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海外市场调整若冲击A股情绪,或带来布局良机

好买说:全周,各主要指数涨跌不一。朱雀基金认为,海外市场的调整如果冲击A股情绪,反而带来A股布局良机,国内高质量发展和结构化转型的步伐不会放缓,确定性高的投资机会将迎来更合适的入场价位。

一、行情回顾

全周,各主要指数表现:上证指数跌2.41%,深证成指跌2.79%,创业板指跌1.20%;同期,上证50跌2.78%,沪深300跌3.14%,中证500跌2.79%。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4个上涨,分别为化工、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农林牧渔行业。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市场成交额连续43天破万亿元,上周北向资金净卖出88亿元,南向资金净卖出24亿元。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二、市场展望

宏观经济方面,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8月的经济数据,总体来看仍然呈现出走弱的态势。

消费层面上,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2.5%,两年平均1.5%,显著弱于上半年和疫情前水平。从消费走弱的影响因素上来看,属于阶段性因素和趋势性因素的叠加。

异常天气和疫情扩散影响对于服务业消费的影响相对较为明显,汽车行业由于芯片缺乏导致的供给不足也对消费形成了明显的拖累。疫情和诸多其他因素造成的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下降的趋势短期仍然难以扭转。

总体来看消费后续伴随着阶段性因素影响的降低预计有所反弹,但便难以恢复到疫情前相对较高的增速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从7月以来出现了显著的下行,相对于2019年的单月复合同比增速处于0%左右,且商品房销售面积在热点城市持续较为严格的政策约束下已经开始出现单月的负增长,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不断下降,地产投资短期不具备显著反弹的可能性。

基建投资则基本维持稳定的增速水平,财政发力的效果仍未完全体现。制造业投资则维持较为稳健增长的态势,前期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处于高位,带动了部分行业投资需求的显著上升。

工业增加值方面,8月同比增速5.3%,复合增速5.4%,仍然维持了较为坚挺的态势,虽然境内消费需求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出口对于制造业需求还是存在较为明显的拉动作用,且部分行业的景气度也处于较高水平。

整体来看,2021年8月的经济数据受到了疫情阶段性复发和地产调控维持严格的影响,相对于上半年整体显著回落,但在出口需求维持一定韧性,财政仍然具备发力空间的情况下,在坚持结构调整的同时,总量上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断崖式的下跌,仍将维持一定的韧性。

政策层面上,一方面仍然是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问题。在当前阶段上游成本持续处于高位,而下游需求仍然未完全回归疫情前水平,且供应链成本持续较高的情况下,中小企业面临的盈利压力相对偏大。

在此基础上,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方面,一方面需要通过各类手段降低原材料成本对其生产的影响,另一方面在于通过其他手段来降低中小企业的压力,例如通过金融手段进行定向支持等。

后续阶段针对中小企业方面,货币政策方面仍将推出一系列的定向的支持措施,例如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

另一方面在于监管层面更多是针对理财子公司投资摊余成本法产品进行限制,从近期监管的态度来看,对于理财子公司的整改重点仍然在于防止通过摊余成本法估值造成实质上的资金池属性,从而导致行业杠杆的提升和金融风险的累积,虽然对于市场情绪存在短期的冲击,但更多属于资管新规精神的延续,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本周资金面受到中期缴税和跨季影响逐步转紧,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2400亿元逆回购和6000亿元MLF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500亿元逆回购和6000亿元MLF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1900亿元。本次MLF等额续作打消了市场近期对降准的预期,继续释放了央行维稳的态度。

跨周期政策设计在平滑短期经济波动时也兼顾长期高质量发展和结构化转型,确定了短期总需求的底和中长期优化经济的方向。碳达峰、碳中和树立了长期大背景,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发展路线图,光伏、储能、氢能等细分领域有确定性的发展空间,需求将带来业绩释放。

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对经济结构化转型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引导资源有效配置。而居民财富加速向权益类产品配置,增加了整个权益市场的活跃度。

从宏观看,经济如果继续下滑,会有更多结构性政策出台,从保民生、保就业、促专精特新、促科技发展的角度支持实体企业,结构性的宽信用带来结构性的权益行情。刘鹤副总理在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明确提出,适度超前进行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本轮基建发力将更加聚焦数字经济相关的新基建。

权益方面,近期市场成交集中度下降,从抱团市值靠前的大公司向中小盘扩散。今年融资融券、北上资金交易额占比下降,新增资金主要来源居民,随着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广谱利率下降,居民财富同时通过权益类资管产品和直接入市进入A股,新增股市投资者增加、公募和私募基金证券管理规模大幅增长。

中秋假期内港股和海外市场大幅调整,国内某大型房地产的债务问题引发了港股地产金融板块的恐慌情绪,境外弥漫着中国版“雷曼时刻”的担忧。但我们认为无论该地产商的债务问题是“流动性风险”还是更进一步的“资不抵债”,都难以引发整个地产和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在去年一系列风险事件以后,境内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已经有较为充足的认识和价格上的反应。而海外市场在四季度本身就会面临高波动,债务问题、美联储收紧、新财年财政方案悬而未决,其调整并非是中国市场的风险外溢。

反过来说,海外市场的调整如果冲击A股情绪,反而带来A股布局良机,在我国“以我为主”、“做好自己的事”的政策背景下,海外市场对国内的影响显著降低,国内高质量发展和结构化转型的步伐不会放缓,确定性高的投资机会将迎来更合适的入场价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