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地产融资放松,边际改善可期

好买说:投资持续走弱,房地产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近期地产融资政策有所宽松。凯丰投资认为,宽信用趋势下,债券利率上行概率不大,政策边际宽松抑制了市场下沉逻辑,地产的回暖增加了市场对稳增长的信心,将一定程度上拉升A股主要指数。

上周,上证综指涨幅0.6%,报收于3560.37;上证50跌幅0.24%,报收于3212.91;沪深300涨幅0.03%,报收于4890.06;中证500涨幅0.19%,报收于7169.88;中证1000涨幅1.38%,报收于7803.76;恒生指数跌幅1.1%;恒生国企指数跌幅1.58%;纳斯达克指数涨幅1.24%;标普500涨幅0.32%。

一、债券

1 . 利率债

上周,利率债呈震荡走势,整体波动幅度较小。

具体来看,周一,央行开展100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降准预期落空,但午后德国商业银行称中国可能下调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引发降息预期,收益率下行。周五,有传言透露央行要求加大开发贷款投放,长端收益率有所上行。

中短期看,由于地产融资边际放松,后续地方债供给仍较大,在宽信用的趋势下,利率债偏利空;考虑到经济下行趋势未变,资金面相对宽松,因此债市收益率上行的空间有限。

2 . 信用债

信用债收益率整体变化不大。

行业风险方面,各行业分化较大,主要风险仍集中于地产行业,地产利差目前处于历史高位。

上周,地产融资传出利好消息,央行要求加大开发贷款投放力度,我们预计国企地产边际改善将较为明显,民企地产则仍待观察。后续,我们将持续关注地产融资的修复情况。

其他行业波动较小。从中短期来看,在四季度加大地方债供给、理财整改的情况下,缺资产的逻辑将有所减弱,四季度信用利差或将有所回升,但抬升幅度可控。

二、股票

上周,市值下沉逻辑延续,小票跑赢大票,市场的风险偏好持续抬升。成交的集中度相较前期有所下降,反转效应强,市场当下主线并不清晰。

周一北交所开市,北交所相关的基金产品也正在筹备中。在初期成交量不大的情况下,基金实际募集情况及建仓节奏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

周五午后北向和南向资金活跃,主要是地产开发贷放松及LPR调降预期增加了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的信心。

从盘面上分析,A股和港股主要指数均快速拉升,地产领涨,金融涨幅也相对靠前。当前经济数据仍然承压,信贷边际好转,专项债发行加速,我们建议关注稳增长政策的推进进程及力度。

三、期货

1 . 黑色

黑色方面,铁矿总供应边际减少,主流资源的发运则受影响不大。港口库存维持在绝对高位,供应减量也难以刺激铁矿价格反弹。

随着焦炭提降,钢厂即期利润有所恢复,但开工意愿依然不强,利润恢复的可持续性主要集中于地产和政策端。短期内,限产已不是决定铁矿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其需求的边际改善取决于钢厂主动减产的减量和扩利润下的复产。

上周,螺纹钢负反馈格局延续,产量因钢厂亏损检修回落。低产量下厂库去库有所好转,表需继续下滑。

前期传出并购贷款不计入“三条红线”、上周五又传出央行要求加大开发贷投放,这些事件促使市场对后续地产需求预期有所好转。不过地产重回高周转模式的可能性不大,若后续地产资金面好转,或对地产施工及在建等存量环节的影响较大。

热卷供需走弱趋势相对明确。

供给端,目前宝武系钢厂12月份复产预期较为明确,除宝武以外的板材国企也有复产预期。需求端,目前仅出口数据存在环比好转。

内需端,下游汽车、家电等制造业补库需求无显著好转,集装箱产量同比增速回落明显。

外需端,热卷、冷轧、镀锌出口重获优势,12月后出口接单有好转,但当前中国冷轧、镀锌出口价格持续回落,海外买家采购也相对谨慎,多以观望为主,预计出口环比好转对近月合约提振也相对有限。

2 . 有色

中美会谈对宏观预期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市场预期仍未明确。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外市场状态不一,导致全球总需求的预期不明。

