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京资本:如何在时代的脉络中理解当下的市场?

好买说:上周市场由周期股带动上证指数明显上涨,宽基指数整体上涨明显。两市日均成交额为1.45万亿,较前周略有缩小。沣京资本认为,当前可围绕景气预期变化,保持成长主线不变,适度均衡,结构上偏向白马龙头公司。

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由周期股带动上证指数明显上涨,单周上证指数、上证5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3.39%、2.41%、4.52%和4.19%,宽基指数整体上涨明显。行业结构上,周期性板块显著跑赢,煤炭、有色、钢铁、石油石化和基础化工分别上涨13.06%、9.24%、7.52%、7.37%和6.89%,相对较弱的板块为房地产、机械、农林牧渔,分别上涨0.43%、0.71%和0.88%。两市日均成交额为1.45万亿,较前周略有缩小。北上资金上周整体流入超过100亿。

短期市场

当下的市场既给人以机会满满却又眼花缭乱、难以把握的感觉,基本面的分化、预期迅速反馈到估值、板块之间的快速轮动以及一旦情绪达到一致后的股价大概率又开始下调,使得投资的难度比表面看起来要大得多。透过这些看似孤立的板块表现背后,我们认为主要的脉络都在围绕碳中和、新冠疫情和内外部矛盾展开,他们给不同行业的供需带来额外的冲击,使得原本平稳发展的趋势呈现加速或减速,而客观的疫情干扰和主观的政策干预又提升了判断的难度。一方面,我们要承认至少以过去几年的经验看,围绕这个时代的基本趋势构建组合是最为关键的,企业在时代中的生命力体现了组合的生命力;但另一方面,带来挑战的是我们又难以完全分清推动趋势的beta与alpha,有时我们会高估行业发展的动量或压力,有时过快的趋势发展也会带来均值回归的风险,而政策的边界模糊、协调不当等现象也会出现折返。在继续坚持围绕这些确定性的时代趋势同时,能够寻找加速的节点并更加注重安全边际,可能是很长时间内的基本准则。

中长期趋势

随着疫苗逐步投放使用,全球社会经济秩序有望在下半年正常化,经济增长复苏和信用环境紧缩是大概率的背景环境。伴随着社融增速开始放缓,利率上行触及高点后开始回落,呈现传统意义上“复苏-滞涨-衰退”的货币节奏。政策上,促稳 定、控风险、调结构依然是国内宏观政策主基调,不会主动收缩但面对风险亦会主动化解,政府工作从应对疫情转向开局十四五将使很多领域面临新的机遇。资本市场政 策加强监管,完善机制,引入长期资金,都会继续引导A股港美股化,机构化、龙头化的风格趋势很难逆转。中期需关注美国货币政策的拐点风险。

投资观点

增量市场,整体无虞,围绕景气预期变化,保持成长主线不变,适度均衡。结构上偏向景气向上趋势明确、高质量的成长股,兼顾中报超预期、具有竞争优势和估值合理的白马龙头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沣京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