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联资本:数字化驱动业财融合——2021年CFO年度论坛侧记

好买说:数字化转型能够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管理效能。君联资本认为,实现数字化驱动业财融合需要重视数据处理和数字化分析应用,要求企业既要懂财务也要懂IT。

金秋九月,君联资本CFO年度论坛“数字化驱动业财融合”在京举办,线上线下近200位所投企业CEO、CFO及高管参加。

从业务数字化和财务数字化到业财融合,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管理效能,分享嘉宾分别从CEO、CFO及行业专家视角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和切身体会。

演讲者观点选编:

一、君联资本周宏斌:业财融合要求CFO深入了解业务

君联资本联席首席投资官周宏斌致欢迎辞:“首先代表君联资本热烈欢迎大家回家!过去20多年来,君联资本一直将提供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作为重要的业务策略。数字化与业财融合,是很多企业都关心的重要话题,但实际做起来不容易。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业财融合要求CFO深入了解业务,而且代价非常昂贵,对用人的要求也很高。今天的分享嘉宾既会从宏观层面探讨一些企业数字化过程中的共性认识,也会分享自身企业在数字化推动业财融合道路上的经验和教训,希望大家都能通过今天的活动收获满满!

二、德勤金科: 未来我们要更好地做好预测和自适应,而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是去创造它

德勤合伙人金科,以其作为德勤亚太区审计及鉴证创新、数据分析领导人的专业视角,阐述了数字化的格局和趋势,并就企业数字化转型脉络、财务数字化转型与业财融合的联动进行了分享。

“从基础设施数字化迭代开始,到产品数字化应用,再到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及智慧城市的发展,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程度,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企业发展来说,我们必然要从粗放型成长模式,往精细型、创新导向和数字化导向的成长模式转变。”

“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强调自上而下、结合业务并从企业战略的角度去思考数字化后的目标,此外需重视数据处理和数字化分析应用,这是区分企业核心竞争力非常重要的一点。”

“目前约80%的企业做到了计算机化,完成数字化预测和自适应的却不足1%。未来我们要更好地做到预测和自适应,而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它。企业只有应对好时代的快速变化,利用好挑战带来的新机会,才能更加成功。”

三、梦饷集团郭健民:财务转型最核心一点是从公司战略出发,也要求财务走向业务,传统会计走向管理

梦饷集团是新电商基础设施提供者,CFO及董事郭健民分享了来自一线的宝贵实践经验——分步实施、抓住重点、拉齐认知、组织保障,实现业财融合和财务数智化转型。

“实现财务转型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从公司的战略出发,根据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制定财务战略,明确目标方向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路径。”

“财务的转型包括从财务走向业务、从传统的会计走向管理、从数据走向价值、从规范走向智能。作为价值的整合者,围绕着为客户及用户创造价值的宗旨,财务团队要深入参与业务,出谋划策,给管理部门提供分析洞察,并能够通过管理系统,及时主动感知、识别、干预及反馈。”

“实现上述目标的基础是‘五化’:即数据统一化、科目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服务专业化和管理敏捷化。”

四、CEO Talk

1.欢乐口腔孙延:数字化转型如果没有应用场景、缺乏对业务支持,很难成功。

欢乐口腔医疗集团总裁、IDSO齿科联盟创始人孙延分享了口腔门诊这一非标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心得体会,并站在企业经营者的角度就数字化转型如何影响口腔门诊的经营分享了宝贵经验,带给CFO不一样的思考视角。

“口腔门诊是一个非常依赖于人工,完全非标的行业,不同诊所缺少统一的管理和过程指标,造成难以比较及对话。因此我们认为数字化口腔门诊的核心,是要先将经营模式相对标准化。”

“我们发现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如果没有找到真实的应用场景,而仅仅是为了满足一些报表要求或功能,对一线业务的支撑不够,是很难做成这件事情的。”

“在业务系统建立过程中,我们尽量利用市场上已有的SaaS软件来满足需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减少自己的开发量。我们把业务环节拆细后,将核心业务抽象化,加上相应的管理指标,搭建起基础的数字化管理框架。”

