,很多生意随着行业的发展,自身规模的增长,它只是变得更大了,而不是变得更强。而当行业需求遭遇波动,企业遭遇外部竞争考验,份额,利润能否逆向增长,成了生意能否真正穿越周期的关键。其次技术的进步,对不同生意而言好坏各不相同。很多生意在互联网上越做越大,而很多生意却在这场变革中丧失了份额。

第二,好生意也受环境的影响

环境会扭曲生意的表现的形态,但同时,环境的变化往往会创造巨大的阿尔法。因为你必须要甄别一件事情,这个生意它到底赚的是生意的钱,还是环境的钱?浑瑾认为需要放在时间、空间和周期几个维度来理解,如果环境发生了变化,观点也要跟着转移。

空间上比较好理解,中美消费习惯,消费口味及消费场景的不同,分别造就了可口可乐与白酒的生意;在时间上,单个股票在不同时期也会有不一样的表现;而在周期上,不少行业存在周期变革,新的驱动力形成需求开始复苏,好生意又开启了新的阶段。

第三,好生意需要关注企业组织

很多时候,投好的生意就等于投好的企业家,有洞见力、有远见的企业家,能够带领企业不断进步,相信这是大家的共识。但对于企业而言,这里面也存在两个难点:

首先,企业如何能够突破行业的瓶颈。例如在餐饮领域,对于店员的人员管理就是最大的瓶颈,如果有人有效地突破了它,就变成“一览众山小”。

其次,如何把单产品公司变为平台公司。而这当中的核心就是如何把个人能力变为组织能力,把事业部能力变为集团能力。

一直以来,浑瑾都清晰地定义自己的投资,作为供给侧投资人,会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行业的门槛,供给端的能力。无论需求空间如何扩大,行业的集中度都是越来越高,浑瑾也很少投资于所谓的区域离散的行业,相信只有供给端能力非常强的公司才能够穿越周期。

03

行业聚焦
看好未来四大机会

好生意是投资的核心,而从寻找到好生意,到对多个生意进行决策,都离不开研究框架和体系。

“更多的研究是为了更少的决策,聚焦在少数高确定性机会之上。”

与很多私募不同的是,浑瑾的行业比较集中,并不会所有行业都参与,更不会更随市场风口变动而摇摆不定。还是希望用两三年的时间能够在某些行业深耕,成为具体行业研究里的“佼佼者”。并且在李岳看来,投资最重要的事不是要做什么,而是不要做什么。例如浑瑾不擅长医疗,不擅长挖掘从0到1的公司,因此也就能抵制这些行业或公司的短期诱惑。

而对于后市投资,浑瑾看好四个大方向:消费升级&制造业转型升级、本土品牌、碳中和背景下的传统制造业以及新能源、中国模式的出海。

路演现场李岳对于研究与投资的理解,让人印象深刻。而在路演结束之前,李岳的一段话,更是让人感悟颇多。

“跟大家讲完我们所有的投资方式,投资框架之后,其实还是想表达一点,就是不能被框架所束缚,也不能自我认为已掌握一切。你既要有自己的框架,同时又要有勇气,所有的事情要回到第一性的原理,所有的想法和思考都能够持续迭代。这是很难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