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宏观宋雪涛:房地产行业的底部在哪里?

好买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呈现虚假繁荣,下半年以来,房企风险开始暴露,监管收紧,房地产市场温度骤降。天风宏观认为,今年底到明年,地产行业的销售、开工、投资等将探底,保障性租赁住房加速建设可能额外拉动房地产投资和开工。

下半年房地产各项数据全线回落。观察以2019年为基准的累计同比增速,今年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自高位下滑15.8%,购置土地面积增速下滑8.0%,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6.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4.0%,竣工面积增速下滑6.9%,下滑斜率堪比2014-2015年。

根据当前的基本面和政策环境,预计从今年底到明年,房地产数据会出现几个底部:首先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预计今年底-明年初企稳,低点-20%,全年-1.7%;其次是新开工面积增速,预计明年年中企稳,低点-17.5%,全年-4.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预计明年年中企稳,低点-5.5%~-5.0%,全年-2.5%~-2.0%;之后是施工面积增速,预计明年年中-3季度企稳,低点-4.6%,全年-3.4%;建安投资增速,预计明年年中-3季度企稳,低点-6.2%,全年-4.5%。

另外,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加速建设可能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上升1.0%,新开工面积增速上升2.1%。

一、房地产数据全线回落涉及三个时间维度的因素

(1)18年以来的长期因素是行业去金融化

从资管新规开始加强表外监管、关闭前端融资,再到三道红线直接约束负债率,房地产业的去金融化已经持续了3年多。去金融化要求行业降杠杆,结果是房企持续主动降低土地储备:17年年中百强房企的土储去化周期为4.6倍,处于历史偏高水平,到今年年中已经去化至3.1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房企拿地强度的系统性下降始于3年前,到今年进入土储偏低的状态,新开工增速的中枢回落也是必然。

另外,18年为了应对融资收紧,不少房企采取了“高周转”策略,即“高开工、低施工、强推盘、快回款”,因此18-19年的新开工增速相当高。这部分项目自19年下半年进入竣工高峰期,20年受疫情影响竣工速度稍有放缓,今年进入最后加速阶段。新开工回落(增量项目不足)、竣工加速(存量项目减少),建安投资增速的回落也是必然。由此可见,今年房地产数据由强到弱的变化,相当程度上是过去几年政策布局的累积效应,非一日之功。

(2)今年以来的因素是房地产融资大幅收紧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一定程度上呈现虚假繁荣,一方面是就地过年导致需求前置,销售高景气;另一方面是新开工下滑导致商品房供给减少,推高房价上涨弹性。随后,以房贷集中度管理、信托业两压一降、严查消费贷等为抓手,政策端开始大规模收紧房地产融资。前3季度,房地产表内贷款余额增长1.82万亿,扣除居民房贷增长2.93万亿,房企融资净减少1.11万亿;上半年,房地产资金信托净减少0.2万亿。

进入下半年,虚假繁荣结束叠加融资全面收紧,商品房销售快速下滑,房企拿地和开工意愿/能力加速下滑,同时竣工进入最后加速阶段,导致投资增速的下行拐点来的更剧烈。到这个阶段,杠杆最高、资金周转压力最大的部分房企已经开始暴露风险。

(3)近期的因素是地方监管行为的变化

部分大型房企暴露风险后,保竣工、保交房成为政策底线,地方加强了对房企的预售资金监管,要求预售资金必须存入监管账户,房企支取资金需达到一定施工节点、提交申请资料。至此,房地产业在拿地、开发、预售环节的所有加杠杆渠道都被封锁,资金周转困难的房企范围进一步扩大,处于不拿地、不开工、难偿债的“躺平”状态,这也是10月各项数据进一步“断崖”的重要原因。

二、政策调整的效果评估和房地产数据测算

(1)预计销售面积增速今年底-明年初企稳,低点-20%,全年-1.5%

目前放松最明确的是居民房贷,对近期商品房销售有一定提振。10月下旬以来,30大中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有小幅改善。今年底-明年初,今年需求前置的透支效应将逐渐减弱,高基数过后销售增速有望回升。接下来要观察房地产税的顶层设计和地方细则,落地后可能带来观望需求的释放抑或是收敛,预计地方将因城施策,通过调整限购限贷政策进行应对。

