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头部GP布局,了解母基金的“跟投”趋势|好买私募日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背后,不仅仅有优秀的投资机构,许多母基金的身影更是频频出现,而这一切都与母基金机构越来越旺盛的跟投需求相关。

相比于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母基金,人民币母基金虽然还处在一个早期发展阶段,但母基金专业化、多元化的配置已逐渐成为其市场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除了单纯的基金投资以外,近十年来,项目跟投已经成为母基金机构提高投资收益的重要手段。根据咨询公司麦肯锡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调查报告显示,绝大部分LP有意愿跟投,且该比例在过去几年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许多母基金在直投底层GP时,更是将可否提供跟投额度作为非常重要的考量标准。

那么为何母基金跟投的趋势越发明显?母基金跟投又有何优势?不妨通过本节内容来了解一下。

01

母基金选择跟投的原因

综合来看,母基金越来越倾向于项目跟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与直投基金相比,跟投项目普遍更低的管理费和carry(业绩报酬)降低了母基金的投资成本,并转化为额外的投资收益。根据国际知名母基金Harbour Vest的一项研究对比显示,跟投基金的J曲线效应(J-Curve)明显小于直投基金,这意味着跟投基金可以更好地平衡回报率。

其次,项目跟投也可以大大提升GP与母基金之间的透明度与信任度。通过项目跟投,母基金可以更好地了解GP是如何开展业务的,是如何进行尽职调查的,是否保持投资纪律性和专业度等。而随着基金投资、项目跟投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母基金与GP会逐渐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02

母基金跟投的优势

一、有助于与GP实现共赢

即使在企业融资困难的大环境下,优质项目依然受到各大GP的追捧,其融资份额往往额度紧缺,此时挑选GP的主动权会掌握在被投企业手中。

为了争取可以在企业的投后管理中具有一定影响力,GP不仅需要提供优质的投后增值服务,也要保障一定的投资金额。但受限于单一项目的投资占比不可过高,以及交割时间不足以支撑一个新的项目基金的募集,此时GP往往会选择与其长期合作的LP进行联合投资。不同于具有竞争关系的其他GP,LP跟投可以和GP团队的投资价值协同起来,而并非对立。此举既保障了GP在被投企业中具有一定话语权,也给予了LP参与优质项目的机会,实现共赢。

二、有助于项目“优中选优”

通过长期的追踪和积累,专业的股权母基金拥有行业里众多基金的历史数据,熟悉各家GP的投资优势,且可以通过过往投资多家基金,有效地覆盖不同行业、地域、阶段的项目,对重点项目进行有效跟踪。

同时,一家优质的被投企业往往拥有不同轮次的多个投资人,母基金机构可以通过交叉核验的方式对被投企业形成更全面、更深入的认知。

在对GP过往历史业绩、投资策略、团队成员作过详细尽调的基础上,针对其挑选出的项目进行二次筛选,优中选优,从而找到适合母基金自身投资策略要求的项目。

三、跟随头部GP,布局优质份额

前文提到,优质的被投企业份额往往掌握在头部的GP手中。

这些GP在挑选联合投资人时,会青睐于选择可以提供长期资金,与自己过往合作紧密且无竞争关系的机构。此时,专业化的母基金就成为了非常好的选择对象。通过跟随这些头部GP进行项目跟投,母基金往往可以接触到普通投资机构所无法接触到的优质份额。

总的来看,跟投策略已经被政府引导基金与市场化母基金作为重要的投资策略关注着。但想要真正地做好跟投,除了需要母基金具备资金实力,以及已建立良好的生态圈环境,更需要有专业的团队进行持续、全面、系统的梳理,不断夯实基础。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