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11月大概率迎Taper,市场怎么走?

好买说:昨日,美联储公布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不变,维持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不变,暗示最早将于今年11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星石投资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趋紧,但节奏可能不会很快。

9月23日,美联储公布9月FOMC会议利率决议,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不变,维持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不变。9月议息会议对年内官宣缩减购债给出了一定指引,整体来看公布的信号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反应也较为平淡,美股保持上涨。与2013年“缩减恐慌”不同,今年关于缩减购债的沟通较为充分,今年年内官宣缩减购债更像是“靴子落地”,后续对市场的影响大概率将逐渐减弱。

美联储关于缩减购债规模的表述更为明确,暗示最早将于今年11月宣布。一方面,9月利率决议明确表示“资产购买的步伐可能很快就会放慢”,与7月“将在未来的会议上继续评估” 的表述相比更为明确;另一方面,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经济取得进展与预期一致,最早可能在11月的FOMC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且在2022年中结束QE是合适的。此次会议基本上确认了将于今年11月发布缩减购债的计划表,如果按照2022年年中结束购债来估算,平均每月将缩减150亿美元,也符合市场对于缩减速度的预期。考虑到7月就业数据明显改善,且美联储官员鹰派表态逐渐增多,市场对于年内实施缩减购债已经形成一定预期,本次暗示的缩减购债计划表并未大幅超出预期。

缩减购债并非加息的“直接信号”,但加息预期有所提前。虽然美联储依旧坚持加息与缩减购债没有必然联系,但点阵图显示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向2022年底前移。9月点阵图显示,支持2022年加息的票委数量由6月的7位增加为9位,支持2023年加息的票委从6月的14位增加至17位。

6月FOMC会议利率点阵图

资料来源:美联储

9月FOMC会议利率点阵图

资料来源:美联储

美联储货币政策趋紧,但节奏可能并不快。一方面,鲍威尔表示缩减购债的节奏可以根据情况适当调整步伐,后续在执行过程中仍可进行相机决策;另一方面,除就业和通胀外,政治诉求可能也会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加息等实质性紧缩可能比预期来的要晚。2022年美国将进行中期选举,今年较为鹰派的信号可能是为中期选举提前留出政策空间。此外,美股的稳定性或也对美联储决策有一定的影响。

美联储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通胀预期。本次经济预测将2021年GDP实际增长预期下调1.1个百分点至5.9%,上调2022年GDP实际增长预期至3.8%,表明目前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还未消退,部分部门受疫情影响复苏有所放缓。美联储上调今年核心通胀预期至3.7%,上调2022年和2023年核心通胀预期分别至2.3%和2.2%,均高于美联储2%的政策目标。虽然美联储依旧重申通货膨胀反映的是暂时性因素,但上调通胀预期或许暗示美联储已经在关注通胀上行的风险。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