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玺投资:合理配置新旧能源板块,将是投资重点所在

好买说:本周股市延续板块轮动格局,指数涨跌不一;有色金属板块本周止跌回升;房地产板块继续下跌。蒙玺投资认为,周期、金融和新能源仍将是主导市场的核心方向。

股票市场

本周市场成交活跃度降低,连续5天成交额低于万亿关口。市场探底回升,指数涨跌不一,上证综指收跌0.55%,深证成指收涨0.01%。资金方面,北向资金从上周净卖出转为小幅净买入15.01亿元,南向资金继续净买入43.73亿港元。

宏观方面,(1)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69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两年平均增长7.4%。1-9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616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2)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同比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同比增长22.6%。从月度看,9月份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5.4%,增速较8月份回落了3.5个百分点。9月出口额超市场预期,主要是家居品类和工业品出口增加导致,东南亚疫情冲击下的订单回流利于家具出口增长,工业品则是受益于欧美经济复苏。9月进口额增速下降主要因为是上年同期基数大幅抬高,另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样抑制了进口需求。(3)央行数据显示,中国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9万亿元,预估为30500亿元,前值为29558亿元。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贷款不及预期。可能因为来自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压力过大,叠加“双限”政策导致部分企业投资意愿降低,以及近期房企信用事件频发,影响居民购房意愿。(4)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9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7%,预期0.8%,前值0.8%,略不及预期,主要受食品价格下降和基数抬升拖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7%,创1995年以来最高,预期上涨10.5%,前值上涨9.5%,主要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CPI涨幅偏低意味着后续物价因素不会对货币政策宽松造成阻碍。其次,PPI高企、PPI与CPI剪刀差扩大将进一步加剧下游小微企业的经营困境。

本周延续板块轮动格局,前半周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崛起,后半周又切换到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赛道股。展望后市,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如何理解新/旧能源价值,并在两个板块之间做出合理配置,将是投资重点所在,以“碳排放”价格推导供需矛盾,寻找真正矛盾突出的地方。预计周期、金融和新能源仍将是主导市场的核心方向。

沪深市场表现

本周沪深两市行情走势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本周两市每日成交额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基差变化分析

本周IC期货基差不同期限合约表现不一。IC2110基差由9.94点收敛为-0.84点,IC2111基差由66.54点收敛为4.36,IC2112基差由130.94点收敛至54.56。

IF期货方面。IF2110基差由-1.26点扩大为1.31点,IF2111基差由10.14点收敛为-0.89,IF2112基差由23.14点收敛至11.71。

本周IC期货基差变动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规模指数表现

本周主要规模指数涨跌不一,大盘股表现较优。其中,上证50涨1.18%,沪深300指数收涨0.04%,中证500指数收跌0.95%,中证1000指数收跌1.01%。

本周规模指数行情走势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

本周风格因子表现与上周有一定差异,成长、波动率因子主导了本周的上涨风格,非线性市值、动量等因子表现不佳。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

来源:蒙玺投资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

综观本周各行业表现。电气设备、汽车和餐饮旅游领涨,公用事业、采掘和农林牧渔领跌。大周期板块如采掘、钢铁和化工等仍未止跌,但有色金属板块本周止跌回升。上周领涨的农林牧渔本周表现不佳。食品饮料板块延续反弹趋势。受利空消息影响,房地产板块继续下跌。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期货市场

本周国债期货下跌0.25%,股指期货上涨0.4%,商品期货上涨1.9%。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化工上涨0.17%,农产品上涨1.09%,贵金属上涨2.76%,黑色上涨3.99%,有色金属上涨5.93%。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涨跌

来源:蒙玺投资

价格波动率变化方面,股指期货下降0.82%,国债期货上升0.19%,商品期货上升4.26%。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贵金属下降0.38%,农产品上升2.4%,有色金属上升2.9%,黑色上升3.45%,化工上升6.73%。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波动率变化

来源:蒙玺投资

涨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动力煤、焦炭、焦煤,涨幅分别为30.01%、16.41%、13.32%;

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红枣、纸浆、PVC,跌幅分别为-8.07%、-7.18%、-5.76%。

期货品种指数本周涨跌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板块成交持仓统计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成交持仓统计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本周平均日成交额

来源:蒙玺投资 

平均日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中证500、沪深300、螺纹钢、甲醇、铜。

平均日持仓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中证500、沪深300、10年期国债、铜、上证50。

本周螺纹钢为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工业品,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农业品为油类,贵金属中黄金成交较为活跃,有色金属中镍成交较为活跃。工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为PTA,农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为豆粕。本周Tick级成交活跃的工业品和农业品同上周较为一致,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品种同上周也较为一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蒙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