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A股不惧疫情,关注高景气板块

好买说:前段时间稳宽松政策集中发力,市场预期向好,板块交替轮动变弱,宏观数据处于调整过渡期。朱雀基金认为,后续政策依然以平稳为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因此,疫情虽有零星爆发,但防疫政策有效,货币政策灵活,A股不会受到很大影响,短期甚至超海外市场。

一、行情回顾

上周A股主要指数小幅上涨。全周,各主要指数表现:上证指数涨0.10%,深证成指涨0.17%,创业板指涨1.46%;同期,上证50跌0.80%,沪深300跌0.61%,中证500涨0.70%。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行业方面,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5个上涨,其中,有色金属、钢铁、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涨幅靠前。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两市成交额放大。期间北向资金净流入57亿元,南向资金小幅流入2.4亿元。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二、市场展望

上周属于宏观数据真空期,10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所反弹,但更多来自于商品价格快速上行的影响,整体状况良好但行业间分化反而进一步加剧,高新技术行业例如电子维持高速增长,中下游传统行业整体偏弱,终端需求的偏弱仍然显著影响行业间的盈利分配,企业盈利增速的反弹并未反映经济整体状况的好转。

政策角度重点关注刘鹤副总理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必须实现高质量增长》。高质量发展是经济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经济发展面临约束增加的情况下必然需要更多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而非速度。从宏观政策的角度更加重视稳定性,通过跨周期和逆周期框架结合,降低经济增速的波动,同时坚持底线思维避免系统性风险。

后续宏观政策仍将避免强刺激,更多是以维持经济增长的平稳为主,同时更加重视碳中和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结构性支持政策以改善经济结构。对于社会关心的房地产行业政策,仍然被视为供给侧改革的一环,难以重新出现显著宽松成为刺激经济的手段,前期粗放模式经营的企业仍然处于产能去化的过程中,阶段性的政策节奏的调整不意味着地产行业长效管控机制的放松。

房地产依然是大类资产走势的核心变量。近期房地产政策实质性的放松,仅看到成都对于部分环节预售资金可提取比例上调5%、部分国企增加银行间融资、第三轮土拍继续降低门槛,方向上明确边际放松的信号,但幅度非常有限。民企再融资依然严峻,金融机构对民企地产债的风险偏好没有改善,民企资金周转未有起色。地产股东持续减持,房企内部喊出战时口号。众多现象表明地产仅是下跌斜率放缓,依然在寻底之中,从销售传导到投资、从政策底传导到经济底的“道阻且长”。

上周A股市场依然呈现存量博弈格局,顺周期和新能源板块交替轮动,但都较弱。顺周期板块主要受到地产政策放松预期、钢铁复产等利好影响,叠加前期超跌,出现集中反弹,但力度和持续性有限。地产放松目前非常有限,若后续没有新政策跟进,高景气度板块依然是主流机会。

弱经济现实和强政策预期或许依然是主要矛盾,且后者的权重略微提升,宽信用的预期继续升温。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出“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重提“六稳六保”,宽信用有助于提升A股风险偏好,高景气度板块更受益广义流动性放松。

政策路径依然倾向直达实体、保市场主体,而非部分声音期待的放开地产,周期板块依然处于强烈的政策博弈阶段,没有明确的配置价值,很难分流资金。国内疫情零星爆发和海外病毒变种更加强了托底政策加速落地的预期,中国的防疫政策也决定了A股对疫情冲击并不恐慌,A股短期大概率将跑赢海外市场。

大宗商品在经历了动力煤下跌带来的成本崩塌、地产下滑带来的悲观需求后,转向交易需求筑底的预期。近期钢铁平控完成后复产、冬季环保限产等消息层出不穷,但核心在于11月商品价格严重超跌,在宽信用预期的带动下钢材复产,原料带动成材共振反弹。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地方债前值等潜在政策刺激利好将托底商品价格,短期维持震荡反弹判断,但情绪反弹而非反转。

市场对远期地产政策放松有期待,但实际不宜乐观,中期向下的大风险没有消除。原油价格震荡走弱,美国联合各国释放战略储备,市场已经充分定价,油价走出利空出尽;但海外疫情发酵,欧洲新增激增、南非出现新变种都带来需求预期的下修,造成油价暴跌10%,市场将等待疫情和特效药的数据来评估此轮冲击,部分商品跟随恐慌下跌将带来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