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管:中国第三季GDP带来了哪些启示?

好买说:自7月份减碳、教培、楼市调控等政策实施以来,Q3GDP同比增速放缓,低于趋势水平;消费低迷;投资受抑制。摩根资管认为,随着政策逐步放松,后续房地产流动性得到缓解,市场信心提升,Q4经济增速或将有所反弹。

市场洞察

中国经济增速在2021年三季度继续放缓,实际GDP同比增长4.9%(2021年二季度:7.9%,市场预测:5.5%)。鉴于2021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达到12.7%,即便近期增长放缓,2021年增长6%的年度目标仍有望实现。即便如此,低于趋势水平的增速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国经济短期稳定性的担忧。

最新的月度经济活动数据也反映出内需疲软的问题。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4%(8月份:2.5%),仍低于疫情前约8%的平均水平。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和隔离措施,以及汽车行业供应链的瓶颈共同拖累了消费复苏。不仅如此,消费者信心低迷可能会对经济造成进一步挑战。中国人民银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计划增加消费的受访者比例从二季度的25.1%降至三季度的24.1%,而计划增加储蓄的受访者比例从49.4%上升到50.8%。

由于信贷投放受到控制,投资活动也受到抑制。基于国家统计局的累计同比数据,我们估算固定资产投资在9月当月同比下降2.5%。投资下行的主要压力来自于房地产行业,估算房地产开发投资在9月当月同比下降3.5%。此外,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缓慢,也限制了地方政府的基建投资能力。

与内需走弱形成对照的是,中国外贸行业仍然保持了强劲势头。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长28.1%,远超21.1%的市场预期。发达国家市场的强劲需求,以及东南亚地区出口行业的缓慢复苏,共同维持了中国出口的强势。虽然出口作为稳增长因素发挥着关键作用,但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见顶和东南亚供应链恢复,当前趋势的可持续性仍然存在疑问。

图表1:MSCI中国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股票业绩表现对比
MSCI中国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每月同比变化率的差异

资料来源:FactSet,MSCI全球,标普环球,摩根资产管理。过往表现并非当前及未来业绩的可靠指标。反映截至2021年10月19日的最新数据。

今年年初,中国政府设定了6%的年度GDP增长目标,为长期结构性改革留出了充足空间,以期提高中国的长期增长潜力。但是,在7月以来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似乎对经济造成了短期的冲击。减碳政策的密集实施、教育减负、互联网监管,以及不断升级的楼市调控,都给国内消费和投资造成了压力。因此,政策走向正在回到支持性措施上,尽管首要因素仍然是增长的质量,而不是过度追求增长率。长期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

中国人民银行在7月初宣布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希望刺激银行向民营和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在9月和10月的多次政策沟通也释放了进一步支持经济增长的信号。中国人民银行开始敦促商业银行合法合规地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以缓解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流动性紧张局面。为防止进一步的电力短缺,对煤炭供应和发电的限制也已经放松。此外,8月以来政府债券发行步伐加快,有望支持地方投资。展望未来,在流动性回升的支持下,经济活动可能在2021年第四季度有所反弹。

投资启示

投资者或仍在等待多项问题的进一步明朗化,包括各项行业监管措施的前景、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环境,以及电力供应的稳定性等。中国股市从年初以来跑输其他市场,也反映了此类担忧。例如,如上图表所示,9月份MSCI中国指数按年度计算跑输标准普尔500指数约30个百分点。这种相对表现不佳的情况也曾发生过,但也往往预示在随后的12-18个月里,形势会开始逆转。这种转变需要一些触发因素,如中国政府出台更多支持经济的政策、房地产行业企稳、监管改革更加明确或消费者信心上升。虽然这可能还需要更多时间来实现,但它可能与长期结构性主题(如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支出、技术自给自足和减排政策)相结合而形成强有力的动能,再次激发市场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摩根资产管理智库,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