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核心资产”or追涨“专精特新”?|好买研究猿专栏

 

截至9月14日,A股连续40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万得全A指数不断刷新2015年6月以来新高,市场牛市氛围浓厚。

但牛市背后,市场结构却极度割裂,周期股的火爆与消费股的冷淡相交映。有色、钢铁、基础化工等周期板块年内涨幅已逾100%,而食品饮料、家电、消费服务等消费板块年内则跌逾10%。

与此同时,中小盘股“专精特新”与大盘股“核心资产”表现也极度分化。年内中证1000指数上涨19.35%,而上证50指数则下跌10.67%。中小盘股明显强于大盘股,且今年6月份以来,这种分化不断加剧。

展望未来,A股牛市会如何演绎呢?中小盘 “专精特新”会继续跑赢大盘“核心资产”吗?还是市场风格会出现再平衡?后市又有哪些风险点呢?好买汇总了淡水泉、慎知、睿璞等知名私募的最新观点,让我们来看一看结构性牛市下不同私募机构的取舍!

01

淡水泉投资
各板块会基于性价比轮动表现

今年以来市场运行的底层逻辑,依然是对于确定性和成长性给予溢价,更准确地说是投资人追逐短期确定性及长期成长性。常识告诉我们,市场不会只有个别少数机会持续表现,而是会基于基本面和投资性价比轮动表现。

回顾历史,2010年和2015年都曾出现过与现在相似的市场风格明显分化的行情,逆向投资策略也曾导致我们出现短期阶段性跑输指数的情况。但因聚焦能力圈,提前对下一轮可能表现好的风格和板块进行布局,我们随后也都经历了净值修复并创出新高的过程。

进一步分析背后的原因,是由于我们通过紧密跟踪不利因素的转化,以及企业竞争力的变化,确认虽然股票价格下跌但基本面并没有变差,投资价值反而在增加,最终我们的判断也得到了市场认可。

我们会将接下来的三季报和明年的一季报作为验证企业基本面改善的时间窗口。虽然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反弹时点的能力,但我们会坚持在未来确定性强以及被反复证明是我们能力圈的领域进行布局,把握这些看得清、算得过来帐的机会。

02

慎知资产
结构分化之下
既要谨慎又可乐观

8月,市场从7月的分裂开始回归,沪深300和恒指震荡,上证录得较大涨幅,创业板指数大跌。行业上,上游包括新能源的各种衍生品,表现亮眼。而TMT、医药生物下跌明显。

展望后市,既需要谨慎,又可以乐观。一方面,房地产销售快速下行,消费继续疲软;另一方面,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结构分化、个别板块过高的换手率,都在指引我们对未来需要小心谨慎和耐心守候。而乐观的地方在于,很多的优质公司,从去年的被盲目追捧,到如今的“人人喊打”,这些都隐藏着可能的机会。我们需要发现美的眼睛。

03

望正资产
当前较大的下跌都是合适的买点

当前美联储Taper预期不断升温。我们认为美国启动Taper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可操作性反而更大,有可能会进入更宽松的周期。人民币虽有贬值压力,外部压力增加,但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内部环境。Taper开启之时可能就是中国宽松之日,我们并不担心Taper。

在目前的估值水平和市场结构下,我们认为短期内影响市场连续大幅下跌的风险几乎没有,较大下跌的机会都是合适的买点。我们将坚定不移拥抱时代,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军工、化工新材料、工控自动化等中国制造业的相关机会,这些在未来3-5年都将是非常重要的板块。

04

丹羿投资
市场风格已开始平衡

8月市场指数波澜不惊,结构行情为主。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类涨幅居前,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消费品跌幅居前。行情开始向涨价主线切换,即使新能源里面也是涨价的上游矿和中游化工品表现较好,而带头大哥“宁茅”已经休养生息两个月。

同时我们也看到前期跌幅较大的核心资产也开始表现,说明大部分这类股票已经处于底部位置。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已开始平衡,未来宁组合和核心资产的分化将逐步缩小。

05

乐瑞资产
对权益资产态度中性偏多

我们认为,未来权益市场将表现为持续分化。成长、硬科技主题下个股将有较长时间的超额收益,直至这些行业成为权益市场的主体。这对我们过往注重宏观经济周期的投资方法提出了挑战,我们将积极调整框架来适应这个市场范式的变化。

