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题材加速轮动,大小盘差异或将减弱

好买说:上周热点板块波动加剧,个股表现继续分化。周期行业迎来业绩释放期,领涨市场。凯丰投资认为,短期来看,信用债表现可能较好;中期来看,利率仍有下行空间。期货方面来看,铝的表现可能会强于铜。

上周,上证综指涨幅2.77%,报收于3522.16;上证50涨幅1.64%,报收于3123.05;沪深300涨幅1.21%,报收于4827.04;中证500涨幅3.76%,报收于7180.11;中证1000涨幅2.85%,报收于7680.08;恒生指数涨幅2.25%;恒生国企指数涨幅2.46%;纳斯达克指数涨幅2.82%;标普500涨幅1.52%。

一、债券

1 . 利率债

上周,债市波动较大,整体小幅下跌,主要是因为理财新规净值化整改,导致银行二级资本债的抛售压力增大。

具体来看,上周二央行信贷座谈会释放货币宽松信号,债市走强。上周三上午,央行开展500亿OMO操作,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情绪;下午银行理财整改进一步引发市场调整,当天债市下跌。上周五,央行召开乡村振兴电话会,使得定向降准预期升温,市场情绪转为积极。

短期来看,地方债9月发行量或不及预期,但理财新规对市场冲击仍将持续,且市场降息预期使得利率下行明显,债市短期波动可能较大。但中期来看,考虑到经济动能趋弱,央行货币政策相对稳定,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2 . 信用债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整体跟随利率债有所调整,但债市配置情绪在相对“缺资产”的情况下仍保持较好状态。

在行业风险方面,各行业分化较大,主要风险集中于地产行业。其他行业例如城投、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的情绪较为稳定。短期来看,“缺资产”的逻辑将维持,信用债表现可能较好。

二、股票

上周前半周,白马股反弹。上周四,面临批价的持续下滑,白酒板块指数回落;受医药集中采购影响,医药板块指数下跌。上周五上午,央行投放400亿以维护流动性稳定,北向资金快速买入,市场情绪有所修复。

从市场风格来看,周期行业迎来业绩释放期,领涨市场。大宗商品仍受供给压制,在短期内面临供给不足的问题。此外,本周围绕政策支持方向的题材轮动较快,大小盘风格差异或将减弱。

三、期货

1 . 黑色

上周,钢材盘面交易延续前一周的主逻辑。在实际需求尚未验证的前提下,高频需求指标是否“合格”对市场情绪影响仍较为显著。此外,在“需求差”的预期尚未完全证实的前提下,成本线对于盘面价格的支撑仍表现得较为明显。

从上周三开始,找钢、钢谷、钢联陆续公布钢材产量和库存数据,市场关注点也随即转向钢材去库情况。从钢谷公布的数据来看,螺纹钢表需环比增加2.02万吨至514.67万吨,低于市场预期;找钢公布的螺纹钢表需环比增加3.17万吨至423.63万吨,优于钢谷数据。

上周四中午,钢联数据出炉,周度表需为339.67万吨,环比回升0.83%,同比下降4.63%,而8月表需均值同比下降10.9%。钢联表需表现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40至350万吨区间,盘面价格先是大幅回落,而后在触及5050元左右的华东峰电成本线后开始反弹。

在原料方面,上周在双焦获利盘离场的背景下,多焦空矿的头寸大量平仓,使得铁矿盘面价格拉升。前期套期保值的贸易商在盘面拉升的背景下提涨现货,且部分贸易商月底有交货需求,使得市场现货交投情绪有所回暖。上周二单日,港口现货成交更是达到了两个月以来的最高位。

总体上,铁矿贸易商短期情绪转好,但在限产趋严和累库延续的背景下,铁矿的基本面和市场预期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好转,近月盘面已经升水,多头向上驱动不足。

2 . 有色

上周有色金属市场分化继续加强。

从具体品种角度分析,铜的下跌过程并不顺畅,主要逻辑在于废铜紧缺的状况开始被市场投资者广泛了解。在此基础上,精铜在需求端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铝的价格持续走强,主要原因在于供应端扰动不断。此外,新疆地区的电解铝上半年存在超产情况,我们预计在北方地区双控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超产情况或将在下半年得到控制。

目前,有色金属市场仍然处于需求淡季,但主要品种铜、铝已经表现出较强的需求韧性,其淡季表现已经明显好于往年。至于铜和铝之间的强弱关系,我们判断铝的表现可能会强于铜。

3 . 能化

上周,油价在前一周大幅下跌后出现反弹。墨西哥原油产量中断、美湾飓风、美联储表态预期偏鸽派和本周即将进行的OPEC会议都支撑了油价的上涨。从基本面进行分析,供给增量存在而需求恢复空间有限,油价季节性转弱的中期逻辑不变。

短期来看,我们一方面仍需关注OPEC会议结果,另一方面需要关注本周的美湾飓风,飓风的来袭可能使得炼厂开工率下降。

四、天气

过去一周,我国北方地区出现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内蒙、华北北部气温明显偏低,东北、华北北部、内蒙东部多雨,长江中上游、江淮、黄淮地区多强降雨。受降雨影响,西南、华中等地气温凉爽,华南、江南地区高温再度卷土重来。

美国西北部冷空气频繁,玉米带西部降雨频繁,南北达科他、明尼苏达、爱荷华等前期持续干旱的主产区降雨明显偏多,我们预计上述地区的旱情有望改善,降雨也将有助于上述地区作物生长状况的稳定和改善。伊利诺伊、印第安纳、俄亥俄等玉米带中东部主产区的降雨量依然偏少。

上周末,大西洋飓风Ida(艾达)进入墨西哥湾且强度达到强飓风级别。截至当地时间上周六(8月28日),墨西哥湾已有279个海上油气平台被关闭,接近油气平台总数的50%,被关闭的原油、天然气产能比例分别达到90.84%、84.87%。

根据最新的飓风路径预测,Ida飓风的移动路径与2005年8月的Katrina(卡特里娜)飓风十分相似,而Ida飓风对新奥尔良地区的影响可能更强,该地区是美国重要的港口和石油化工产业集中地。2005年8月,超强飓风Katrina曾经重创美国新奥尔良地区,造成超180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美金,是美国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飓风之一。

欧洲大陆中东部凉爽多雨,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降雨偏少,乌克兰东部至俄罗斯南部气温依然偏高但较前期有所改善。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凉爽多雨。前半周,巴西中西部和南部(如马托格罗索、南马托格罗索、帕拉纳州)气温显著偏高;后半周,巴西南部各州出现降温和弱降雨。国外商业机构StoneX将2020至2021年度巴西玉米产量从8200万吨下调至5960万吨。此前美国农业部、巴西CONAB的估计值分别为8700万吨、8660万吨,而2019至2020年度巴西玉米产量为1.025亿吨。

东南亚地区降雨整体偏多,其中东马(砂拉越、沙巴)、印尼加里曼丹、柬埔寨、越南南部等地区降雨明显偏多,其他地区降雨基本正常或小幅偏少。目前,马来、越南、菲律宾等国的每日新增病例数仍在不断刷新历史记录,而泰国的每日新增病例数也位于历史高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