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上游供给难缓解,受限趋势将持续

好买说:上周,市场主要指数集体低开。凯丰投资认为,短期来看,债市经历了小幅调整,其估值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股市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抬升;铝下游需求端的开工情也有所反弹,其基本面正在回归健康。

上周,上证综指跌幅2.41%,报收于3613.97;上证50跌幅2.78%,报收于3161.92;沪深300跌幅3.14%,报收于4855.94;中证500跌幅2.78%,报收于7395.56;中证1000跌幅2.55%,报收于7730.22;恒生指数跌幅4.90%;恒生国企指数跌幅4.76%;纳斯达克指数跌幅0.47%;标普500跌幅0.57%。

一、债券

1 . 利率债

上周债市窄幅波动,主要受资金面和经济数据影响。

具体来看,上周一,受银行理财委外“一刀切”传闻影响,现券收益率上行;上周三,央行等量续作6000亿MLF,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但在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上周五,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900亿OMO以维稳资金面,当日债市情绪走暖。

短期来看,债市经历了小幅调整,其估值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目前多空双方仍处于一场判断债市处于“宽信用”还是“宽货币”的博弈中,我们预计市场可能仍处于震荡状态。但中期来看,考虑到经济动能趋弱,央行货币政策稳中趋松,利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2 . 信用债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有所调整,信用利差小幅走阔。当前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回落趋势较为明显,我们需要警惕需求下滑且成本端压力较大的企业。在行业风险方面,各行业分化较大,主要风险仍集中于地产行业。

由于恒大事件继续发酵,地产行业整体仍维持低迷情绪。其他行业例如城投、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的情绪相对稳定。短期来看,“缺资产”的逻辑将维持,优质信用债的表现可能较好。

二、股票

上周为中秋假期前一周,股票市场整体偏弱,板块轮动加速,各行业普跌,市场避险情绪增强。

究其原因,首先是经济下行压力得到印证。八月的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回落,尤其是八月的社零消费数据明显低于预期,引发市场担忧。此外,上游周期品供给受限,价格高企,导致通胀压力抬升。

上周周中,关于大宗商品保供的政策面消息频出,对于下一阶段如何平衡并调和保供目标、碳排放及环保目标仍旧没有清晰的路径。

随着市场不断调整对于周期板块的预期,此前领涨的周期板块也开始出现较大波动。中秋节前,随着各项不确定性因素的落实,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抬升。

中秋节假期期间,港股市场大幅下跌,其中地产、金融两个板块领跌。消息面上,部分投资者担忧政策监管可能会影响到港股地产运营模式。此外,我们需要警惕国内地产信用风险扩散到香港的风险。

三、期货

1 . 黑色

上周在限产的背景下,铁矿石贸易商出现踩踏情况,争相降价出货。现货贸易开始出现违约的现象,代理违约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大。若限产继续蔓延,钢厂抛货的意愿或进一步增强。

当下,大部分中品主流矿粉都已经出现折价现象,远期贸易市场的悲观情绪显露。因此,从中长期来看,铁矿石仍处于下跌趋势中。但考虑到中秋节假期一周后便是国庆假期,且钢厂库存量确实较低,叠加上周现货下跌明显等因素,我们不排除部分钢厂存在补库需求的可能性。

从短期来看,若严格限产措施持续而补库需求有限,铁矿石价格则不易出现反弹,可能仍以稳为主。从成材端来看,以江苏、云南等地为代表的限产升级也带动成材价格的新一轮上涨。能耗双控大面积限制了电炉开工,且大部分钢厂从利润角度考虑仍选择主要生产保热卷,导致螺纹供应端受到的压制强于热卷,卷螺差收缩明显。

整体上,成材供应端虽然有收紧迹象,但是上周的去库和表需数据仍低于预期。我们需要关注在恒大事件不断发酵的背景下,市场需求偏弱的预期依旧没有好转,地产相关商品的需求端可能会出现承压。

2 . 有色

上周,有色金属市场整体的调整态势没有明显变化。目前,投资者对有色金属总需求的预期开始出现担忧。尽管部分投资者认为总需求可能已经见顶,但我们认为顶部的位置仍然无法确认。此外,恒大问题引发的全球性担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有色金属的价格表现。

回归基本面,铜表现得仍然比较稳定,其需求在价格调整期间有所回升,我们预期未来去库存的节奏仍将维持。铝的价格调整如我们预期般开始显现,但相对地,铝下游需求端的开工情况也有所反弹,其基本面正在回归健康。

锌的基本面则相对平稳,没有明显变化。目前来看,市场的悲观和担忧情绪会继续干扰有色金属市场的价格表现。在此背景下,需求端或将继续维持稳健表现,价格在整体上没有脱离震荡区间。

3 . 能化

上周,原油价格小幅走强,其自身的基本面驱动不强,主要是受到其他能源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影响,例如煤和天然气。目前,市场较为关注其他能源品向的石油切换以及冷冬带来的油品需求端的边际增量,该逻辑在进入冬季前较难证伪。

四、天气

上周,受台风“灿都”影响,长三角地区在周三之前有持续大风和强降雨。

上周二开始,华西地区(贵州西北部、四川东部、重庆、陕西、甘肃南部、宁夏、青海东部、陕西南部)有连续降雨,降雨量较历史同期明显偏多,华北北部至东北地区天气相对凉爽。其中,内蒙东北部至黑龙江西北部寒意渐浓,9月17日漠河市开始对全市居民供暖,比去年提前两天,正式开启为期八个月的超长供暖季。

华中、江南、华南北部气温偏高,降雨稀少,华南沿岸有较强降雨。9月下旬,我国华北、黄淮、四川盆地将继续维持多雨天气,江南、华南仍有高温天气。

美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有利于作物成熟和早期收割。受墨西哥湾飓风“尼古拉斯”影响,德克萨斯州东南沿海与路易斯安那州出现强风和暴雨,墨西哥湾的海上油气平台和港口再度受到严重干扰。

据官方统计,德克萨斯州有超过42.5万家庭和企业出现电力中断,其中休斯顿地区有15万家庭和企业受到电力中断影响。随着美国大豆、玉米逐步进入收割期,我们建议未来继续关注中国采购和美湾物流恢复情况。

欧洲大陆出现大范围降雨,其中法国南部、意大利北部、葡萄牙与西班牙西部出现强降雨并引发洪涝灾害,黑海沿岸地区出现较强降温。

巴西南部凉爽多雨,有利于南部地区的玉米和大豆播种,但中西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稀少但优于去年同期。截至9月中旬,巴西二季玉米、棉花收割接近尾声,巴西南部主产区的玉米和大豆播种稳步推进,中西部大豆播种起步缓慢,但这一情况仍好于去年。

受台风“康森”的后续影响,越南、老挝南部、柬埔寨以及泰国东北部继续出现强降雨,其中越南中部地区出现连续暴雨和严重洪涝。马来、印尼大部分地区降雨正常,但西加里曼丹、砂拉越、沙巴等地出现较强降雨,暴雨导致沙巴出现山洪爆发等灾害。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