短期看,由于这些行业上涨明显,继续做多的赔率不高,市场波动将会放大,也很可能出现在大主题下不同行业间的轮动,正如8月,投资者聚焦的行业从新能源的消费端迁移到材料端。因此,操作方面,我们维持面向这些行业的权益敞口,并留意短期震荡的风险。

06

中欧瑞博
中短期看“专精特新”表现或较优

“核心资产”与“专精特新”初看上去泾渭分明,完全相反,但是穿透本质看两者都是一样的。两者的本质是:随着股票价格持续上涨和这一策略的财富效应凸显,越来越多投资者参与其中,逐渐被市场总结出来形成共识度与参与度都很高的一种投资策略(或者叫投资主题)。

在每一轮投资主题中,如何才能成为先知先觉的赢家,而非高位抄作业的输家呢?关键词有三个——“虚怀、专业性、独立性”。

首先,对于一个从0到1的新生事物,刚开始时所用人都是不懂的。虚怀者才有可能成为研究清楚并及时拥抱它的赢家。

其次,研究明白一个新领域,离不开专业能力,这需要我们去不断拓展能力圈。

三,独立性,独立的见解源自于深入的研究与理解,只有我们真正理解了一个行业与公司,才能做到敢于坚持,做出与多数人不同的判断与选择。

现在该选择“核心资产”还是“专精特新”?不同投资周期与风格的投资者的正确选项是不同的,没有统一答案。对于核心资产,从二月初见顶入熊后,调整幅度已经不浅,但是离底部可能还有一些空间。

“专精特新”这一投资主题,我们认为目前还没有达到高潮与疯狂的状态。因为每位投资者的投资周期与风格不同,是否参与以及如何参与?没有标准的答案,我们只能说,从中短期的角度看,“专精特新”的中小盘相对收益会更好一些。

06

仁桥资产
中证500、中证1000或继续强势

中证500、中证1000这两个指数从年初的完全被忽视,到被反复质疑,到今天基本形成共识,“专精特新”已深入人心,“北交所”的方向也代表了现阶段政策的初衷,显然,这两个指数早已走过了反转的阶段,进入了趋势和自我强化的进程。站在当前时点,无论是从空间还是时间周期去判断,这样的进程还将持续。

一直处于“冰点”的低估值行业,金融、地产、建筑、建材、电力、电信、交运;这些行业似乎一直以来都与这个牛市无关,不过近期我们注意到了一些变化。首先,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开始被投资人所感知,这在近期的微观数据上已有所显现,当然,高层决策者们显然也注意到了这样的趋势,政治局会议里对稳增长的要求十分明确。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很多传统行业的投资逻辑开始出现变化,比如建筑行业。

其次,这些低估值的行业里面,有些涉及了部分的新产业或新赛道,有些开始走出“二次增长曲线”的公司开始受到了市场的认同,比如建筑板块里涉及新基建的公司,电力板块里参与了新能源运营的公司,券商板块里擅长财富管理业务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股价均大幅上涨。尽管这样的公司数量还并不多,只能算是星星之火,但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呢?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

酱油无论是放在酱油的瓶子里还是醋的瓶子里,它本质上仍是酱油。这些公司都是在新赛道的外衣下,通过提高老业务的估值来实现市值的快速重估,而当他们的市值达到一定量级之后,投资人自然会发现,一些更优秀的更便宜的同类公司,其市值显然是被低估的,是那种肉眼可见的低估,尽管他们朴实无华,缺少外衣的装扮。所以,展望未来,对于低估值板块的燎原之势,我们仍然期待。

07

趣时资产
系统性风险不大
中长期看好市场表现

对于 9 月份的股票市场走势,我们认为市场将继续延续震荡走势。

一方面,从整体市场来看,我们之前判断近期市场缺乏整体性机会,但流动性放松的预期使得市场结构性机会此起彼伏,近期集中表现在周期性行业复辟。

另一方面,虽然宏观经济整体呈现较大的下行压力,但部分行业基本面不断超出预期,尤其是供给侧受限的传统高耗能产业,呈现宏微观脱节的现象。

从估值的角度,整体市场并未处于估值高位,市场系统性风险并不大。从 TTM 的维度看,全部 A 股、沪深 300 和中证500 指数估值均低于历史平均,并未处于历史高位,相信未来业绩增长也会逐步消化估值,尤其是中证 500 的估值还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根据以上分析,总结一下我们的短期观点:从宏观维度,“基本面弱+流动性强”组合未变,受到“碳中和”供给侧限制,传统周期性行业表现与宏观脱节,产品价格预计会维持高位,市场继续会往业绩估值性价比更佳的方向拓展,从估值维度,市场并未处于高位,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

