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这么猛!为何很多基金经理仍然坚守消费股?

导读

1.周期股大涨!煤炭期货价格创历史新高

2.丹羿投资:市场风格或已开始平衡

3.中国8月PPI同比增幅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

 

01

头条新闻

周期股大涨!煤炭期货价格创历史新高

9月9日,A股煤炭、石油、钢铁、有色等周期股集体大涨,煤炭板块整体暴涨约7%。煤炭期货价格同步创历史新高。焦煤主力合约最高暴涨逾7%,焦炭主力合约最高暴涨逾6%,两者价格双双刷新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在需求强劲、供给却不足的双重作用下,煤炭现货价格持续飙升。

今年煤炭、钢铁等周期行业表现亮眼,相较之下,食品、医药等消费行业则没去年那么风光。这种行情背景下,基金业绩也出现较大分化。许多偏好消费赛道的基金经理业绩遇冷,而重仓周期股的基金则成了今年的明星。

我们也看到许多投资者在质疑,为什么基金经理不能灵活变通,非要死守消费赛道,不能顺应市场环境买些周期股吗?

其实消费股和周期股虽然都是股票,但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投资逻辑。

投周期股要抓一些短期的经济波动,这个任务很难,因为它强调逆向思维,投资者往往需要在行业最惨的时候,整个行业都是产能出清、利润都下滑的时候去买,等到行业景气度较高时投资者反而要去卖。而且周期股缺乏长期成长性,且宏观因素难预判,可能“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而消费股则是长期景气的赛道,消费行业轻资产,高现金流,周期性弱、增长持续性强,非常适合价值投资。1957年到2003年,美国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11只来自日用消费品,6只来自医药。投好消费股,需要投资者有很强的商业思维去评判公司的价值。

所以我们看到研究周期股和研究消费股需要不同的能力圈,一些致力于做长期业绩的基金经理,更倾向于在消费赛道建立能力圈。而且基金经理往往不敢轻易踏出能力圈,所以在周期股风格强势的行情下,产品业绩可能相对平淡。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在基金经理业绩遇冷时,更应仔细分析,想想那些影响基金业绩的因素,是不是短期的,是不是人力所无法预知的。以长期思维考虑问题,不要因短期噪音做出错误决策。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丹羿投资:市场风格或已开始平衡

8月市场指数波澜不惊,结构行情为主。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类涨幅居前,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消费品跌幅居前。行情开始向涨价主线切换,即使新能源里面也是涨价的上游矿和中游化工品表现较好,而带头大哥“宁茅”已经休养生息两个月。

同时我们也看到前期跌幅较大的核心资产也开始表现,说明大部分这类股票已经处于底部位置。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已开始平衡,未来宁组合和核心资产的分化将逐步缩小。

 

申九资产:业绩优秀的中小盘股或有更多机会

展望2021年9月,宏观经济层面,经济逐季放缓,即将走向衰退,其中工业、消费、投资在7月已出现超预期下行。货币和财政政策层面,利率政策依然宽松,十年期国债利率已从3.3%左右下行至2.85%左右;而信用数据在7月出现收缩,新增贷款与社融存量同比都有超预期下滑,主要由于地产信贷收紧与财政支出偏谨慎。同时教育、互联网监管政策仍将有持续性动作,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尚未释放。目前来看,宽信用尚待时日。我们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业绩优秀的中小盘成长股将有更多的机会。

 

03

04

宏观新闻

中国8月PPI同比增幅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

中国8月CPI同比上涨0.8%,预期1%,前值1%。中国8月PPI同比上涨9.5%,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预期9.1%,前值9%。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7%,影响PPI总水平上涨约9.44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

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今年剩余4个月之内以优惠利率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其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要求贷款平均利率在5.5%左右,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欧洲央行宣布将放缓四季度购债速度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宣布将放缓四季度PEPP购债速度,但维持PEPP潜在规模在1.85万亿欧元不变。欧洲央行强调,关键利率将保持在当前水平或更低,直到确定长期通胀指标上升并保持在2%,短期内通胀可能温和超过目标,随时准备调整所有工具。

 

05

股权行业动态

果麦文化成功登陆创业板

果麦文化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果麦文化创立于2012年7月,在上海、北京、杭州设有办公室。自品牌创立以来,果麦文化始终秉持“以微小的力量推动文明”的使命,致力为当代读者提供“价值和美”的文化产品。近期,果麦文化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百奥赛图递交招股书,拟香港IPO上市

百奥赛图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百奥赛图成立于2009年,是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及临床前研究服务创收公司。近期,百奥赛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

 

06

商学院知识点

投资金句|中欧瑞博吴伟志

“成长股投资的最大风险是把一棵草当成树来种,无论你多么用心去种它,结果都是注定的,草是长不成树的。但你要是判断对了,收益就很大。”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