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风格切换的频率开始下降

好买说:上周市场主要指数波动较小,整体稳中向好,政策上以稳增长及适度宽松为主。保银基金认为,随着信贷的逐步小幅释放,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健康发展的态势,但疫情反复,消费行业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一、市场行情

数据来源:wind ,保银投资

上周市场稳定性开始上升,盈利因子的分层有效性开始攀升,因子收益的差异稳定扩大。传统白马龙头开始走稳,北向资金重仓股的平均收益远超增量资金的选股。可见风格切换的频率开始下降,可能会再现资金抱团,白马龙头虹吸资金的现象。

二、行业点评

宏观策略

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可能加码。

中登日前公布10月新增投资者为 98.07万,环比-39.4%,同比-12.4%,同比和环比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边际明显走弱 ,显示9月中下旬的市场动荡和10月的弱势震荡已开始影响投资者入场意愿。

上周新成立公募基金59只,合计募集310.9亿元,其中混合型29只,共募集215.1亿元,股票型11只,共募集21.2亿元;债券型基金19只,共募集74.6亿元。北上资金上周共流入111.84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0.46亿元,深股通流入111.37亿元。

房地产

11月19日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表述延续了9月底以来的政策思路。预计四季度房地产金融政策相对于三季度偏紧的政策有所放松,保持10月份以来的中性基调。央行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未来我国货币政策总体中性,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这将减少由于信贷投放波动导致的房地产波动。

消费

全国标准信息服务公共平台显示,电子烟国标状态从正在审查变更为正在起草,上个月则由正在批准变更为正在审查。上一轮电子烟国标制定工作在2019年,已经行至最终的审批环节,但被长时间搁置,近期国标审查状态连退两步,可能说明国标审批工作已经重新被提上日程。国标发布可能是电子烟监管细则前的重要步骤(先有定义后有监管),但预计国标正式发布仍需要一段时间,起草后续有一系列程序需要完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0月啤酒行业产量为218.4万千升,同比增长10%以上,是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以来下半年首次录得大幅正增长,对比2019年同期微正,同样好于9月的明显下滑,主要是10月中上旬疫情趋于平稳。同样地,2021年10月餐饮行业收入同比增长2.0%,对比2019年同期增长2.8%,环比9月对比2019年的持平有所改善。但随着10月下旬全国多地疫情反复,餐饮行业和啤酒销售表现仍然面临一定不确定性。

11月14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提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减免部分领域的关税,此举可帮助缓解美国近期的物价上涨趋势。减免关税除了减轻进口商的采购成本外,有望间接降低部分仍涉征品类的终端市场价格。从EPS影响层面分析,对美出口收入占比较高且产能主要来自中国的公司更为受益,同时间接承担关税成本,在之前订单谈判中降价让利的企业有望在之后的价格谈判过程中实现提价改善毛利水平。

周期

周末多个事件或将造成金属价格再次上涨。1、美议院通过拜登1.75万亿美元刺激法案利好电动车及上游锂、稀土等材料;2、某工厂发生事故,或造成铝价反弹;3、智利大选结果不确定性或影响短期铜、锂价格。

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今后不能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高耗能项目将限期淘汰。可以预期未来几年高耗能行业的节能降碳改造需求将大幅增加。

制造业

本届广州车展,新能源新车发布全面超越内燃机新车;自主品牌仍然延续了强势地位,内外饰设计语言和营销手段领先,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略有进步。

新能源年底政策频出。美众议院通过了拜登1.75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利好电动车与光伏;工信部规范锂离子电池行业;材料端分化,上游锂持平,钴-1%,镍持平,锰-4%,磷酸一铵-2%,电解液链整体上涨2%,有机硅DMC+18%,负极继续紧张涨价,其他材料稳定。

11月19日,众议院通过《建设更好法案》,法案将拨出5550亿美元支持新能源,税收抵免恢复到30%,政策延期10年;补贴支持美国国内光伏制造,对应各产品价格的30-40%,该政策持续到2028年底。

医药

四川省开始对种植牙各类耗材进行带量采购,种植牙是非医保项目,市场之前一直认为是集采免疫品种,这对于医疗器械和服务板块都带来负面影响。

CDE正式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从内容看同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内容基本一致,大趋势是提升对临床试验开展的要求,长期看创新药内卷现象可能会得到缓解,短期可能会对国内创新药临床开展有一些负面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