从中长期角度出发,我们看好股市表现。虽然今年赚钱难度增加,但伴随时间流逝和业绩成长,我们还是可以赚到业绩增长的钱,居民增配权益的趋势也看不到根本的扭转,与时间做朋友,仍可获得安心回报。

08

睿璞投资
估值合适的优秀企业
仍是最好配置方向

近期国内监管政策出台频繁,特别是互联网、教育和医药等行业,对投资造成一定的困扰。无论是对企业管理还是对于投资而言,对宏观政策或者监管政策方面的风险都应当加以考量。比如互联网行业,在快速发展的阶段,一些创新有可能跑在监管之前,当这些创新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个人数据隐私、“二选一”现象),需要监管机构出台政策重新规范。这些政策对所有公司是公平的,所有公司需要在新的规则下重新塑造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各种宏观政策和行业政策的调整相对频繁,但总体的结果是朝着更加开放和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而且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期间,过于纠结政策变化反而容易错失中国崛起的机会。投资是面对未来的事情,而未来永远有高度不确定性,因此对于我们的投资而言,只能用稳定的方法论和完备的信息来减少这种不确定性,提高投资收益的确定性。

针对当前频繁出台的政策,我们认为应该从最基本的产品力和企业家精神来判断企业的价值,看看企业家是否在用心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仅仅是考虑短期的报表利润;看看公司是在利用垄断地位赚取过多的利润,还是在不断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并让利给客户。我们相信中国依然是全球范围内增长较好的经济体,估值合适的优秀企业依然是最好的配置方向。

09

申九资产
业绩优秀的中小盘成长股
将有更多机会

8月A股市场冲高回落,最终指数横盘。市场活跃度较高,日均成交额达1.22万亿以上。同时指数分化剧烈,沪深300指数微跌0.12%,创业板指数下跌6.57%,科创50指数下跌9.43%,中证500指数大涨7.21%,市场呈现出中小盘更强的走势。具体来看,上游资源性行业特别是锂资源、煤炭、工业硅受到需求端支撑,大幅领涨;去年下半年集中抱团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受到集采政策冲击,跌幅较大;而半导体、元件更多是前期涨幅过高后的冲高回落。

展望2021年9月,宏观经济层面,经济逐季放缓,即将走向衰退,其中工业、消费、投资在7月已出现超预期下行。货币和财政政策层面,利率政策依然宽松,十年期国债利率已从3.3%左右下行至2.85%左右;而信用数据在7月出现收缩,新增贷款与社融存量同比都有超预期下滑,主要由于地产信贷收紧与财政支出偏谨慎。同时教育、互联网监管政策仍将有持续性动作,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尚未释放。目前来看,宽信用尚待时日。我们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业绩优秀的中小盘成长股将有更多的机会。

10

好买结语
结构性行情中
有坚守,有取舍

总结以上,我们看到各管理人的观点有一致处也有分歧处。一致的地方,大家普遍认为当前系统性风险不大,市场大跌概率较小,看好A股中长期行情。

分歧的地方,各管理人对不同的板块、行业有不同观点。有人偏好中小盘成长股,也有人在“人人喊打”的核心资产中寻找被错杀的好企业。各管理人的选股策略、偏好、能力圈虽然不同,但我们也能看到,大家的策略是一以贯之的。

偏好中小盘股成长股的管理人,可能去年即已布局,经历过漫长等待后如今进入收获期;而偏好优质“核心资产”的管理人,可能去年收获期过后,当前又迎来了蛰伏期或布局期。市场短期风格与热点极难预测,但坚持长期有效的方法论,坚守能力圈,不盲目追逐热门行业,时间长期累积下来,不论管理人究竟擅长哪种风格,其投资能力终将兑现。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