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万亿成交量可能成为常态,警惕商品上涨的一致预期

好买说:上周各主要指数涨幅较大,市场成交额继续向上突破。朱雀基金认为,两市高位成交量未来可能成为常态,但要警惕当下市场对商品上涨的一致预期。

一、行情回顾

上周,各主要指数表现:上证综指涨3.39%,深证成指涨4.17%,创业板指涨4.19%;同期,上证50涨2.41%,沪深300涨3.52%,中证500涨4.52%。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7个上涨,其中,采掘、钢铁、有色金属、化工、交通运输涨幅前五。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市场成交额继续向上突破,北向资金净买入141亿元,南向资金净买入41亿元。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整理

二、市场展望

进出口数据方面,出口复合增速重新出现了显著的反弹趋势,相对于2019年的年化增速超过17%;本月出口增速的反弹主要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海外供应链仍未修复完成,东南亚等生产国受到疫情扩散的影响,生产能力受到明显的制约;且海外通胀水平居高不下,运输成本持续维持高位,对于名义金额计量的出口金额也存在明显推动。

另一方面,海外耐用品需求由于圣诞节备货提前等因素也维持了较强的韧性;但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出口数据的强劲并不意味着出口企业盈利能力处于持续高位,事实上出口导向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面临的压力仍然较为明显,贸易数据的相对强劲并不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的显著预期。

通胀数据方面,PPI同比增速达到9.5%,持续处于高位水平,工业品通胀仍然处于相对较为严重的水平,国内商品尤其是煤炭对PPI生产资料带动较为明显。但无论是CPI还是核心CPI同比增速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行,成本压力向终端流通的传导依然不畅。在商品供给逻辑难以出现显著改变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PPI增速回落速度预计相对偏慢,甚至可能进一步上升。但在CPI反弹力度偏弱的情况下,短期内通胀对货币政策不构成制约,而PPI现实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仍存,结构性货币政策会维持对中小企业的支持。

社融数据方面,2021年8月新增社融规模2.96万亿左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新增信贷规模1.22万亿,略弱于市场预期。从贷款结构来看,一方面票据融资新增金额达到2800亿,从票据利率来看,各家银行在8月中上旬就加强了对于票据融资的投放,实体融资需求并未出现显著的反弹;另一方面,居民中长期贷款相对于7月存在小幅的改善,但仍然弱于2019年同期水平,个人住房贷款投放的进度仍然相对偏慢。

政策层面上,本周最为重要的是国务院吹风会上孙国峰司长对于货币政策方面的相关发言。总体来看,描述了当前货币市场维持较为平稳的态势,和前期货币政策报告的相关表述基本一致。虽然市场短期内对于“当前阶段不需要那么多的流动性”存在一定的误读,但后续阶段也迅速修复。货币政策预计仍将维持以稳为主的基调,降息概率可能相对偏低。

海外方面,澳央行加码Taper、欧央行减缓PEPP资产购买、欧央行官员吹风货币政策正常化,中期看全球央行将跟随收紧。英国实施增税计划,向企业和工人加税以解决医疗和社保上的缺口;美国3.5万亿基建决议也将依靠增加税收弥补开支。各国疫情后杠杆率飙升,从债务转向税收,将对企业利润和市场情绪产生冲击。未来两个月,海外复苏放缓和增税对企业利润的冲击、债务上限解决后美债重启发行带来的美债上行将是全球股市的主要风险。

权益方面,上周指数滞涨、板块轮动,而本周指数呈现普涨,红利指数延续涨幅、创成长大幅反弹,中证500跑赢沪深300和上证50,周期和非周期板块发生明显分化。本周北向净买入140.65亿,南向净买入82.13亿。

市场呈现几大特征,资产端,一方面,钢铁、化工、煤炭等周期板块跟随商品价格大涨;另一方面,宽财政预期催生了基建产业链如建筑、交运板块景气度反弹的预期。负债端,市场对四季度社融增速企稳的预期愈发强烈,并且有望延续至年底,广义流动性企稳预期带来全市场平稳上涨,万得全A在突破2月前高后有望继续上涨。

两市成交量维持每日1.4万亿左右高位,未来可能成为常态。换手量攀升意味着市场有所分歧,结果是板块轮动而非系统性风险。中高成交、稳步上涨是较好的市场环境。

红利指数已经持平于2018年初供给侧改革的高点,短期乐观情绪过浓。创业板依然需要时间去消化估值,但成分公司优质,可以战略配置。中证500/1000代表的中小盘依然是政策导向和高弹性的最优方向,高夏普比率、国内流动性主导、成交温和放量都是有利条件。

由于商品价格的高度可跟踪性强、短期确定性高,带来资金集中流入上游板块;而上游涨价越强,对中下游利润挤压越严重,中下游制造业股价表现和上游资源品形成明显的跷跷板,而8月PPI-CPI的剪刀差也只是滞后地确认这一局面。短期看,在剪刀差没有收缩的前提下,商品涨价因供给因素无解,上游与中下游股价可能继续分化,直到剪刀差回落,带来中游制造业反弹。PPI-CPI剪刀差反映的经济不稳固、不均衡问题持续,对应的央行结构化宽松政策不会退出。

在产能上限确定的情况下,资源品企业产量增长有限,股价受涨价逻辑主导,需要警惕当下市场对商品上涨的一致预期,已经过于乐观地计入了股价中,性价比大幅降低。对冬季供暖、冬奥会前环保限产的炒作已经开始推升远期煤价,短期看双控政策的约束难以反转,但商品价格本身高频高波动,极易对股价进行波动性传导。但未来一旦有切实的保供政策落实、或是环保限产放松,容易引发快速的预期扭转,周期股又会回归“周期”。而风电、水电作为电力发展需求下的长期赛道,能带来长期投资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