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如何把握长期投资主题良机?

好买说:通货膨胀、能源短缺、美联储加息预警、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种种因素致使投资者在全球股市收于历史高位附近时,依然对其可持续性担忧不已。投资者的担心是多余的吗?接下来该如何布局以增加投资组合利润?如何把握长期投资主题良机?以下为瑞银财富管理所总结的相关热点问题。

Q1:谁将成为净零碳排放的赢家?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已于11月12日结束,各国政府早前数十亿美元的承诺面临着付诸现实的压力。过去一年,绿色议程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主要焦点,随着投资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政策制定者正加紧制定绿色法规。CIO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那些碳中和目标将创造机会的领域,如电动汽车产业链、绿色科技以及地球的未来相关主题。目前,鉴于绿色科技的重大增长机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站在应对可持续性挑战的最前沿。对投资者来说,现在即是将可持续投资纳入投资组合的最佳时机,不仅可以提高回报,降低风险,还可以进一步实现社会和环境目标。

Q2:中国股市走出困境了吗?

受监管收紧、政策改革、房地产债务危机、经济增速放缓、临时封锁、供应链中断和能源危机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今年中国股市波动较大。不过,在央行对房产市场实施支持性的政策微调后,股债市人气有所回升。我们预计,第四季度政府将出台更多支持性政策,中国股市最糟糕的时期也可能已经过去。

Q3:欧元区股市为何跑赢大盘?

能源价格上涨对利润的影响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进而损害了市场人气,导致欧元区股市近期表现不佳。不过,欧元区是少数我们预计明年GDP增长将加速的地区之一,因此当前的市场疲软更应视为机遇。从历史上看,欧元区股市一直与通胀预期及价值股的表现正相关,CIO预期该地区股票将在未来几个月表现出色,建议投资者适当配置。

Q4:怎么为投资组合增加收益?

对固定收益投资者来说,为投资组合寻找收益充满挑战:传统债券市场几乎没有上涨空间,扣除通胀因素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约为-1%,亚洲高收益债券是罕见特例。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在 “非传统” 领域看到了机会,建议投资者在传统市场之外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尤其是收益依然可观的领域,例如私人信贷和房地产。

Q5:如何抓住医疗保健领域的机会?

受 “药改” 立法的不确定性及债券收益率上升推动,美国医疗保健领域最近表现不佳,但CIO认为,医疗保健领域具备防御性,估值仍有吸引力,一旦 “药改” 尘埃落定,或将出现追赶行情。投资者应当将防御型和增长型医疗保健股纳入投资组合。

Q6:如何通过另类资产使得投资组合更加多元化?

当前,全球股市在高位附近增长缓慢,且通胀上升导致波动加剧,投资者面临诸多下行风险。虽然我们预计股市的涨势尚未结束,但波动会加剧,投资者可考虑通过另类资产分散投资组合,以帮助平衡风险和收益。事实上,过去20年里,几乎每年股市下挫的时候,对冲基金的表现都优于股票,除此之外,私募市场或结构性投资等另类资产也体现了投资组合多元化的优势。

Q7:股市反弹还会继续吗?

能源价格飙升和全球供应链中断致使通胀居高不下,引发了人们对美联储过早加息的担忧。再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尽管面临重重阻力的全球股市在10月收于历史高位附近,投资者依然对涨势的可持续性存疑。在我们看来,投资者的担忧有些过头了,能源价格会企稳、供应链问题也将逐步解决、美联储认为通货膨胀是暂时的、中国即将采取措施以减缓经济增长放缓,因此CIO建议投资者锁定全球增长的赢家。

Q8:通货膨胀会持续下去吗?

9月,美国通胀再度抬头,整体通胀率回升至13年来最高水平。尽管通胀的范围和水平都高于预期,但并不具有持续性,因为平均月度通胀增幅仍呈下降趋势:从第二季度的0.8%,下降到第三季度的0.4%。因此,我们认为,物价压力不会导致美联储过早收紧政策或威胁到股市涨势,建议投资者关注全球经济增长的赢家,并寻找 “非传统” 的收益来源。

Q9:如何把握长期投资主题?

近期,投资者的关注重点更多聚焦在经济重启和通货再膨胀的受益者,但过去一年的结构性变化凸显出,主题投资对希望从长期赢家中获益的投资者意义非凡。电动汽车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到2030年,智慧出行市场规模将升至2万亿美元,后疫情时代,自动化将成为长期赢家之一。除此之外,CIO还看到了数字资产和网络安全方面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财富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