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如何解读最新经济数据?

好买说:Q3GDP同比增长低于预期,其中向上的力量主要是消费和制造业投资。星石投资认为,这是因为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在加速修复。政策上看,Q4不太可能大幅收紧,后续政策调节下经济将逐步趋稳。

一、如何解读最新经济数据?

今年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4.9%,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疫情汛情阻碍消费,监管趋严束缚地产基建,拉闸限电影响生产端。但经济中仍有有利因素,主要体现在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中。

消费修复方向明确。9月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4%,高于市场一致预期,两年复合增速为3.8%,较上月大幅增加2.3个百分点。

首先,疫情缓解叠加中秋节提振,线下社交类消费增多。以餐饮为例,9月餐饮收入两年复合增速为0.1%,较8月大幅提升5.8个百分点。

第二,就业趋势向好,增加居民消费能力。一方面,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失业率来看,7月、8月、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1%和4.9%,总体就业有所改善。另一方面,中低收入人群就业边际好转。从农村外出劳动力来看,三季度总量同比增长2%,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9月份服务业有所改善,也有利于中低收入人群就业的改善。9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2%,较上个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当中服务业人员指数也比上个月上升了0.5个百分点。

第三,消费升级依旧存在,体现为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的绝对领先。今年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1.6%、28.6%、21.7%,显著高于全部商品16.4%的同比增速。此外,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率也有所提升。前三季度,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向后看,虽然短期或存在阶段性因素影响消费修复弹性,但居民储蓄率较高,潜在消费势能较大,随着疫情逐渐稳定,消费修复方向依旧明确。

资料来源:Wind

制造业投资依旧保持加速回升的态势。9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复合增速为6.45%,较8月进一步上行,制造业投资仍在加速修复通道中。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更为亮眼,显示国内经济新动能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13.8%,显著高于整体制造业投资水平。

资料来源:Wind

二、PPI与CPI剪刀差会收敛吗?

今年9月,PPI同比增长10.7%,CPI同比增长0.7%,PPI与CPI剪刀差持续扩大,已经达到了历史峰值。向后看,我们认为后续PPI与CPI剪刀差或将有所收敛。

9月份PPI与CPI剪刀差的扩大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我们认为这些因素都将出现边际缓解。

首先,煤炭供应不足、限产限电等供给端因素继续推高PPI,但后续供给的缩紧预期或将边际改善。10月9日国常会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强调各地要纠正“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主要煤省和重点煤企要落实增产增供的问题。虽然冷冬季节到来将导致短期供给依旧偏紧,但政策保供效果将逐步体现,供给短缺的情况会逐渐得到缓解。此外,受基数影响,PPI也将于明年全年呈现下行趋势。

第二,猪肉价格继续下探,9月疫情防控打破服务价格修复趋势,后续猪肉消费旺季到来和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将带动CPI温和修复。一方面,10月10日商务部等多部门共同决定收储3万吨中央储备猪肉,叠加秋冬属于猪肉消费旺季,对四季度猪肉价格有一定支撑,猪肉价格对CPI的压制将有所缓解。另一方面,疫情影响渐次减弱,后续核心CPI将温和上升。在疫苗接种率接近80%、口服特效药有望问世的背景下,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逐渐减小,叠加消费供给在疫情期间大幅出清,核心CPI有望呈现温和上涨趋势。

PPI正在向CPI温和传导,除猪肉外的商品和服务更易受到价格传导。从生活资料PPI来看,耐用消费品类由8月的环比下降0.2%转为环比持平。从非食品CPI环比增速来看,非食品价格由8月下降0.1%转为上涨0.2%,其中工业消费品由8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3%,家用器具由8月的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转为上涨0.1个百分点,交通工具也继续延续此前环比上涨趋势。此外,从微观来看,部分消费品公司陆续宣布涨价,后续下游消费品提价可能有所扩散。

三、后续流动性怎么看?

当前环境下,货币政策或将继续重视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从央行三季度例会表述来看,目前对经济增长的认识更加谨慎,有关国内经济的表述从“稳重加固、稳中向好”改为“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并新增“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的要求。向后看,四季度流动性大概率将保持基本平衡,货币市场利率也将平稳运行。

首先,从央行领导偏中性的表态来看,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大幅收紧。四季度,由于地方债发行继续加速、税收缴款和大量MLF到期等阶段性因素,四季度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但央行将采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熨平流动性短期波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将在增加流动性总量上发挥一定作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将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满足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

第二,目前PPI处于高位难以对货币政策偏松造成牵制。孙国峰司长指出,央行已经关注到拉闸限电、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有关情况,认为PPI的涨幅会在今年年底至明年趋于回落,CPI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我国通胀总体可控,后续央行还将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稳定社会预期。

第三,目前对于经济环境的预期不用过于悲观,经济增长仍有结构性亮点。三季度,在疫情、极端天气、产业政策的影响下,国内经济数据不大美观,但在后续政策调节下经济将逐步趋稳。

此外,从货币政策感受指数来看,央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仍有支持。一般而言,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反映了央行货币政策基调。根据央行调查问卷,三季度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4.3%,较二季度上升了1.4个百分点。从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来看,银行家对于货币政策偏松也持乐观态度。三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57.2%,高于货币政策感受指数2.9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