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股市下跌?买债基会是更好的选择吗|好买私募日报

 

2019、2020年股票型基金收益亮眼,相较之下,债券型基金则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野,这与2018年的情形是截然相反的。

2018年,公募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债券型基金,逾80%的债基取得了正收益,相较之下,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逾20%,受到冷落。

眼下刚刚经历了两个股票型基金大年,我们要如何看待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意义呢?我们又应以怎样的心态来投资、持有债券型基金呢?

01

债券基金,危机年份方显价值

回溯历史,在股市大跌的年份,债券基金往往能以其正收益赢得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比如2008年、2011年、2018年,上证综指分别下跌-65.39%、-21.68%、-24.59%,而同期中证全债指数则分别上涨15.94%、5.88%、8.16%。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区间:2005.1.1--2020.12.31(注:房地产价格为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A股为上证综指;黄金为COMEX黄金;类现金为货币市场基金指数;债券为中证全债指数;商品为南华商品指数)

长期看,债券型基金的年化回报是跑不过股票型基金的,而债券型基金的优势则是其更低的波动以及股市大跌年份提供的绝对收益。

对比中国债基指数与股基指数长期回报,我们能很明显的看到债基、股基各自的优势与劣势。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2.1.1-2020.12.31

债券型基金低波动低收益,股票型基金高波动高收益,这是多数人的共识,是大家都懂的道理,然而却只有少数人能运用好这两类投资工具,为什么呢?

02

债基投资,配置合理才有效果

投资中有两类错误最为常见:

一、配置了与自身风险偏好不相符的资产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持有大量的债券基金会让其焦急。反之,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持有大量股票型基金则会备感焦虑。最终结果是,不适合自己的资产拿不住,赚不到钱。

所以究竟选债基还是股基,我们还是要先明确自身的风险偏好。要深入了解自己,可能需要我们去不断的试错,逐渐找到一个让自己舒适的股债分配比例。

二、基于片面的短期预测做投资

多数人,预测未来股市会下跌就增配债基,预测股市还能涨就去买股基。所以2018年末债基发行火热,而2021年春节前则是股基发行的高光时刻。这种投资方式其实并不可取。

在牛市年份重仓股基,在危机年份重仓债基,这是每个人都想做到的事,当然也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

近二十年来真正的危机年份其实屈指可数,危机的出现也极难预测,为了预防危机,我们可能会错过机会;而为了捕捉机会我们又可能遭遇危机,投资就是要面临这样一个悖论。那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其实应该在捕捉机会和防范风险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实现长期回报的同时,也不让自己被危机击垮。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意义,正是在于后者。

不论何时,我们其实或多或少都可以配一些债券基金,当危机突如其来时,我们也能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同时,配置过多的债基可能会摊薄我们的长期收益,所以也需要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做适宜的调整。

如何配置,因人而异,怎样再平衡,见仁见智。不过我们应注意的,一是不能忽视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无视债券基金或其他各类绝对收益类资产;二是不能基于片面预测,做一些短期押注。担心股市下跌,可以配一些债基,但也不应太过偏离适宜的资产配置比例,让自己处于被动的境地。记住这些,我们或能更好的投资债券基金!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