国内需求预期整体处于恢复过程中,而海外需求预期在向下调整。在此基础上,有色金属的价格走势可能会维持震荡趋势。

铜的基本面表现仍然强劲。本周线缆厂原料采购进入高峰期,铜杆的采购量几乎处在历史新高。国内供应方面,废铜没有明显恢复供应水平,精铜仍然维持紧张预期。同时,由于海关近期减少了对进口铜税票的开票,且可能持续到年底,导致铜进口预期下降。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市场铜现货升水预计有可能走到较高水平,甚至超过2019年下调增值税时的表现。

铝的需求端在稳步恢复进程中,但整体仍处于紧平衡边缘;供应端则再度出现减产行为。未来,需求端出现明显累库的可能性不高,但成本端氧化铝的价格下行预期较为明确,因此市场上预期的成本支撑也会随之下调,导致支撑减弱。

至于金属锌,在供应端,加工企业开工率预期将在11月至12月有所改善,但难以在目前水平上提高;在需求端,镀锌需求还处在较弱的水平上,同时锌合金需求也有下滑迹象。国内,锌的实际需求表现和预期都不太乐观。

3 . 能化

上周油价大幅下跌。前半周,油价在中美可能释放战储的背景下承压;周五,在欧洲疫情影响下,油价大幅下跌。在通胀压力下,拜登受到党内压力可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颁布出口禁令或削减可再生燃料识别码价格(RINs)。

虽然这些举措能够提供的作用有限,但在实际释放之前,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油价形成利空压制。此外,受欧洲疫情影响,全国封锁的奥地利原油需求虽低,但市场等待德国等欧洲国家措施,引发风险资产risk off(风险规避),也能形成持续的利空压制。

节奏上看,在疫情和战储计价后,原油短期可能会存在反弹,跌到75以下可能会引发市场对疫情影响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暂停增产的担忧。但长周期来看,投资者对于到明年一季度存在累库预期,其次在需求淡季的背景下,油气替代的边际增量或将消失。

供给端,OPEC限制产量交易比较充分,宏观逐渐在打加息预期,长期仍是偏弱格局。此外,伊朗和欧盟将于11月29日重启核谈判,目前没有好转迹象。我们建议关注俄罗斯的管道流量变化、宏观加息与伊朗核协议谈判。

气价短期受到支撑,Gazprom没有预订任何12月经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波兰的额外管道容量,也连续第三周未在其销售平台上提供现货天然气。上周二德国监管机构因欧盟规则暂停Nord Stream 2(“北溪-2”)认证,引发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Nord Stream 2投产可能推迟到3月,俄罗斯很难短期建立和运行新子公司,只要北溪不通,多头信心将持续坚挺。

但长期来看,俄罗斯的博弈时间逐渐减少,因此也存在其放松流量获取欧盟支持的可能性。

四、天气

上周,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气温普遍偏高、降雨稀少,西南地区东部与江南地区西部多阴雨天气。后半周,北方有弱冷空气活动,华北至华东地区雾霾频繁,周末开始,冷空气势力显著增强并导致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出现明显降温和雨雪天气,其中东北地区再度出现大到暴雪。

美国大陆气温起伏大。在前半周,中西部至东北部气温持续回暖,但周二开始新一轮冷空气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再度登陆,并持续向东移动,美国西北太平洋至加拿大西部再次出现强降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出现洪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灾害,洪灾导致加拿大两家最大的铁路公司铁路路线被关闭,加拿大西部小麦、木材、铜等大宗商品的运输被迫中断。

受冷空气影响,在后半周,平原区至中西部地区再次降温,五大湖至美国东北部出现雨雪天气,美国平原区南部至西南地区温暖少雨。

欧洲大陆与黑海沿岸地区冷空气势力弱,大部分地区气温正常、降雨稀少,但地中海沿岸地区仍有强降雨。

巴西中西部和北部降雨活跃,有利于作物早期生长,南部地区降雨有所增加但依然偏少、气温偏高。阿根廷主产区有降温降雨,东部至东北部地区出现明显降雨,中西部地区降雨稀少。11月以来,巴西至阿根廷的天气初步表现出拉尼娜的气候特征。

马来、印尼棕榈产区强降雨有所缓解,泰国南部、越南中部、马来半岛北部、苏拉威西等地出现强降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