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500巨震!看量化策略后市的机会与风险!|好买研究猿专栏

 

近期市场风格陡变,钢铁、煤炭、化工等年内涨幅巨大的顺周期板块大幅调整。受此影响,周期股权重较大的中证500指数快速回落,9月后两周,中证500指数回撤逾7%。

与此同时,市场风格的突然变化也让倚仗统计规律的量化策略有所不适,近几周量化私募超额为负的情形时有出现。指数收益、超额收益同时承压,量化指增产品净值回撤。

今年以来,在诸多顶流基金经理业绩不佳的背景下,量化指增产品的亮眼表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尤其是今年8月份,在指数收益和超额收益的共振下,量化产品的热度急速攀升。

然而回顾历史,股票型基金向来不会只涨不跌,权益资产所谓高风险高收益,风险的呈现形式即是波动。量化指增产品的业绩波动也属常见现象,近期的净值回撤或能让我们更好的理解量化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以及正确的投资姿态。

以下好买整理了知名量化私募的最新观点,我们来看一下,量化策略近期超额回撤的原因以及未来所面对的风险与机遇。

01

诚奇资产
严格风控应对短期波动
在大概率正确的方向赚长期超额

近期市场风格突变,大/小票风格、消费/周期行业趋势均与此前一段时间有较大的反转,节前成交清淡也导致部分股票流动性不足、波动过大的现象,对量化策略构成一定挑战。我们的模型对风险敞口进行了较为严格的控制,整体超额回撤仍处在模型正常范围内,预计节后会趋于稳定。

目前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均处于估值合理区间内,股指期货基差也从前期高点收敛到较低水平。想准确预测指数、基差和超额收益的短期波动很难,但坚持向着大概率正确的方向去投资,是我们一贯坚持的方法论。

02

仲阳量化
风格切换带来挑战
严控风格敞口,体现真正超额

节前一周A股市场发生较大波动,风险因子收益方向也在周内快速切换,对量化策略运行造成极大挑战。

今年以来风险因子所带来的收益较为显著,稍稍降低风控阈值即可为基金产品带来可观表现,但其中蕴含的风险也会持续发酵,近期市场的相关变化即揭示了这一原理。

数据来源:仲阳量化
数据日期:2021.9.27-2021.9.30

以上图9月27-30日全市场风险因子中较为典型的风格因子为例,通过对比前三个交易日与最后一个交易日可以看出,市场风格因子大幅波动,成长、估值、市值、动量等因子均发生了显著切换。

如果产品策略过分依赖风格暴露所带来的收益,就会在27-29这三个交易日出现较大的超额回撤,即使30日市场发生切换,也无法弥补相关损失,可见稳健的风险控制、严格管控风险敞口,是产品净值持续增长的核心。

03

衍复投资
淡化短期波动
做好应对,相信复利

九月中旬以来,前期涨幅较大的钢铁、化工、有色等周期股板块大幅调整,而食品饮料板块涨幅领先。市场分化明显,激起了很多客户短期择时的冲动,我们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些观点:

一、亮眼业绩之下,理性看待量化行业与量化产品

以短周期维度看,今年市场风格分化极致,持仓相对分散的量化策略产品整体表现相较去年更为亮眼,收益驱动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不仅引起监管注意、还带来了各种猜想。

近年来,高收益固收产品打破刚兑,大量资金转向权益市场,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上升, A股的成交量与往年不能同日而语。处在财富管理领域核心地位的主观和量化策略,往往被树立为对立面,但其只是投资方法的区别,非水火不容,无需赌长较短。

冷静看来,监管的关注,更多出于充分了解市场动态、维持市场健康发展的需求,而未来制度层面的优化,更有利于量化行业的长期发展。

二、淡化短期波动,做好应对,相信复利

客户在短期市场波动时触发的择时判断,也考验了处于财富管理前线的我们。选择好的基金产品出发点本身就是为了借助管理人的能力解决择时难题,未来财富管理的道路会更产品化、净值化、机构化、头部化。

在提升客户持有体验和收益确定性的当前,我们应该相信复利(把短期不确定性转换成长期相对确定)、相信应对(坚持战略配置比例避免追涨杀跌,坚持战术调整应对经济周期)。只要超额稳定,市场短期涨跌并不要紧,策略风控严要求的价值也在逐步被市场验证,衍复希望未来也和大家一起成长。

04

启林投资
市场终会回归常态
耐心分享A股超额红利

一、中证500长期表现仍值得期待

近三周中证500在到达阶段性高点7688.60后,回落较多,市场风格急剧切换。但我们相信,中证500指数作为A股重要宽基指数,其中能源、工业、原材料三个行业几乎占据了该指数近50%的权重,这些都是代表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板块,500指数长期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二、市场短期剧变造成指增产品净值回落

正如大家所知,指增产品收益由指数收益+超额收益共同构成,本身量化指增产品并不做大盘择时,满仓运作会有较大的指数收益影响。此外近期市场风格切换快且急,这些情况都在历史中出现过,超额面临一定回撤。指数波动与超额回撤两个因素叠加致使指增产品净值出现回落。
 
三、短期波动中,做好风控,坚信市场会回归常态

从历史来看,风格剧烈切换的时候,机器学习模型往往会遇到回撤并需要一定的时间学习调整和适应。近期超额回撤的主要原因也源于此。作为管理人,我们能做的是:

1、努力迭代策略、升级模型,提高超额的胜率;

2、在市场回调时,坚持严格风控,不暴露风格风险敞口,坚信市场会回归常态,长期来看,管理人可以通过正超额创造价值。
 
四、给市场以时间,耐心获取A股当前的超额红利

面对净值短期波动,投资者不妨:

1、给市场和管理人时间,耐心持有去分享目前A股市场的超额红利;

2、关注长期业绩,不因短期波动频繁进出追涨杀跌,这样反而会增加操作成本和心理波动;

投资原本就是一件长期的事情,量化模型也必然会遇到不适应的市场行情。但拉长周期,我们相信启林的模型能够继续为投资者创造稳健的超额收益。

05

好买结语
指数涨跌难测
超额聚沙成塔

总结以上,我们看到近期市场风格快速转变,风险因子收益情况快速切换,对量化策略形成巨大挑战。

与此同时,中证500作为指增产品最常见的对标指数,近期的快速回撤也让指增产品业绩承压。其实历史上,中证500一向充满波动,涨跌难测,但长期下来,只要是在较合理的估值买入,随着企业盈利增长,总能实现回报,只是过程波折了些。

而投资量化指增产品,我们最应关注的,并不是中证500或其他宽基指数的贝塔收益,而应是量化管理人创造的超额收益。只要超额收益能不断累积,每天即便只有0.1%,一年复利下来就会有近30%的超额,三年复利下来,即使指数收益为0%,指增产品也能实现翻倍。可见投资量化指增产品,我们主要买的是管理人长期稳健的超额。

而A股市场量化超额的根源,是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或者说交易资金属性。A股是全世界第一大散户交易市场,充斥着大量无效交易,这就是量化策略持续获取超额的前提。

虽然投资者机构化是A股发展成熟的大趋势,但这个趋势是渐进的,不会一蹴而就,量化超额的获取前提也不会突然改变。至于风格切换、交投萎缩,带来的都只是量化超额的短期波动。我们付出些耐心,静待时间的治愈,在长期正确的方向上,分享A股市场的超额红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