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加点滋味再获近亿元A轮融资

好买说:近日,调味品品牌加点滋味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品牌建设、产品创新体系等。加点滋味成立于2020年9月,目前已获得3轮融资,其目标是成为“爆款制造机”、“下厨研究所”、“产业连通器”特征兼备的调味品公司。

近日,调味品品牌加点滋味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IDG资本作为老股东持续加注。本轮融资将持续投入夯实品牌建设、产品创新体系、供应链运营体系。
 
加点滋味成立于2020年9月,目前已获得3轮融资。在巨头林立、不够"新锐"调味品行业,加点滋味想成为一家怎样的调味品公司?加点滋味创始人申悦人提到三个关键词:爆款制造机、下厨研究所、产业连通器。

一、爆款制造机

复合调味品,是一种由两个及以上的调料做成的调味商品。数据显示,在4000亿规模调味品市场中,复合调味品是近年来唯一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速的类目,而其市场规模占比仅次于酱油。复合调味品行业满足中低渗透率、高增速的市场特点,非常适合以产品+品牌双轮驱动。

复合调味品品类具有风味+色彩+食材搭配+烹饪方案等多重显性特征的特点,这样品类的创新方式是大产品前台规模化产出创意,并不断提升爆款率。

加点滋味搭建产品经理团队,在餐饮数据、社媒热议美食、纪录片、线下零售等多种数据源中寻找产品开发灵感,结合行业产能特征和落地性,产出的产品概念在数十万用户规模的社群中完成概念筛选;胜出的产品概念将经过立项、打样、小试、喜好度测试、规模化中试等一系列流程,最终商品化,在加点滋味线上各端口上线进行试卖;基于试卖真实用户反馈胜出的产品单元将获得营销推广资源进一步被放大。

在这种模式下,加点滋味化身“爆款制造机”:2月立项的“涮火锅系列风味汤底”于4月份上线,7月到9月在蝉联天猫汤类调料第一品牌;4月立项的新品“真有鸡汤钵钵鸡调味料”在6月末上线,上线2个月即实现50万盒。

而快消品仍然需要走向线下,更贴近用户、提供更多真实世界的物理触点。

在铺设线下渠道时,加点滋味采取的策略是在线上订单较为密集的华东与华南地区优先布点,以组合发挥更强的心智占领势能。上线9个月,加点滋味已经铺设盒马、永辉、大润发、Ole 、Blt、便利蜂等核心KA的上万家优质点位。

同时,由于调味品的渠道属性,加点滋味引入前百威区域总监负责线下业务,持续开拓重点渠道,高效承接品牌心智;并在杭州、武汉、南京、天津、重庆等多个城市投放分众广告,为线下团队提供更加广泛的心智基础。

二、下厨研究所

加点滋味注重对用户与场景的深刻洞察。

加点滋味成立“加点滋味烹饪研究室(TasteMatters Cooking Lab, T.M.C.L.)”,致力于将地道正宗味道做成体验友好的调味产品;所有产品都将在“好吃、方便、安心”三个维度追求更好体验,让人简单烹饪就能在家做成餐厅味道。

此外,T.M.C.L.邀请国家队运动营养师担任膳食营养顾问,并与用户调研机构益普索开展《城市青年下厨研究》,在场景中挖掘体验、便捷、健康的平衡点,鼓励城市青年多走进厨房,多亲手下厨犒劳自己和家人。

加点滋味与益普索合作开展的《城市青年下厨研究》将用户按照烹饪技能分成“烹饪小白”、“烹饪进阶者”和“烹饪大师”:

烹饪小白

刚开始接触烹饪一两年,仍处于摸索阶段,对调味品使用仍然不够娴熟,大部分烹饪都需要对照菜谱进行。

烹饪进阶者

烹饪经验相对更丰富,接触烹饪3-5年,但是像酸汤肥牛等相对复杂的菜品仍然需要对照菜谱操作,烹饪出的口味不够稳定。

烹饪大师

烹饪经验非常丰富,在家里做饭完全不用参看菜谱,能够根据自己的口味自由调味,基本上靠单一调味以及基本的复调(十三香,豆瓣酱, 火锅底料)等完成所有菜肴的烹饪。

对于烹饪小白和进阶者,复合调味品能一包做出餐厅味道、 不用特别考虑添加量和添加顺序,成功率高,满足在家人朋友面前“露一手”的诉求;对于烹饪大师,复合调味品能一包能替代好几包料,减少厨房里各种调料的数量(占位置、容易坏),节省烹饪时间,且“烹饪大师”可以探索更多之前自己无法调配出的异域风味,如冬阴功、咖喱风味。

在感官研究与用户体验设计角度,加点滋味与国际领先的感官测评机构Eurofins合作探索调味品风味构成,将用户感官测评体系标准化,探究调味品配方思路与消费者喜好之间的关系,持续创造让消费者喜爱的调味产品。

三、产业连通器

加点滋味没有局限在4000亿存量的调味品市场。沙利文数据显示,我国复合调味品人均消费额为 9 美元,约合人民币60元。眼下,加点滋味已交出40元客单价、25%复购率的成绩,并不是仅仅意图去占满了用户在这个品类的钱包份额,而是在消费者日常选购调味品的心智以外,通过场景化演绎和品牌打造,鼓励用户尝试走进厨房、降低下厨门槛、创造正反馈以增加使用频次。

加点滋味也擅长从其他行业的口味创新寻找灵感,合作很多餐饮调味企业共同做用户端调味品的创新。比如10月在天猫首发的“广式胡椒猪肚鸡风味汤底”就是以广深地区备受好评的“淼鑫猪肚鸡火锅”为味觉基础进行开发:

淼鑫是广东深受当地老饕喜爱的猪肚鸡火锅连锁品牌,但并未在外省进行布局。加点滋味经过多轮研发打样测试,将其独特风味开发成便携的风味汤底,可以在家与二三好友打边炉还原经典味道,也可以一人食涮菜煮面。

类似猪肚鸡汤底的开发流程,加点滋味与餐饮调味头部供应链深度合作,充分挖掘餐饮中有一定用户基础、但受制于供应链能力无法全国连锁渗透的好味道,用小小调味料包的方式,将餐厅美味带给用户厨房。

在将B端供给向C端供给转化的过程,涉及到规格形态的设计、B/C端烹饪设备的差异、配料表的清洁化和常温储运的货架保质要求等诸多问题。加点滋味投入用户研究与研发资源,协同餐饮调味供应链一起探索家庭厨房的市场。

加点滋味创始人申悦人表示,非常希望加点滋味在调味这件事情上能够成为“产业连通器”,打通餐饮侧和零售侧的次元壁,共同为用户提供舌尖上的健康好味道。

写在后面

IDG资本深耕消费领域十余年,始终关注食品领域的发展。在消费者需求越来越细分,食品赛道的品类也变得更加精准。

IDG资本发现并陪伴优秀的食品品牌发展。近年来,和喜茶、元气森林、三顿半、文和友、小仙炖、爸爸糖、虎头局、熊猫不走等优秀品牌携手成长,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味蕾的需求,同时能适应更多元的生活场景,为消费者带来味觉享受和生活便利。

除食品赛道外,IDG资本目前已布局近百家优秀消费企业,全链路覆盖衣食住行、消费电子、电商购物、线下零售等多个细分赛道,聚焦触达新一代消费者心智的新品牌,持续助力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产品升级和行业变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IDG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