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如何解读人民币汇率升值及其影响

好买说: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美元强势。原因何在,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重阳投资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快速有效的防疫效果带来的生产差异。本轮升值与2015年的汇率高位不同,当前中国的金融体系更为稳健,因此此阶段的升值利大于弊,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人民币汇率升值及其影响?

A:近期美元/人民币汇率再次跌破6.40大关,外汇交易中心(CFETS)编制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更是升至101以上,回到了2015年末的高位。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最突出的特点是美元强、人民币更强。截至11月17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48%,CFETS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累计升值幅度高达7.30%,人民币是今年以来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

在我们看来,本轮人民币汇率升值是疫情背景下两个“差异”的必然结果。人民币有效汇率重回2015年高位,但基本面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本轮人民币升值更加健康。

第一个差异是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差异,这导致了强美元。疫情后美国采取了二战后最强力的经济刺激政策,货币刺激与财政撒钱相结合,导致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都非常强劲。9月初疫情失业补贴到期后,美国零售数据延续强劲增长;在服务业用工紧张、劳动者工资大幅上涨的同时,离职率却创下历史新高。10月美国CPI同比大幅上涨6.2%,创下1990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市场预期美联储在明年结束资产购买之后,还将有两次加息。相比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美国的货币政策将会更早、更大力度的收缩。

第二个差异是全球防疫效果导致的生产差异,这导致了强人民币。疫情导致了全球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线下服务消费占比下降,实物商品消费占比上升。去年二季度起,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了疫情,贸易逆差持续创下历史新高,而服务贸易逆差由于跨国旅行受限处于低位。今年年中以来,Delta变异体在原本也属于抗疫“优等生”的东南亚国家蔓延,对全球供应链造成重大影响,进一步强化了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美元强、人民币更强的局面,正是从今年三季度开始的。

当前与2015年最大的差异是,中国的金融体系更加稳健。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人民币也曾出现跟随美元升值、人民币有效汇率持续上升的情况。但当时的主要背景是人民币汇率缺乏弹性,高估的汇率叠加国内金融体系风险上升,导致资本流出压力加大,最终触发了2015年8月的“二次汇改”。经过2016年以来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多轮防风险、去杠杆调整,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更加稳健,人民币汇率也更具弹性,升值是自然的结果。

在我们看来,本轮人民币升值是健康的。虽然理论上有效汇率升值会削弱出口竞争力,但当前中国出口强劲是海外需求和供应链共同作用的结果,对汇率的敏感度较低。同时,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国内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平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也为国内货币政策提高自主性预留了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