2.实在智能高扬:“万物皆可RPA”,69%的企业已开始了自己的数智化之旅。

杭州实在智能联合创始人、COO高扬分享了传统财务信息化和财务数智化的区别。

高扬提到:超过69%的企业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数智化之旅。从最初的“电算化”到“信息化”再到“数字化”的演进,现在进入了“数智化”时代;数智化通过引入人工智能,进一步提升了效率。实在智能利用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解决数智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万物皆可RPA”。RPA融合AI,实现IPA的进化转变,打造各类智能软件机器人,进而实现数字化员工解决方案。IPA可以帮助企业从操作重复性强的工作困境中解脱出来,实现7*24、100%的准确操作,并达到数据安全和低管理成本的效果。

3.奇秦科技陈庆辉:业财一体化建设可能需要从观念上对现有工作模式、习惯流程及制度作出颠覆性改变。

奇秦科技副总裁、行业线总经理兼董事长助理陈庆辉从落地实施角度分享了业财一体化的宝贵经验。

陈庆辉认为:所谓数字化转型,传统企业往往希望通过数字化手段、技术和思维带来新的飞跃。复杂多变的业务形态呼吁平台化,业财一体化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主线之一。而业财一体化,除了数据侧的考量,还需要从系统规划侧、组织与管理体系侧进行综合考虑,企业的IT战略也是从业务战略、现状和规划中推导得来的。信息化规划项目是企业变革的核心过程,需要高管牵头挂帅、各方全力投入并明确责权,企业各方需要从观念上对现有的工作模式、习惯流程和制度做出甚至是颠覆性的改变,这样才能确保真正实现规划目标,帮助企业迈向数字化。

五、君联资本付军华:财务向右走,业务向左走;数据驱动,相遇握手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顾问付军华基于多年财务经验,结合君联资本收集的100余份问卷调研及与十余位企业高管、数字化专家的访谈结果,分享了业财融合的不同视角,以及如何利用数字化更好地驱动业财融合。

“君联资本的调研中,90%的CFO认为业财融合可以支持企业高效决策、精细化进行运营分析。正如同过去20年,我们的出行方式从纸质地图、网络地图、GPS,进化到现在的移动导航,这正是数字化驱动出行方式进阶,目前已经能够做到实时路况及优化建议;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发展成‘日程+网约车’模式,让出行全面智能化。”

“企业进行业财融合有三个层次。首先是基础层:财务合规,做不到就基本不能接受。财务合规主要是事后数据的记录,数字化可以为财务合规提供数据支持;第二是核心层:财务参与经营管理,主要体现为事中的实时参与,数字化支持效率和体验的提升,并有效管理风险;第三是增值层:财务参与并影响决策,是事前的预测与指导,数字化支持提高决策质量和精准度,从辅助决策到智能决策。”

“数据融合强调优化顶层设计之后,打通系统并统一语言。流程融合的关键在于打通核心流程,财务参与控制要点同时能优化审批。管理融合则强调打造用户思维,主动深入业务,同时建立‘别乱花’的文化。从三个方面实现融合,以数据驱动让业务与财务相遇握手。”

“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而不是一挥手工程。所谓“一挥手”,即CEO召开启动会,和大家挥手加油,就不管了。如果这样的态度做数字化转型,很难成功。此外,一体化建设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及较多人力的投入,有时ROI不易衡量,需要CEO下决心。大家可以考虑分阶段达成,小步快跑尝到甜头后再接着做第二期。”

六、君联资本唐婕: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连接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顾问唐婕做总结致辞:“今天我是唯一拿着‘手工账’上来的,因为怕忘词。这样一个简单的习惯动作我都难以改变,可以想像各家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及业财融合的过程中会遇到多么大的阻碍。”

“感谢今天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数字化转型很难,第一要钱,而且要持续投入钱;第二要时间,企业能不能持续投入这么多时间清晰流程、理清需求、搭建系统、打通业务和财务;第三要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连接,需要特别了解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懂财务,又懂IT,能够把大家连接起来的人。这些最难的飞跃,还得靠企业自己突破。希望各位嘉宾精心准备的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洞见,认识到我们的企业要做数字化转型和业财融合,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君联资本CEOClub,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