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与风险并存——石锋资产四季度投资策略展望

好买说:今年前三个季度A股市场呈现出波动大且结构性分化特点。石锋资产认为,四季度难以出现特别大的系统性机会,但是应该也不会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国内A股会呈现出震荡格局,结构性机会和结构性风险并存。

一、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及投资操作情况、最新投资思考心得

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以及政策呈现出的变化,是过去近10年以来罕见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疫情反复。全球疫情持续时间之长超出了预期,21世纪初的非典疫情持续了半年时间,但是新冠疫情已经持续近两年的时间了,这对全球经济和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影响都是深远的;

2.货币宽松。欧美的货币宽松已经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和力度最强的了,因此导致全球各种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

3.美债利率上行。美国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国通货膨胀大幅上行,这也是美国近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从而带来了美国今年十年期国债利率的大幅度波动;

4.监管政策出台。近期,国内各行业的行政监管政策频出,使很多行业的格局发生了大幅波动。7月份以来,教育政策、房地产政策以及互联网反垄断等严厉的行业政策陆续出台,带来了行业大幅波动的同时,也传导到了整个宏观经济,带来宏观经济的收缩;

5.双碳政策。7月份以来,中央政府提出了双碳政策,各地方政府积极配合执行,导致能源供给巨大波动,从而带来了国内各种化工品、资源品价格的大幅上行;

6.PPI和CPI剪刀差。全球大宗商品大幅上涨带动国内PPI持续走高,同时由于国内经济出现了显著的下行趋势,带来的需求不足,导致国内CPI持续走低,因此,国内经济呈现出罕见的滞胀格局。

基于以上原因,今年前三个季度A股市场呈现出了波动大且结构性分化十分明显的特征,从我们作为投资管理人角度来看,在这样的市场中做投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二、今年四季度股市走向、投资机会和风险、调仓换股方向及投资策略等判断展望

单从四季度来看,我们认为四季度难以出现特别大的系统性机会,但是应该也不会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严厉的房地产政策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应该还会延续,从而助推加大信用收缩的力度,带来整体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

2.能源供给不足带来的经济收缩的压力还会持续;

3.由于双碳政策带来的各种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会逐步向下游传导,从而加大通胀压力;

4.美联储逐步开始施行Taper政策,美国进入货币逐步收缩阶段,美国国内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下行压力随之加大;

5.为了对冲国内经济增速的下行,国内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已经进入宽松周期了,但是政策的力度应该还会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加而加大。

所以,综上来看,石锋资产总经理兼投研总监崔红建认为国内A股会呈现出震荡格局,结构性机会和结构性风险并存。
我们应该站到一个更长的周期里去看投资机会,站到未来半年的周期来看,崔红建更看好中下游行业的机会,一些公司具备长期成长能力,但是二、三季度大宗产品价格上涨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使股价出现了大幅回撤,他认为这些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公司,在未来经济企稳后,将会重新进入成长周期。(本文经授权节选转载自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石锋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