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玺投资:如何应对市场中的快起快落

好买说:上周,市场继续震荡行情,各行业指数涨跌不一。蒙玺投资认为,政策发力上游煤电,电力和供热生产将恢复;专项债发行提速,基建修复动能有望增强。往后看,随着中游制造和消费的恢复,四季度经济或得到改善,低估值板块有较大修复机会。

股票市场

行情概览

上周市场震荡,上证综指收涨0.6%,深证成指收涨0.32%。市场成交继续活跃,两市成交额5个交易日均破万亿。行业指数中,燃气、汽车零部件和金属新材料板块领涨,种植业与林业、机场航运和贵金属板块领跌。概念指数中,语音技术、燃料乙醇和氢能源概念领涨,转基因、北交所和大豆概念领跌。资金方面,北向资金从上周的净卖出转为净买入28.91亿元,南向资金净卖出36.30亿港元。

宏观方面,(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预期3%,前值3.1%。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3%。近期政策发力缓解了生产端上游的缺煤限电情况,带动电力和供热生产恢复。(2)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预期3.7%,前值4.4%。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511亿元,同比增长14.9%,比2019年1—10月份增长8.1%。居民消费小幅修复,主要原因还是疫情冲击缓解所致,但疫情滞后的影响仍需留意。(3)中国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预期6.2%,前值7.3%。近期房地产投资依然处在下行区间,拖累工业生产。但伴随稳增长需求增加及专项债发行提速,基建修复动能有望增强。总体而言,从同比看,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两个月反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出现了今年以来首次反弹,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则继续下降;从环比看,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反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上月持平。

展望后市,首先,10月经济层面数据的亮点主要在中游制造和消费,出口延续景气,中游制造和消费的恢复或驱动经济在四季度起逐季改善。其次,临近年底,市场轮动再度加快,行业表现呈现出快起快落的特征。配置方面,当前应重点把握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机会,包括低估值小盘股、以及金融地产等。同时继续持有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包括光伏、新能车(汽车零部件、锂资源、锂电池)、半导体(高端芯片/设备)、军工等。

沪深市场表现

本周沪深两市行情走势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本周两市每日成交额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基差变化分析

本周IC期货基差不同期限合约表现不一。IC2111基差由-8.39点扩大为20.28点,IC2112基差由27.81点收敛为-0.12,IC2203基差由178.61点收敛至148.68。

IF期货方面。IF2111基差由-5.43点扩大为17.26点,IF2112基差由-3.03点收敛为-4.74,IF2203基差由21.37点收敛至12.06。

本周IC期货基差变动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规模指数表现

本周主要规模指数涨跌不一,中小盘股占优。其中,上证50跌0.24%,沪深300指数收涨0.03%,中证500指数收涨0.19%,中证1000指数收涨1.38%。

本周规模指数行情走势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风格因子当局表现

本周风格因子与上周表现有一定相似。流动性和Beta因子主导了本周的上涨风格,市值因子继续表现低迷,估值因子同样表现不佳。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

来源:蒙玺投资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

本周各行业板块涨跌互现。纺织服装、医药生物板块领涨,上周表现不佳的食品饮料板块跟涨。非银金融板块领跌,上周表现强势的房地产板块跟跌。大周期板块中,钢铁、有色金属和采掘板块收涨,化工板块收跌。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期货市场

行情概览

本周商品期货下跌0.27%,国债期货下跌0.06%,股指期货上涨0.01%。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黑色下跌4.11%,有色金属下跌1.11%,贵金属下跌1.1%,化工上涨0.23%,农产品上涨1.52%。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涨跌

来源:蒙玺投资

价格波动率变化方面,商品期货下降1.46%,国债期货下降0.25%,股指期货上升0.08%。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有色金属下降6.97%,黑色下降3.29%,农产品下降0.39%,贵金属下降0.34%,化工下降0.19%。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波动率变化

来源:蒙玺投资

涨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红枣、棕榈油、纯碱,涨幅分别为5.42%、5.19%、5.08%;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焦煤、锰硅、硅铁,跌幅分别为-14.15%、-8.38%、-7.91%。

期货品种指数本周涨跌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板块成交持仓统计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成交持仓统计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本周平均日成交额

来源:蒙玺投资 

平均日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螺纹钢、沪深300、中证500、10年期国债、铜。

平均日持仓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中证500、沪深300、10年期国债、铜、螺纹钢。

本周螺纹钢为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工业品,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农业品为油类,贵金属中黄金成交较为活跃,有色金属中铜成交较为活跃。工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为螺纹钢,农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为豆粕。本周Tick级成交活跃的工业品和农业品同上周较为一致,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工业品和农业品同上周也较为一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蒙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