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玺投资:三季报落地有望带来价值股的估值切换行情

好买说:周一,沪深指数涨势喜人,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有色金属和煤炭等需等待企稳。蒙玺投资认为,三季报落地有望带来价值股的估值切换行情,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存在较强补涨需求。

股票市场

行情概览

本周仅一个交易日,沪深指数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均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收涨0.67%,深证成指收涨0.73%。资金方面,本周北向资金从上周净买入转为净卖出25.72亿元,南向资金继续小幅净买入23.95亿元。

宏观方面,(1)国家外汇局周四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06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315亿美元,降幅为0.97%,但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之上。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2)财联社10月8日电,中国9月财新服务业PMI 53.4,预期49.2,前值46.7,重回扩张区间。(3)国庆假期旅游消费数据出炉,由于跨省游恢复承压,国内游人次及收入恢复环比回落,但海南离岛免税亮点突出。经文旅部测算,2021年10月1-7日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旅游人次及收入恢复环比中秋假期(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至疫前同期的87.2%和78.6%)有所回落。

展望后市。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板块如有色金属和煤炭等仍需等待企稳信号,需及时关注“双限”及其后续政策动态,目前“运动式减碳”已经开始纠偏。三季报开始逐步落地。对价值股而言,2月以来持续调整叠加估值合理,三季报落地有望带来价值股的估值切换行情。加上本周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开始加仓银行等蓝筹股,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存在较强补涨需求。

沪深市场表现

本周沪深两市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本周两市每日成交额(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基差变化分析

本周IC期货基差不同期限合约表现不一。IC2110基差由8.41点扩大为9.94点,IC2111基差由70.01点收敛为66.54,IC2112基差由137.01点收敛至130.94。

IF期货方面。IF2110基差由11.18点收敛为-1.26点,IF2111基差由24.98点收敛为10.14,IF2112基差由38.18点收敛至23.14。

本周IC期货基差变动(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规模指数表现

本周主要规模指数涨跌不一。其中,上证50涨1.85%,沪深300指数收涨1.31%,中证500指数收跌0.17%,中证1000指数收涨0.27%。

本周规模指数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

本周风格因子表现与上周相比呈现较大反转。上周主导上涨风格的市值因子本周表现最差,上周表现最差的流动性因子主导了本周的上涨风格,动量、盈利和估值因子继续表现低迷。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来源:蒙玺投资)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

综观本周各行业表现,超半数行业上涨。农林牧渔、休闲服务、纺织服装等领涨,分别为4.29%、3.88%和3.12%,公用事业、采掘、钢铁等领跌,分别为-1.78%、-1.58%和-1.51%。大周期板块如有色金属、钢铁和采掘等仍处在震荡格局,前期超跌的消费、医药等反弹。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期货市场

行情概览

本周国债期货下跌0.21%,商品期货上涨1.21%,股指期货上涨1.23%。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黑色下跌0.54%,农产品上涨0.81%,化工上涨2.15%,有色金属上涨2.18%,贵金属上涨2.53%。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价格波动率变化方面,国债期货下降0.15%,商品期货下降0.14%,股指期货上升0.03%。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农产品下降0.58%,黑色下降0.08%,化工上升0.66%,有色金属上升1.51%,贵金属上升3.14%。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波动率变化 (来源:蒙玺投资)  

涨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燃料油、棉纱、原油,涨幅分别为7.35%、7.0%、6.77%;

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动力煤、红枣、硅铁,跌幅分别为-9.59%、-5.87%、-4.28%。

期货品种指数本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板块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本周平均日成交额(来源:蒙玺投资)    

平均日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中证500、螺纹钢、棕榈油、镍。

平均日持仓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中证500、沪深300、10年期国债、上证50、铜。

本周螺纹钢为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工业品,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农业品为油类,贵金属中黄金成交较为活跃,有色金属中铜成交较为活跃。工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为PTA,农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为豆粕。本周Tick级成交活跃的工业品和农业品同上周较为一致,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品种同上周也较为一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蒙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