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我们赚不到市场上所有的钱

好买说:投资过程中,我们往往只关注短期的投资结果忽视了过程。睿远基金陈光明认为,要想获得长期投资成功,应有一个由诸多正确投资理论构建的投资过程。

我们常常会有一个美好的愿景:赚到市场上所有的钱。

如果自己持仓的基金,在某个季度没有抓住当下涨的最快的热点或主题机会,业绩没有名列前茅,我们会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质疑基金经理。

其实这背后反映了一个问题:我们过于看重结果,尤其是短期的投资结果,结果当然是最重要的,结果是我们投资的最终目的与衡量标准。

但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用最优的过程获取令人满意的长期结果。

当所有人想法一样时,也可能所有人都错了

由于我们过于在乎短期的投资结果,我们总希望可以抓住每次市场短期的热点或者表现最好的行业,在上涨时大笔买入,抓住机会大赚一笔,然后在下跌时全部卖出。但当下炙手可热的未来可能表现平淡,而当下表现黯淡的未来可能重放光彩。

我们以申万28个一类行业为样本,分为两种策略,一种是每年初买入上一年表现最好的行业,第二种策略是每年初买入上一年表现最差的行业,时间从2000年开始到2021年,结果我们发现策略一:每年初买入上一年表现最好行业的累积回报率为48%,策略二:每年初买入上一年表现最差行业的累积回报率为89%,策略二高于策略一。

数据来源:Wind

追逐当下的热点其实并不一定是最好的投资选择,在不确定性的投资领域中,我们不应该紧紧盯住短期的结果,我们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决策过程上,如果决策过程长期有效,那么短期的无效实属正常。

能在51%的时间里正确,已经是一流的投资

如果投资是一场概率的游戏,我们不能仅凭借短期观察妄下结论,因为短期结果的变数太大了。但现实中我们总倾向倾向于对短期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基金的短期业绩给予过分的重视,而忽视了以长期观念看待问题的重要性。

当我们习惯关注短期的信息,觉得自己掌握的信息越多就越有可能认识和把握未来,也就越有可能完善自己的决策。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过多的信息量往往会让我们的决策过程变得更加混乱不清。

在杰伊·拉索和保罗·舒梅克尔《决策制胜》一书中提到,研究人员对赌马进行研究,他们首先让参加赌马的人根据5条信息对比赛结果进行预测。之后,研究人员又让他们根据10条、20条和40条信息,分别对参加比赛的每一匹马进行预测。下图是预测结果:尽管随着信息量的增加,预测人的预测准确性并没有得到什么改进,但他们对预测能力的自信度却出现了明显上升。       

资料来源:杰伊·拉索和保罗·舒梅克尔,《决策制胜》

我们往往不愿意接受短期的变动是随机的,自己做不到,也希望有人能帮我们做到,但短期的结果并无迹可循。

根据著名的“赌徒悖论”,投资者倾向于根据一个很小的样本进行短期风险决策,意识不到一些在长期中才会出现的规律,在短期中可能并不出现。

举例来说,赌徒在连续抛出了几个硬币的正面以后,相信下一次抛出的极有可能是背面。因为他们认为出现正面的概率和背面的概率是完全一致的,各一半。但他们忽略了1/2的比例只是在长期中才会出现,短期不一定会出现。

投资基金除了关注结果,更要重视过程。

过于关注结果,想赚到市场上所有的钱,可能最终什么也没得到。彼得林奇曾指出,根据他的计算,其旗下基金中的过半数投资者都在赔钱。究其原因,他发现,在经过两个业绩较好的季度之后,投资者往往会认为好时光刚刚开始,于是纷纷掏钱投资,但经过随后几个业绩平平的季度之后,原来的热情消失殆尽,大家又纷纷偃旗息鼓,撤出资金。

投资其实没有短期制胜的捷径,长期投资成功的依据不是短期不可预测的宏观形势和短期没有规律的产品业绩,而是要有一个诸多正确投资理论构建的投资过程,如此,才可能长期制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