(2)预计新开工面积增速明年年中企稳,低点-17.5%,全年-4.6%

历史上销售走势向新开工传导的规律比较明确,逻辑也清晰,如果销售在今年底-明年初企稳,估算新开工增速将在明年年中左右企稳。所以预计这次历史规律会继续成立,但传导弹性偏低,全年新开工增速将低于销售面积增速。

一是房企土储去化已经持续3年多,即便今年政策不如此收紧,新开工增速下行也是大势所趋。因此,今年新开工增速的回落早于销售,1-2月两年同比就已经转负。房企重新补库存需要行业重新加杠杆,当前尚未看到这样的政策空间。

二是对于资金周转压力较大的房企,如果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不放松,由于从销售到竣工回款的时间较长(最快1年),新开工意味着新的资金沉淀,反而不利于短期资金周转。放松开发贷有助于缓解这一局面,但项目资本金仍然会占用房企的自有资金。

最有助于提升传导弹性的是针对房企本身的融资放松,例如房企债券、ABS等,目前该方向的政策有一定调整,但主要是针对资金周转压力本就不高的优质房企或国有房企,对资金周转困难较大的高杠杆和民营房企帮助有限。

(3)预计施工面积增速明年年中-3季度企稳,低点-4.6%,全年-3.4%

由于今年竣工强度较高,且新开工的大幅下滑将延续至明年年中,明年开年施工增速可能回落至负增长,然后下滑至年中-3季度。预计明年竣工强度下降,因此随着新开工增速下半年企稳回升,施工增速也有望在3季度之后企稳。

(4)预计建安投资增速明年年中-3季度企稳,低点-6.2%,全年-4.5%

施工向建安投资的传导,取决于施工规模和施工强度两方面。今年上半年竣工需求高、销售回款好,施工强度也偏高;随着房企资金周转压力加大、竣工高峰结束,3季度以来施工强度明显减弱。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预售资金监管加强,近期新开工项目的施工推进有了更高保障,因此预计明年的施工强度总体上会略低于今年,建安投资增速的回落幅度也会小幅高于施工增速,节奏上将与施工增速几乎同步企稳。

(5)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明年年中企稳,低点-5.5%~-5.0%,全年-2.5%~-2.0%

由于土地价款可以分期滞后缴纳,土地购置费增速走势较实际的土地成交价款增速会有所滞后。虽然今年土地成交面积始终低迷,但地价上涨导致土地成交价款增速在今年5月之后企稳回升;如果后续针对优质房企的融资政策放松、并购贷放松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限制条件放松,房企拿地积极性可能在明年稍有改善,对应土地购置费增速将在明年开年大幅回落,之后呈底部缓慢回升走势。

由于土地购置费增速的企稳时间要早于建安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整体的企稳时间将略微提前至明年年中附近。

 

三、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影响评估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作为商品房的互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加速建设将对房地产数据形成一定拉动,预计将额外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0%、新开工面积增速2.1%。

关于套数,估计“十四五”期间全国拟建保障性租赁住房700万套,明年开工210万套。根据各地现有公开信息,参考各地情况,浙江省拟筹集120万套,其中2022年安排35万套,占比29%;福州市拟筹集15万套,2022年计划筹集5万套,占比33%。

关于面积,估计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套均建面在40平方米左右。根据国务院《意见》,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住建部信息显示,厦门市以30-40平方米为主,杭州市蓝领公寓以30平方米左右为主,福州市60平方米以下的占90%。

关于体量,估计明年开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将形成投资额3000亿元、新开工面积8400万平方米。根据住建部的数据,今年全国计划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3.6万套,1-9月已开工72万套,完成投资775亿元,对应年化投资额14.35亿元/万套。因此,预计明年开工的210万套对应投资额3000亿元、对应开工面积8400万平方米,占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新开工面积的比重约为2.0%/4.2%。

需要注意的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带来的建设需求并非纯增量,其供给增加必然挤出一部分商品房供给。简单假设挤出效应为50%,即纯增量为上述测算数据的50%,则将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0%、新开工面积增速2.1%。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雪涛宏观笔记 ,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