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瓶颈中的瓶颈

好买说:过去两周,受碳中和、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电力供求出现失衡。丰岭资本认为,电力价格管制阻碍了供求平衡,光伏发电满足不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要求,GDP增长也可能会显著受限于电力供给。

2021年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就是在消费需求普遍疲软的背景下,很多上游产品价格大幅度的上涨。这种价格上涨,有部分是因为需求短期扩张太快,供应一时半会儿跟不上,比如新能源相关的电动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等等;也有部分是因为在“双碳”目标下,部分行业供给受限,如部分传统能源、传统金属等等。

中国8月份发电量同比仅增长0.2%,应该是这种供求失衡的一个集中表现。这一方面可能是需求不佳的原因;但在另外一方面,上游煤炭价格上涨太快,而电力价格被严格管制,火电厂亏损而不愿意加大发电力度,也可能是一个潜在的原因。频繁的拉闸限电,就是一个证据。

减碳需要更多的清洁能源,而清洁能源主要是通过电力来实现,所以减碳必然会提高电力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由于疫情、全球贸易冲突、以及碳中和目标等因素,全球的供应链都面临重构。目前我们所看到各种供应链失衡,追根溯源,其实是需要更多清洁、高效、以及成本可控的电力供给。电力已经变成所有供应链瓶颈中的瓶颈。

中国的电力价格是被严格管制的,这可能是一个麻烦。2020年火电厂每度电中的煤炭成本约0.20元,按照2021年9月底秦皇岛动力煤现货价来计算,每度电的煤炭成本已经接近0.60元左右,上涨了接近0.40元。而目前我们看到各地方电力价格调整方案中,电价调整远远弥补不了成本的上涨。本质上,价格是调节供求关系最好的手段。很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商品,紧缺会引发涨价,高价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更多的供给。但电力紧缺却给火力发电企业带来更大的亏损,这种亏损显然不会带来供给的扩张。由于电力是很多工业生产的基础动力,GDP增长也可能会显著受限于电力供给。

风电光伏也许是个方向,但过早的放弃火电,却一定会造成短期的失衡。2020年中国电力总装机2200GW,其中风电光伏装机合计535GW,占比24%;当年风电光伏发电合计728TWH,占全社会用电量7511TWH的9.7%。按照目前市场预计风电光伏年新增装机120GW左右计算,如果没有其他电力能源供给补充,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带来的年发电量增长大概只有2%左右,这远远不能满足中国经济增长的要求。这还没有考虑到风电光伏电力质量的问题。

现在看来,要么政府有办法让动力煤价格在当前基础上下跌50%以上;要么就尽快调整中国电力市场的定价机制。如果这两条都做不到,缺电可能才刚刚开始,未来五年会越来越缺电。但考虑到历史上,中国的政策调整,都具有相当大的灵活性,我们相信上述悲观假设实现的概率,其实是极低的。在这个时候,我们要相信党、相信政府。

碳中和是诗和远方,GDP是眼前的苟且,我们相信政府一定会平衡好这种关系。按照既要又要的历史经验,大力发展瓶颈产业应该会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一方面没有必要对当下的形势过于悲观;另外一方面也要趁这个机会,着眼于未来,积极的布局。

如何在这个瓶颈中的瓶颈把握好投资机会,可能是接下来投资者重点要考虑的问题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