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汇一:不畏浮云,在给定的结果中寻求新的机会

好买说:今年的资本市场是典型的“政策市“,受政策影响,行业分化极大,近期政策态度有所转向。和谐汇一资管认为,政策纠偏后,经济预期不必过度悲观,电气能源产业链结构的转换值得长期关注。

市场回顾

今年的资本市场复盘来看,可以说是典型的“政策市“,政府的手四处出击,受政策鼓励和打压的行业间表现分化极大。三季度以来,教育双减政策出台后,市场在恐慌中抛售潜在的政策受压行业,尤其以恒生科技为代表的香港市场下跌明显。

图:三季度市场主要指数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区间2021.7.1-2021.9.30

图:恒生科技板块 PB、PS估值

数据来源:wind,区间2012.3.30-2021.9.30

同时,由于对高耗能产业限产、对房地产限贷的严厉执行,导致本身不牢固、不均衡的经济复苏出现疲弱迹象;此外,上游价格的暴涨,也给中下游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叠加反复的疫情,终端消费也相对疲弱。综合因素影响下,国内经济动能在三季度快速趋弱。

由政策强管控带来的经济压力,也引起了中央决策层的关注。于10月8日召开的国常会上,对前期一刀切、运动式减碳的“拉闸限电”行为提出整改意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六保”的重要任务。与此同时,房地产相关的融资政策也在适当放松,造成经济失速下滑的政策态度已经在发生转向,经济预期不必过度悲观。

市场展望

今年的市场风格在政策的牵引下,走向两个极端,受压行业极端悲观,受鼓励行业极端乐观。但客观世界的发展必然不能简单外推,历史进程也会有周期反复,优质公司的评价标尺从来都不会只有一个行业标签的维度。我们无法改变市场的选择,但我们需要在给定的结果中寻求新的机会。

我们观察到,在经历疫情冲击、成本挤压、政策干扰后,各行各业的不少优质公司在逆境中,凭借成本、管理、产品、风控等综合因素,和对手扩大了差距。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提升以及近期新冠口服药的好消息,预计全球经济在明年会回归正常轨道,市场化的竞争机制,会让这类公司会脱颖而出。部分公司的估值也处于合理区间,存在长期的投资机会。

此外,前期受到政策极端压制的板块,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随着房地产相关的过激政策出现松动,头部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罚单的相继落地,决策层释放出清晰的市场信号:政策意图并不会一味地打击产业发展,而是要引导行业在规范中运作。政策的纠偏有助于恐慌情绪缓和,会使得部分公司回到合理的估值水平。但更为重要的是,经历了这次的政策扰动,我们需要深刻地认识到,任何一个行业或者公司,只要对社会长期进步有帮助,对全社会效率提升不可或缺,那么就一定有其存在的政治价值,也对应着有投资价值。这是我们投资的最底层的价值观:企业价值取决于其创造的社会价值。

展望四季度和明年,我们在宏观上整体有两个判断:

1)政策纠偏后,经济预期不必过度悲观,海外货币政策趋于收敛,但国内货币政策仍然“以我为主”,宽货币、宽信用、宽财政有望维持;

2)资产荒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要矛盾:以房地产、城投平台为代表的实体融资需求长期趋紧,而货币政策宽松伴随居民部门财富配置需求增长,带来资产供给少于资产配置需求,尤其是优质资产会更加稀缺。

对应到权益市场,在经济动能趋弱和政策偏松的组合下,难以呈现全面开花的行情,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我们会更加关注:

1) 原材料、运费成本受压严重的行业加速出清,公司之间的差距会逐渐显露;

2) PPI与CPI剪刀差有望收敛,寻找产业链有溢价能力、抗通胀属性强的板块;

3) 电气化率提升是碳中和的长期结果,而保障电力能源供应安全是国家战略性方向,电气能源产业链结构的转换值得长期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和谐汇一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