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犇投资童驯:“核心资产”回调,未来消费股是否仍有机会?

好买说:8月市场继续延续风格切换,科技板块跌幅较大。同犇投资童驯认为,消费服务板块的估值已经回落到了相对合理或低估的情况,对于长线的新资金来说,提供了分批逐渐配置的好机会。

8月市场继续延续风格切换,上游资源品、周期和军工等行业景气度较高、中报业绩高增长板块涨幅显著,而消费、医药、TMT等细分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港股市场短期继续调整,科技板块跌幅较大(截至8/20近20个交易日,恒生科技指数下跌近19%)。短期市场风格的极端演绎其背后是几个因素的叠加:首先,从国内经济数据表现来看,7月开始全面走弱,受前期地产政策收紧以及疫情反复、汛情等因素影响,投资、消费下滑幅度较大,出口维持韧性但往后在基数效应下高增速不可持续;与之相比美国经济已较大程度恢复,市场不时出现对美联储退出QE的担忧。其次,近期国内关于市场秩序监管的政策和话题较多,例如教育“双减”、互联网反垄断、医疗集采、地产政策收紧、酱酒热监管谈话讨论,以及共同富裕、收入调节等政策方向等,引发投资者(尤其是外资)对国内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降低对A股、港股、中概股的风险偏好。第三,7-8月份是中报披露期,行业景气度较高板块的最直观体现就是业绩增速不断超预期,受益于经济复苏、供需错配、政策扶持和产业周期共振等因素影响,上游资源品、周期、军工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细分方向盈利增速较快,受到机构资金中短期的重点青睐。

据统计,2018-2020年全部A股(非金融)的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9%、-4.1%、3.2%,而同期食品饮料、医药、物业等消费服务行业的增速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直接导致了过去几年消费服务行业的明显超额收益。而今年上半年全部A股(非金融)的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77%,这些公司增速的中位数也高达30%,在这样的背景下,稳定增长类的行业因其增速缺乏吸引力而不断被抛弃。展望明年,预计市场整体业绩增速将大幅回落(有高基数的原因,比如周期股),届时消费服务业的相对价值又会重新体现。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依然会维持震荡,影响风格切换的核心因素仍在于盈利的相对优势以及估值的匹配度,9月业绩真空期时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有望止跌,而10月份时市场将重新关注三季度高增长的行业以及加速增长的行业。尽管短期消费服务行业的增速不占优势,但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区间,我们不应过度悲观,对国家的政策不应过度解读(9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强调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何况从中长期维度来看消费服务行业依然是最好的赛道之一,优质的消费服务企业的盈利还是会持续稳定的增长,其轻资产、高现金流、持续性强、稳定性好的行业属性没有发生改变。今年因为周期性行业、新能源相关产业链景气增长快,部分资金暂时转移影响了板块表现,但消费服务板块的估值已经回落到了相对合理或低估的情况,对于长线的新资金来说,反而提供了分批逐渐配置的好机会。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切换明显,如果后续较长时间不向消费服务板块倾斜该如何应对?

今年以来消费服务板块整体表现承压有几个方面的原因:1)春节后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升,使得过去两年涨幅明显、估值相对高位的“抱团”核心资产回调较多;2)受疫情反复、局部汛情等因素影响,国内消费服务场景压制,消费需求复苏态势不显著,整体景气度不高;3)7-8月教育、互联网、医药等板块受到严监管政策影响引发投资者尤其是外资对国内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外资大幅流出,而外资配置消费较多;4)在市场整体流动性维持温和中性的背景下更多是存量资金的博弈,中短期高景气度板块更受资金追捧。

往后看经过较长时间的回调,消费服务板块的估值回落到了相对合理或低估的情况,我们认为市场极端分化行情的演绎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中长期来看消费服务依然是我国最好的投资赛道之一,优质的消费服务企业的盈利还是会持续稳定的增长,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只要我们持仓的公司长期来看基本面没有问题,相信时间是价值投资最好的朋友,股价终将向企业的内在价值回归。通过陪伴优质消费类企业成长而分享期间价值增长的红利,拉长时间来看不会太差。

当然对于同犇投资来说,我们也不会僵化。除了消费服务板块之外,其他细分领域高成长性的优质公司也值得我们关注,例如受国家政策扶持、未来5-10年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投资机会,对此我们会进一步招募优秀的行业研究员,并加强从行业比较的视角去思考中短期的投资机会。

对于产品A股和港股的配置比例如何考虑?如何看待后续港股的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结构性波动加剧、两极分化明显的特征,港股市场遭遇一些黑天鹅事件,走势更弱。这波回调如之前所说,更多是多个风险事件带动引发的悲观情绪释放,而非行业或公司基本面出现了重大变化。但是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短期股价的影响因素可能和基本面关系不大,但是所带来的调整幅度往往是不可预期的。这一点在港股市场体现的尤为明显,港股的投资者以外资为主,并且有做空机制,其市场定价逻辑和A股有显著不同。

往后看,当前港股整体估值已经处在低估的位置,很多优质公司的中长期投资性价比较高。对于同犇投资而言,我们聚焦大消费板块,对于优质的消费服务类企业我们会保持紧密跟踪和持续关注,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但后续从仓位层面来说会对港股有所约束,避免极端市场行情下净值的大幅波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同犇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