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消费股是反弹还是反转?

好买说:近一个月,消费股板块涨幅可观。星石投资认为,通胀高企下,利润分配利好消费板块。此外,消费板块在经历过较大幅调整后,整体存在一定的配置价值。

一、消费是反弹还是反转?

9月中旬以来,消费板块表现较佳。以中信风格指数来观察,9月15日至10月10日,消费风格上涨7.86%,涨幅优势较为明显。向后看,我们认为消费的确定性已经越来越强。

首先,在通胀高企的环境下,利润分配有望向消费板块倾斜。目前,PPI与CPI剪刀差达到历史新高,后续有望收敛。从上市公司中报来看,已经有部分消费行业率先出现以盈利的边际好转,随着企业盈利逐步向居民收入传导,居民消费能力有所上升,CPI将温和修复,PPI与CPI剪刀差将出现缩小,将有更多消费行业出现盈利的边际好转。从历史数据来看,2017年剪刀差缩小期间,消费板块出现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以中信风格指数来看,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消费风格指数上涨43.7%,显著超出其他风格指数。

资料来源:Wind

资料来源:Wind

第二, 消费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今年6月初至9月初,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跌幅分别为22.38%、22.97%,调整幅度较大,而在市场热点快速轮动的背景下,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电气设备等10个板块涨幅高于20%。目前消费板块估值已经由高溢价区间调整至合理区间内,对于其他板块有一定的相对估值优势。向后看,9月以来明显的高低切换和风格再平衡有望延续,消费板块在经历过较大幅调整后,整体存在一定的配置价值。北向资金的动态也可以侧面印证消费板块估值已经步入合理区间。由于北向资金的持股周期相对较长,因此更倾向于在消费板块估值合理时慢慢加仓。9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食品饮料板块74.66亿元,食品饮料重回第一大重仓。

二、如何看待美国9月较弱的非农数据?

9月美国非农新增就业仅为19.4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0万人,也创下了年内新低。但较弱的非农数据并未改变我们对于Taper开启时间的预期。

首先,从9月非农新增就业的结构来看,政府部门是造成本次非农偏弱的重要原因。州和地方政府教育就业减少了16.1万人,成为最大拖累项。按照劳工部的解释,疫情扰乱了公立和私立教育行业中相关人员配置,扭曲了正常的季节性招聘模式。我们认为,受疫情影响,季调后的数据可读性变差,或难以反应真实的就业情况。

第二,7、8月非农数据大幅上修,表明就业市场并非像9月数据显示的那样暗淡。其中,7月数据由105.3万人上修至109.1万人,8月数据由23.5万人上修至36.6万人,两月合计上修16.9万人。

第三,美联储关于就业的观察是多维度的,目前失业率已经达到美联储的目标水平,或暗示9月偏弱的非农数据难以阻挡Taper的脚步。9月美国失业率下降0.4个百分点至4.8%,与美联储9月经济预测中的2021年失业率预测值相符,也明显低于2013年宣布Taper时的失业率。

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自9月初开始震荡回落,后续就业市场或将加速修复。从数据来看,美国新增确诊病例与新增非农就业显著负相关,且新增确诊病例拐点常领先于非农1个月左右。美国此次疫情自6月底开始反弹,对8月和9月的就业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向后看,由于疫情自9月初起已经出现缓解,10月份非农数据可能并不差。                                                           

资料来源:Wind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