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市场向下风险有限,中长期看慢牛不会结束

好买说:8月美股继续上攻,三大指数均上涨。展博投资认为,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慢牛不会结束,市场已经处于长期牛市通道中。

2021年8月美股继续上攻,三大指数均上涨。纳斯达克指数全月上涨4.00%,标普500指数上涨2.90%,道指上涨1.22%。美国疫苗注射加速,不少地区已经开始全面开放。虽然新的变种病毒德尔塔有疫苗逃逸现象,美国全国病例重新开始上升,但也许大部分病例只是轻症,对出行和经济的影响并不大。不过到9月开学之后,疫情有恶化迹象,具体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通胀的上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美联储仍然坚决维持鸽派观点,认为通胀超预期只是阶段性现象,美股市场也因此并未出现调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最终美联储的Taper(货币宽松的逐渐退出)是必然的。目前市场预期Taper将于2022年开始。当然,美联储Taper的实施步骤会是相当谨慎的,进行Taper也不意味着市场立即就会开始调整。例如上一轮的Taper是2014年底开始的,然而市场是在2015年中才开始调整。

2021年8月上证指数上涨4.31%,沪深300指数下跌0.12%,创业板指数下跌6.57%。在之前的月报中,我们指出相对美股的强势而言,A股弱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央行在未来流动性的口风上明显比美国美联储要紧;二、是资金从发展中国家市场流入发达国家市场的短期趋势(预期疫苗将使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快于新兴国家);三、是从基本面来看,预期中国经济的相对强弱将发生边际变化,即中国经济的表现在疫情过后将没有疫情期间那么突出。不过即使A股相对弱势,我们认为也不存在大的向下风险。而且近期已经开始释放出因为担忧下半年经济下行,从而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给与支持的信号。

不过最近两月国内资本市场的走弱确实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期,特别是在国际资本市场表现并不弱的情况下。主要是些一次性或结构性的因素在发挥作用。对大型互联网行业反垄断的继续深化,打击教育培训行业,对在美国上市中概股数据安全监管的加强,对娱乐行业的大力整顿,开始强调第三次分配等,或多或少对一部分目光比较短浅的外资有一定心理上的冲击,从而也不可避免影响了国内资本市场。与此同时,受经济数据不佳的影响,很多传统白马股的中期业绩或者未来展望低于预期,A股市场资金流向更多地往少数行业集中,加剧了市场的分化与波动。不过,这段时间集中处理长久以来积累下来的国内问题,是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并不意味着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向。近期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也是国家重视资本市场的明证。如果能建设一个相对更加公平更加富裕的社会,会有更多的居民有能力投资于国内资本市场的优秀公司,A股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好。

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慢牛不会结束,因为1、全球宽松环境已经进入长期化,中国国内融资环境的基调也不会长时间收得太紧。2、经过两年半贸易战和疫情大考验,市场对中国的综合实力和经济基本面的信心更强。3、房住不炒及注册制,北交所等政策将导致未来资金供给及优质上市资产的供给都比过去更加充足,资本市场的资金配置效率更高,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更重要。4、中国政府也会同美联储一样对股市进行合理的调控,维持资本市场的健康繁荣与稳健。

2021年8月港股恒生指数下跌0.32%,国企指数下跌0.54%,恒生科技指数下跌2.55%。本月香港市场走势主要还是受海外资金信心不足的影响。目前已经是估值较低预期较低的时候,不排除对于某些行业和公司来讲会出现黄金坑。

2021年8月以美元计价的MSCI中国指数下跌0.06%,MSCI发达市场上涨2.35%, MSCI新兴市场上涨2.42%,新兴市场走势与发达市场接近。

2021年8月美元指数上涨0.6%至92.7。在美国政府动辄印钱已成常态化下,美元趋势性贬值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今年来看,由于预期美国复苏强劲,短期震荡或反弹都是合理的。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46,和上月基本持平,说明人民币汇率内生的稳定性很强。由于支撑人民币基本面的是中国巨大的生产能力和全球第一的消费市场,我们认为人民币很可能稳步走强,但升值不宜过快,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维持以6.3-6.5为中枢的小幅度震荡比较理想。

我们认为投资中国的大逻辑未变:低人均收入水平,高人力资源素质,较高的储蓄率以及广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市场已经处于长期牛市通道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