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需时刻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

好买说:疫情缓和,美国经济复苏,通胀的上升受到市场关注。展博投资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最终美联储货币宽松会逐渐退出。中长期看,A股市场的慢牛不会结束,市场处于长期牛市通道中。

2021年9月美股出现大幅回调。纳斯达克指数全月下跌5.31%,标普500指数下跌4.76%,道指下跌4.29%。美国疫苗注射加速,不少地区已经开始全面开放。美国全国病例数和死亡数在一个比较高的基数上维持了一段时间,应该已经到达本轮疫情的峰值。经济活动开始逐渐正常,然而就业率数据则持续低于预期。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通胀的上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由于国际航运、国内运输、东南亚疫情、国际能源价格暴涨等综合性原因,导致美国,英国等国的货架上已经出现严重的缺货现象。虽然美联储认为通胀只是阶段性现象,但若通胀持续大幅超预期,则很容易让民众形成长期通胀预期,经济活动的正常秩序将受到极大干扰。加之美国国债上限问题一直在国会的拉锯中,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也迟迟未得到实质性改善,美股市场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月调整。我们认为,美国国债上限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而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最终美联储货币宽松的逐渐退出也是必然的,否则很可能出现70年代滞胀的局面。当然,美联储Taper的实施步骤会是相当谨慎的。

2021年9月上证指数前期上涨,最高摸到3723.85点位,接近今年2月的新高后开始回调,最终全月上涨0.68%。而沪深300指数全月上涨1.26%,创业板指数全月上涨0.95%,但这两个指数均没有像上证指数一样接近前高。前几个月A股相对美股较为弱势,但9月情况反了过来。9月下旬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全国各地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情况,打乱了工业生产节奏,对市场造成了一定困扰。不过国家已经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包括上调电价,保证民用电等。未来一段时间,虽然国内CPI远低于美国,但由于能源价格上涨,通胀中枢应该也会上移。特别是到明年下半年,低迷的猪价重新开始上升周期时,通胀压力会更大。因此短期之内即使国内有支持经济的货币放松政策,空间也不会很大。

近几个月国内很多行业都在经历改革阵痛,比如对大型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打击教育培训行业,对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数据安全监管的加强,对娱乐行业的大力整顿,开始强调第三次分配,严格监管地产资金链等,或多或少对投资者有一定心理上的冲击。不过,我们预计这段时间集中处理长久以来积累下来的国内问题,是在中国经济相对于全球还比较好的时候,把握时间窗口进行深化改革,这样在全球主要经济体渡过疫情开始反弹时,中国能轻装上阵。

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慢牛不会结束,因为:1、全球宽松环境已经进入长期化,中国国内融资环境总体太紧;2、经过近三年贸易战和疫情的考验,市场对中国的综合实力和经济基本面的信心更强;3、房住不炒及注册制,北交所等政策将导致未来资金供给及优质上市资产的供给都比过去更加充足,资本市场的资金配置效率更高,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更重要;4、中国政府也会同美联储一样对股市进行合理的调控,维持资本市场的健康繁荣与稳健。

2021年9月港股恒生指数下跌5.04%,国企指数下跌4.98%,恒生科技指数下跌7.66%。本月香港市场走势主要还是受海外市场下跌的影响。目前已经是估值较低预期较低的时候,不排除对于某些行业和公司来讲会出现黄金坑。

2021年9月以美元计价的MSCI中国指数下跌5.16%, MSCI发达市场下跌4.29%,MSCI新兴市场下跌4.25%,新兴市场走势与发达市场接近。

2021年9月美元指数上涨1.7%至94.27。在美国政府动辄印钱已成常态化下,美元趋势性贬值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今年来看,由于美国复苏强劲及美联储退出宽松的预期,短期美元出现反弹。9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46,和上月基本持平,说明人民币汇率内生的稳定性很强。由于支撑人民币基本面的是中国巨大的生产能力和全球第一的消费市场,我们认为人民币很可能稳步走强,但升值不宜过快,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维持以6.3-6.5为中枢的小幅度震荡比较理想。

我们认为投资中国的大逻辑未变:低人均收入水平,高人力资源素质,较高的储蓄率以及广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市场已经处于长期牛市通道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